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来看看我,也看看獾!”

——教育部挂职干部引进专家帮扶河北青龙县野獾驯养产业

2020-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罗宁,我们几个最近刚好都在北京,你不是在青龙县挂职吗,打算周末去看看你!”

  “热烈欢迎,来看看我,也看看獾!”

  “知道啦,你打一次电话说一次獾,我已经做好功课了。”

  挂了电话,罗宁马上和挂职副县长李龙商量:“有几个要好的朋友来青龙,有药物研发的专家,也有食品行业的专家,刚好跟你之前提过的县里面几家企业的需求对口,咱们一起去走走?”

  李龙一听立马回答:“好!马上安排。”

  李龙、罗宁都是教育部的青年干部,2019年一前一后来到教育部定点扶贫的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挂职,一来就千方百计帮县里搞产业、拉项目、请专家,从此成了亲朋好友眼中的“青龙推销员”。

  来看望罗宁的3位好友,都是高校的学者。其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柯博文,疫情期间其团队日夜抢工研制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于2月底投入使用。此外,他在药物研发、成果转化方面也成果卓著。

  青龙的野獾驯养产业在全国独树一帜,但是整体开发还比较粗放,往往是基于经验办事,缺乏科技支撑。挂职干部们早就琢磨着,邀请对口的专家实地看看。

  8月22日周六,柯博文一行从北京驱车5个小时,抵达“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青龙县。行李还没放下,他们就开始下乡镇、走企业、谈合作。

  教育部目前有5名干部在青龙挂职,当天在县里的3个都来了——李龙、罗宁,还有在朱杖子乡焦杖子村挂职党支部副书记的乔善斌。赶过来的还有县工商联主席、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好几个本地企业家,一群人满脸期待。

  “我们青龙山好水好人更好,就是这产业还有待提升,你们给看看,能出主意的出主意……”一说起青龙,罗宁就滔滔不绝。

  简单开场白以后,挂职干部们把3位专家请到当地的野獾驯养公司调研。

  獾油有显著的治疗烧烫伤效果,但在市场上还比较小众,往医院内部制剂发展可不可行?械字号、消字号、妆字号哪个更适合獾油产品?有没有可能和华西医院联合研发?公司负责人景海滨在李龙的鼓励下,提了一串问题。

  柯博文一一解答,最后建议,内部制剂报批比较复杂,即便成了也只能进一家医院,要慎重考虑,并为景海滨深入分析獾油功能性和市场前景。

  过去,请专家当面指点、和高校合作这种事,景海滨想都不敢想,“教育部这些挂职干部来了以后,专家来了、高校和社会资源也来了,真是太好了”。

  结束野獾驯养公司的调研,一行人马上又到下一家饮料厂找问题、想办法,行程满满当当,全是干货。末了,李龙和专家们约定,近期赴四川大学、江南大学调研,探讨深入合作机会。青龙的本地产业规模不大,但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意义重大。李龙早就想好,挂职也就两年,得把产业搞起来。

  正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教育部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指出的,要发挥教育战线智力密集、人才集中的优势,配合县里做好招才引智工作,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在教育部的鼎力支持下,年轻的挂职干部们既“输血”又“造血”,在党建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为青龙立下了汗马功劳。不到一年时间,罗宁和团队一起,协调教育部、高校、企业各方资源,为青龙县引进各类支持帮扶项目16个,总价值超过2500万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