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新生活

2020-09-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以前一家人挤在一间40平方米的厢房里,现在则是100多平方米三室一厅大房子,而且就在小区里的扶贫工厂上班。自2017年12月从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乡下搬到城区的矮屯社区后,杨招弟一家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矮屯社区是碧江区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了来自铜仁市碧江区和沿河县、松桃县、印江县等易地移民搬迁户3000多户7946人。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整个小区干净整洁,私家车有序地停放着,还有不少娱乐健身设施。社区负责人说,为达到“搬得出、稳得住和能致富”目标,在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碧江区政府在小区或附近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在小区开办“四点半”课堂、“音乐舞蹈中心”,全力解决移民们的后顾之忧。

  “我每天下班后回家煮饭给孩子吃,大儿子在附近的铜仁市第十一中学读初中,小儿子在小区里上幼儿园。我们现在的家,4个人交8000块钱就搬进来了,而且里面沙发、床、电视机、抽油烟机等家具(电器)应有尽有,差不多是拎包入住了!”杨招弟告诉记者,住在这里进出方便,有多路公交车直达市中心。

  杨招弟一家过上好日子,除了享受碧江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外,还得益于矮屯社区多渠道创设岗位解决就业问题。今年6月15日,由碧江区妇联投资在社区开办的巾帼扶贫车间——矮屯社区藤编厂投入生产后,以前在社区从事过保洁、保安工作的杨招弟,因为有藤编技术被藤编厂聘请为管理人员。

  住在同一个小区、同为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李立花、姚本林一家,也在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好生活。在社区做保洁工作的李立花说:“我最满意的就是可以照顾两个女儿读书了!两个女儿一个在铜仁市第二小学读五年级,一个在社区的幼儿园上中班,几乎不用花钱。我们这一代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把书读好。现在不但孩子们读书离家近了,学校的设施条件和老师都很好,她们将来一定比我们强!”

  教育扶贫才是最有力的扶贫。为满足搬迁子女“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能成才”,碧江区及时制定了《碧江区易地移民搬迁教育安置方案》《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子女就学服务工作的通知》和《碧江区教育局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后续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区易地扶贫就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个目标、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保到底”的“四个一”就学保障机制;各学校建立起一对一帮扶领导小组等长效关爱机制;成立“助力易地移民·携手为爱黔行”助学金帮扶搬迁学生。区政府还投入资金近7亿元新建学校(幼儿园)11所,增加学位14158个,解决5168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就近上学入园问题。(本报记者 景应忠)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