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中着力发展提升教育

教育扶贫乐了“毛南娃”

2020-09-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年5月,广西环江退出贫困县序列。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在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环江县委县政府将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同步发展,让教育扶贫惠及“毛南娃”。

  “毛南家园”里的学习乐园

  “真没想到,搬进城里后,孩子能读这么好的学校。”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龙岩乡达科村村民梁祖彪高兴地说。

  梁祖彪属于易地扶贫搬迁户,2019年春季搬进位于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社区。进城前,他还担心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如今他的一对儿女顺利进入环江第六小学就读。

  环江县城北面,一栋栋崭新漂亮的高楼形成了一个居民社区,这里就是该县的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当地政府还给这里起了一个温馨的名字叫毛南家园。

  环江六小就位于这片居民区中,整个校园显得十分“高大上”。校长韦雯琳介绍,该校于2019年春季学期建成投入使用,提供学位1500个,目前招收学生505人,绝大多数为住在毛南家园里的搬迁户子女。

  “学校现在一切都是新的,我有信心把这所学校办好,让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子女能接受优质教育。”韦雯琳说。

  环江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毛南家园配套建设的小学、初中、幼儿园,共计投入资金1.93亿元,目前这些学校均已建成投入使用,成为移民搬迁安置点里1000多名适龄孩子学习的乐园。

  多管齐下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3月,环江水源镇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韦江度辍学到广东打工。了解情况后,当地镇政府领导、学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多次到他家做劝返工作。

  “每次家里人都把这些情况告诉我,我渐渐理解了领导和老师们的苦心。”韦江度说。2018年9月,他重回阔别两年的校园。

  “控辍保学工作关系到孩子是否能够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关系到他们未来的成长与发展,是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实抓好。”环江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郑志咏说。

  为此,环江建立了控辍保学长效机制,落实县、乡、村“双线四包”责任制,推行“党委第一书记”“大村长”责任制,与教育管理部门、学校紧密协作,实现三级联动,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各项要求。

  辍学的学生返校后,防止其再次辍学,是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内容。环江从2019年起开设控辍保学“特色班”,开设文体、实训、社会综合实践及信息技术等课程,对重度厌学的37名“建档立卡”学生开展特色教育,取得了良好的保学成效。

  近年来,环江的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2019—2020学年度,该县共劝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63人,实现“建档立卡”学生零辍学,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74%。

  给困境学生送上温暖关怀

  “孩子读幼儿园,基本没花什么钱。”环江第五幼儿园幼儿家长卢宏基告诉记者。从村里搬进毛南家园后,孩子顺利进入这所幼儿园读大班。因他属于贫困户,可免交每学期800元的保教费。“我感到很满意,很感激政府。”卢宏基说。

  据环江教育局提供的数据,2019年春季学期,该县共免除学前教育保教费169.725万元,惠及幼儿2263名;当年秋季学期,全县共免除学前教育保教费239.685万元,惠及幼儿2076名。

  在毛南家园配套建设的环江六小、环江四中,尽管在地域上属于城区学校,但按照有关规定,学生也可以享受包括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内的各项资助政策。

  在其他学段学生资助方面,环江同样及时发放学生资助款项。2019年,该县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604.678万元,资助学生4111人次;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62.13万元,资助学生786人次;发放大学新生路费40.6万元,资助学生634名。

  毛南乡村教育大变样

  走进环江水源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宿舍,只见里面一人一铺,每间宿舍都配备有卫生间,热水直通宿舍,学生免费使用。“我们投入10多万元,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设备,让学生都能洗上热水澡。”校长覃春雷说。

  建好乡村学校,让农村孩子同样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是教育扶贫的应有之义。近年来,环江大力振兴乡村教育,实现每一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仅2019年一年,该县就筹措资金26775万元用于实施义务教育有保障项目,共建设项目97个,新增学位共3600个。

  “在乡村学校同样大有可为。”水源中学教师韦美编与记者拉起了家常。2016年,她通过特岗考试来到该校任教,成为一名特岗教师。三年服务期满后,她决定留下来。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在哪里工作都一样。学校领导这么信任我,这里的孩子也需要我,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韦美编说。

  办好乡村教育,离不开一支“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队伍。近年来,环江高度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今年就预计招聘教师440多人,分别充实到全县各学段学校尤其是乡村学校。在教师培训方面,该县三年来送培教师约19000人次,投入教师培训经费1200多万元。

  环江还在及时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基础上,由县本级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作为教学质量奖资金,同时安排200多万元用于发放无岗位聘任高级职称教师补助,提升了全县广大教师的待遇和地位。

  “现在乡村教育大变样,我坚信学校能越办越好。”覃春雷说。(本报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卢纯光 韦管仲 陆彩霞)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