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洛浦县引进新疆农职院“托管”县职高和技工学校——

唱一出职教助力脱贫攻坚“大戏”

2020-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女儿从县中职校毕业后,已经工作了,每个月3000多元工资。有了这份收入,我们家很快就能脱贫了。”近日,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阔尕其艾日克村村民布帕太姆开心地对记者说,“女儿上职业学校太重要了,没有技术,就没有谋生的技能,我们家就难脱贫,也难过上好日子。”

  布帕太姆只知道洛浦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这两年越办越好,但她不知道,这背后有一个洛浦县委和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姻”办职业教育的“托管”故事。

  贫困县大胆借东风

  洛浦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前,全县只有一所职业高中,在校生也仅仅千人。”洛浦县中职校党支部书记姚瑞说,“规模小,实力弱,无论是教师队伍还是软件硬件,都不能满足高质量培养技能人才的要求。”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洛浦县委、县政府看到,发展职业教育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技能人才在推进脱贫攻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不可小视。为此,大力发展县域职业教育被提上县委重要工作日程。

  洛浦县意识到,要想短时间内把这所职业高中办好,靠单一培训和指导等办法是解决不了深层次问题的,必须找到发展职业教育的新路径。

  经过深入研究后,洛浦县委决定大胆“借东风”——引进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采用“托管”方式,把县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整体委托给新疆农职院来办。

  新疆农职院党委认识到,作为全国首批示范校,使命和担当是其自身办学的重要方面,尽全力帮扶边远地区发展职业教育,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应该完成好这份答卷。

  “创新帮扶模式,采用‘托管’方式,选派优秀干部直接担任‘托管’学校校长、‘克隆’和‘移植’新疆农职院多年办学成熟制度、选派大批骨干教师赴洛浦县‘传帮带’,效果一定错不了。”新疆农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京田说。

  洛浦县委和新疆农职院党委协商达成一致,于2014年正式“联姻”,启动“托管”模式,将县职业高中全权委托给新疆农职院来办。

  高职校真情伸援手

  “‘托管’意味着信任和责任,只有把学校先进的职教理念和管理经验辐射推广到‘托管’学校,才能不辜负当地老百姓的期望。”新疆农职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贵泉说。

  一个好班子,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关键。新疆农职院选派一批政治坚定、理念先进、业务过硬、作风扎实、善于团结的优秀干部,与当地选派的优秀干部组成学校领导班子。按照新疆农职院3人、洛浦县职业高中2人的“3+2”模式组建领导班子。双方通过建立院县联席、相关职能部门联席“双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托管的配套政策。随后,新疆农职院完善了洛浦县职业高中规章制度,实行全员竞聘上岗,激发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针对洛浦县职业高中的实际,新疆农职院构建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实践技能教育和军事化管理“四个不断线”人才培养模式。为解决教师队伍数量不足难题,“学校通过临聘、特岗、人才引进等模式,从社会招聘引进新教师90多人,还面向社会选聘能工巧匠100余人担任学校兼职教师。这些举措让‘托管’学校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强了起来,培养人才有了保障。”姚瑞说。

  如今,除了在洛浦县中职校读书的学生外,新疆农职院还接收了400多名洛浦的孩子,从而实现了洛浦县未升入普通高中和高校的初中后高中后毕业生100%接受职业教育的目标,将职业教育兜底功能再一次升华。

  在新疆农职院帮扶下,2018年,洛浦县职业高中在南疆地区率先升格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高级技工学校,这标志着该校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如今,洛浦县中职校已成为助力农牧民技能培训、脱贫攻坚的示范点。

  脱贫攻坚蹚出新路

  “‘托管’前,学校招生困难,即便招来了也留不住,‘托管’后,办学质量提升了,家长和学生认可了。”姚瑞说,“从‘托管’前在校生1000人到现在近4000人,新疆农职院的帮扶激发了我们的办学活力。”

  “我现在每个月收入1万多元,给父母5000元,剩下的留着发展事业。”在洛浦县布亚乡巴扎上开美容美发店的买买提艾力开心地对记者说。

  买买提艾力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从洛浦县中职校毕业后,回乡开了这间美发店。随着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买买提艾力家脱了贫,他自己还买了车。不仅如此,他所带的3个徒弟都分别自主创业,带动了十几个人就业,这些家庭也都脱了贫。

  “一家一个孩子读中职校,毕业后一个月挣3000元,一年3万多元,就可以带动全家脱贫。”洛浦县教育局局长高电坤说,“‘托管’后,学校已有毕业生5000多人,这意味着5000多个家庭脱了贫。其中,9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留在县域内发展,当前洛浦县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内各大企业生产一线的主力军来自县中职校毕业生,占比达50%以上。”

  在“托管”之外,新疆农职院主动申请把在别的地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工作队,调整到洛浦县来,这样可以有效集聚力量,聚焦当地的脱贫攻坚。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我们在洛浦县驻两个村。另外,学院还派出20多名扶贫专干分布在全县20多个村子。”李京田说,“加上‘托管’县中职校的干部和教师,学院共计有70多人奋战在洛浦县脱贫攻坚一线,占学院教职工总数的六分之一。”如今,在新疆农职院和洛浦县的共同努力下,“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的两个村,人均收入均已超过万元。

  新疆农职院发挥“后盾”优势,推进产业扶贫,平均每年预算列支100多万元,用于支持两个村脱贫攻坚建设项目和产业发展。目前,养牛合作社、鱼塘农家乐、民族乐器制作坊和美丽乡村示范户建设等5个项目正在实施。同时,实施农林牧涉农分院开展包村定点产业帮扶工程,分院发挥专业优势制定产业扶贫方案,在两个村建立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等产业发展示范点,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推动产业发展。每年购置春耕春种化肥100余吨,解决困难群众春耕生产物资缺乏的问题。寒假期间,学院全体专任教师、辅导员分批前往南疆四地州开展“大走访”,平均每年捐款捐物10多万元,办理就医、就学等好事70多件。

  脱贫攻坚战中,洛浦县和新疆农职院双方携手合作,将洛浦县中职校的学生就业纳入新疆农职院就业大平台,建立320余家企业参与的校企合作企业群,学生顶岗实习实现100%安排,预就业达到90%以上,累计2000余名学生在北疆和内地企业实习预就业,工作一年以上每月工资达到3000元到4800元。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职业教育为贫困家庭拔掉了“穷根”。

  洛浦县委书记王玉军表示,该县将持续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出具有洛浦职业教育特色的发展模式,真正把洛浦县中等职业学校、高级技工学校打造成“南疆一流,全疆知名”的品牌学校。

  洛浦县大胆借东风,新疆农职院真情伸援手,蹚出了一条边远地区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目标实现的新路子。李京田说:“我们双方‘联姻’办职教,齐心协力唱了一出职教助力脱贫攻坚的‘好戏’。”(本报记者 蒋夫尔)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