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唤醒贫困村的“沉睡”资源

——厦门理工学院文化旅游创意扶贫纪实

2020-12-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年国庆长假,福建省漳州龙海市埭美村成了乡村游的热门打卡地: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通往村庄的道路,因自驾游车辆太多,一度引发交通堵塞。然而,游客们并不知道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闽南一个环境脏、乱、差的贫困小乡村。

  埭美村之变,得益于厦门理工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科研团队持续多年的文化发掘与精心打造。埭美村的华丽转身,只是该团队文旅创意扶贫的成果之一。

  近几年,这个17人的科研团队深入全国各地乡村,就地取材,创意挖掘当地丰富的历史人文与生态旅游资源,让一些曾经“不起眼”的乡村,摇身变为旅游打卡地,成了当地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

  500年历史的古村落意外成了“网红”

  位于九龙江支流南溪河畔的埭美村,村内水系发达,河网纵横,村子有560余年历史。埭美村保留着规模宏大、排列整齐的闽南传统建筑群,村里历史遗迹众多,民俗活动丰富。但是,时间在这里似乎是凝固的。

  2011年,村里一些有见识的长者开始意识到,这些沉睡多年的文化遗存,是不可多得的乡村旅游资源。于是,埭美村成立理事会,尝试开发旅游资源。

  “那时,我们明白,必须要保护和发掘村里的文化遗产,但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埭美村理事会理事长陈训生说。

  2013年,厦门理工学院文旅学院教师吴应其来到埭美村做田野调查。走进这个被誉为“闽南周庄”的古村落,吴应其被眼前景象惊住了:村口的一排排猪圈,臭气熏天;环绕村庄的小河,污水横流。

  吴应其进村调查时,正值埭美村理事会准备重修族谱而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主持人。面对吴应其这个突然闯入视野的博士,陈训生很快有了主意。沟通中,吴应其发现,重修族谱与自己要做的田野调查并不矛盾,于是爽快接了这份活儿。

  此后,吴应其走村串户地拜会长者,访问妇孺,拜谒祖茔,翻阅老族谱资料,到图书馆查县志与府志资料,研究墓志铭文。经过两年努力,一份记录陈氏村人口发展脉络、村史渊源考证、先人迁徙过程以及相关名人传记等内容的陈氏族谱编撰成册。

  难得的重修族谱经历,使吴应其对埭美村有了全面了解。然而,面对埭美这个保存着如此完整历史但环境脏乱差的闽南古村落,吴应其总觉得有些缺憾。于是,他和理事会商议,着手清理猪圈,整治河流,改变村容村貌。

  2014年,埭美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有着500多年历史积淀的埭美村,还有更多记忆可以被唤醒!于是,吴应其和文旅学院团队一起,为埭美村量身定制了一个古村生活博物馆建设方案,并依托修葺一新的埭美陈氏祠堂,设计宗族祭祀专题文化馆,以展示埭美古村浓厚的孝道文化。

  村子美了,让游客停下来的文化看点多了,埭美村从此热闹了起来。如今,每年到访村子的游客超过40万人次。

  游客多了,村民就着手开休闲农庄、开特色小吃店,收入也多了。“以前,在工厂做流水线,一个月只有3000多元工资,还不能照顾家里。”开小吃店的村民张秀凤满意地说,“现在,仅国庆节一天,小店的营业额就过万元!”

  乡村文化游给埭美村带来实惠的,不只是张秀凤家。大学毕业后,陈志平一直在厦门一家服装企业做销售。现在,他带着爱人,将小时候喜欢吃的麻糍进行配方改进后,回乡经营起了一家“阿娇麻糍”店。如今,阿娇麻糍成了“网红糍粑店”,10元一份的糍粑,一天能卖出几百份。

  除了卖糍粑,陈志平夫妻俩还当起村里的义务讲解员,把村里的历史和古厝建筑介绍得绘声绘色,深受游客喜爱。

  在埭美村,平时经营民宿或餐饮店的有10多家。每到节假日,村里近一半村民就会临时出来摆摊卖各种各样的土特产。

  无限创意激活乡村闲置的自然人文资源

  埭美村点石成金的尝试,使厦门理工学院文旅学院团队对于文旅创意扶贫有了更深的思考。

  此后,该学院院长罗昌智带领团队又对厦门市同安区莲花村、泉州市永春县桂洋镇桂洋村进行规划。根据莲花村古厝等闽南文化遗存保护现状较好、村子离厦门市区近等特点,研究团队在编制“莲花农创公社”产业策划及运营规划时提出,打造“同字厝耕读文化村”主题,并适度改造周边民居,修复古建筑。在此基础上,设立乡村书院、开设手作体验项目、建立文化集市,吸引厦门市民前来体验,带动莲花村整体脱贫。

  仅2016年以来,该校文旅学院团队的足迹就遍布福建、湖南、河北等省区,承担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古村保护等规划项目15个,激活了一个又一个贫困乡村。

  进入秋收季,无人机拍摄的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桂洋镇桂洋村,风景格外秀丽。金黄色的稻田、错落有致的乡间小道,小火车鸣响汽笛,穿过田野,俨然一幅童话般的田园风景画。峡谷稻田间的体验游、山间漂流、玻璃桥、儿童乐园,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桂洋镇镇长姚剑平说,这些景观以前大家都习以为常,并没发现其中价值。比如,现在游客们玩得热火朝天的漂流河道,原本只是水电站下游的一条溪流;废弃多年的水电站厂房本打算拆除,但文旅学院团队认为可以变废为宝。于是,团队设计图纸,将水电厂的机器按原貌保留下来,并将其变为咖啡厅的一部分,再配上咖啡桌,使这里具备了“工业风格”。

  受此启发,地处山区、经济落后的桂洋镇,如今正在按不破坏自然生态、不影响村民生产和生活的原则,探索以多元化发展模式,激活农村闲置的自然资源。

  姚剑平说:“以前,全镇的收入单一,以农林产品为主,再就是居民外出务工收入,现在多了旅游收入,还带动了农产品深加工,镇里经济很快就活起来了,农民的腰包鼓了。”

  从文旅创意中尝到甜头的不只是桂洋镇。镇海角是漳州龙海最东边的一个小镇,这里三面环海、青山为伴,是一个美丽的海角,也是畲族聚集地。但长期以来,镇海角的旅游价值并未被人发掘出来。调查后罗昌智发现,这里的旅游既没有具体项目支撑,也没有明确的主题。2018年,罗昌智带着团队,依托镇海卫历史文化遗存,对这里依山而建的村落、沙滩、海滨进行统一设计,赋予浪漫色彩,使这里成了婚纱摄影、影视拍摄的取景地。同时,团队还规划一批畲族风情的民宿、特色餐饮,并举办了沙滩音乐节等旅游体验项目,把这里变成了爱情主题的特色小镇……

  “作为一所‘亲产业’的应用技术大学,我们一直注重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助力文化旅游扶贫,助推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样,既能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又能使师生得到实战锻炼、学科专业得到市场的检验。”厦门理工学院副院长尤国顺说。

  量体裁衣式文旅创意让更多贫困地区受益

  除了开发旅游项目,厦门理工学院文旅学院团队还注重做“产业”文章,把“产业”做成旅游,把旅游做成产业,实现二者有机整合。

  罗昌智说,近些年,一些地方的旅游资源开发方向有点走偏了。比如,有的地方盲目在旅游景点开发房地产,最后是景观被破坏,房子也不好卖。还有的地方杀鸡取卵,在历史景观里开海鲜餐馆、开商店,把历史景观弄成“四不像”。现在,“量体裁衣”、就地取材、顺势而为进行保护性开发,是罗昌智团队文旅创意扶贫的基本原则。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有宋代烧造黑釉茶盏的著名窑场。2019年,罗昌智带领团队六下水吉镇,编制了建阳区水吉镇建盏文化小镇修建性规划。按规划,水吉镇开设了建盏博物馆,建设了建盏创意产业街区,还配套开展一些健康养生旅游项目。

  如今,“中国建阳·世界建盏”成了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到建阳看建盏、品茗茶,再进行深度休闲游,成了一种全新的旅游模式。按计划,“建盏小镇”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2.3亿元,年税收收入6000万元,新集聚企业800家,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

  现在,厦门理工学院“量体裁衣”式的创意旅游,不仅成了学校智力扶贫的一张新名片,而且使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从中受益。

  威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这里的“草海湖”烟波浩渺,云水相接。在山下,绿荫掩映着竹篱茅舍,茂林幽深。湖区有龙王庙、斗姥阁等名胜古迹,是一个天然的旅游目的地。

  因交通和宣传等原因,威宁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并没有带来大的人流量。团队调研发现,这里地处高原,海拔高度2300米到2600米,适合有氧耐力体育训练。于是,团队沿草海湖规划了自行车赛道,让人们在运动训练中感受当地的自然美景。随后,团队还根据当地历史和自然资源,编制了威宁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概念性规划及重点项目策划,规划建设中长跑、游泳、自行车、皮划艇等10多种运动项目的训练基地。

  今天的威宁县,已成为一个多功能的高原体育产业集聚区。来到这里,除了能进行体育训练,还能进行体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也能游览古迹,领略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现在,威宁每年举办中学生足球运动会、“激情草海”万人长跑活动、环“草海”自行车赛等各项赛事,还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春节体育活动,每年吸引上万人参与各项体育活动。

  上世纪80年代,福建省泰宁县池潭水库蓄水成功后,大金湖景区以奇丽的水上丹霞地貌闻名于世。作为曾是福建省级贫困村的泰宁县梅口乡水际村,就位于大金湖畔。

  文旅学院团队的到来,给水际村带来了全新的旅游从业观念。要让旅游成为产业,没有人才不行。2017年,厦门理工学院文旅学院魏成元教授团队与泰宁县梅口乡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在厦门理工学院持续的智力支持下,水际村如今不仅成了泰宁县的“首富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2019年还入选为国际旅游联盟减贫案例。(本报记者 柯进 熊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