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运用新媒体开展防溺水教育

2020-08-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焦以璇)为破解安全教育形式单一、方式不直观、效果不入心等难题,河北省创新设计了“河北省学生安全教育形象大使”,分别取名“安博士”“小燕”“小赵”,寓意燕赵学子平安健康。该省教育厅以“河北省学生安全教育形象大使”为主角,制作了包括预防学生溺水在内的安全教育系列动画片,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推出。截至目前,各网络媒体阅览超过220万人次。

  7月以来,河北省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学生、每一位家长,重点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家长加强宣传教育,做到预防溺水常识人人尽知。同时,健全学生溺水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学生溺水事故能第一时间抢救、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送。

  为推动专项行动实现长治长效,河北省要求各地认真落实《河北省预防中小学溺水管理办法》,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乡村为主、联防联控的防范工作机制,同时明确了从政府到村委会17个部门的职责,全面压实责任。

  此外,河北省创新实施风险等级管控和“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起了省、市、县、校四位一体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将预防学生溺水作为一级风险,纳入重点管控清单,予以重点管理。目前,全省学校共划分安全网格91.5万个,网格员达到42.5万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