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教育与提示 多部门协同发力

——天津市开展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

2020-07-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迅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多部门协同发力,取得积极成效。

  深化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结合实际,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上好专题课。在日常安全教育的基础上,采取多种线上线下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结合案例讲解,让防溺水“六不”要求入脑入心。二是召开专题家长会。强化家校联系,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向家长进行防溺水风险提示,督促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三是建立提醒机制。根据学生家庭住址分别成立学生“联防小组”,建立微信群、订立小组公约,及时提醒并坚决劝阻私自下河及涉水危险行为。四是发放家长信。将教育部《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及天津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预防溺水——致广大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位学生家长,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推送,不定期进行防溺水风险提示,引导家长树立学生安全“首责”意识。

  加强部门联动,做好排查整改。针对当地河网密集特点,天津市、区职能部门积极行动,结合工作职责,针对重点水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市水务局全面排查海河的市区段重点部位,确保39组救生爬梯、102组救生拉手、7707米防护栏杆、390块安全警示宣传牌完好无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完善全市自然保护地内的警示、救护设备配置,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严堵危险水域管理漏洞。同时,各区政府和水务、规划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强化联防联动,认真查找水库、河流、湖泊、坑塘等重点区域的薄弱环节,细致检查治理、检测、避险、预警等工作环节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宁河区责成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全区22个砖场进行摸排,对排查出的砖场坑塘安装警示牌,区水务局在河道堤岸、主要路口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牌88块,对20座闸坝维修加固防护栏320米,新建防护栏120米。红桥区组织各街河长办、区城管委、区住建委等单位,加大日常巡河频次,重点巡查未成年人及学生游泳戏水情况,一经发现立即劝阻驱离,并督促有关单位在河道打捞船只上增加救生设施。西青区水务、体育、卫健等有关部门联合行动,指导游泳场馆加强青少年儿童游泳安全教育,督促场馆落实防护措施及救护人员培训;抓好河长巡河要求的落实,组织相关河流泵站成立巡防小组,定期巡控。

  建立长效机制,增强应急能力。为推动专项行动实现长治长效,天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对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指标体系,确保学生防溺水工作“时时有人问、处处有人抓”。一是继续强化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与区住建、水务、规划和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配合,在深入开展好防溺水教育和家校联动的基础上,督促各级河(湖)长加大巡河检查密度,及时发现并制止学生涉足野外游泳、水上娱乐探险等危险行为。着力在街乡镇层面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动形成邻里、社区、村镇协防共治的良好态势。二是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开设游泳课,教会学生游泳技能。深入挖掘全市优秀游泳教练、退役运动员等专业人才,对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培训,使之具备游泳教学能力。鼓励中小学校将游泳课纳入学校课程计划;综合运用全市各类游泳场馆资源,鼓励有需要的学校在充分做好安全方案和预案基础上,带领学生到校外游泳场地上课,争取实现游泳课程全覆盖。三是探索建立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常抓不懈,确保溺水救援和处置工作高效开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