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东师大发挥教师教育优势 以信息化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战

2020-07-20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收藏

  华东师范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防疫阻击战两场战役,主动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教育信息化精准助力教育扶贫,在疫情期间面向定点扶贫地区启动实施了“云南省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既关注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又着眼教育长远发展,为教育信息化支撑贫困地区大规模教师培训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聚焦打赢“精准战”,积极构建教育培训新体系。精准调研。校领导和专家组实地走访三所学校,开展多场座谈交流,回收教师问卷2570份,全面诊断掌握寻甸县中小学教育教学情况,针对教师教学理念缺乏、教学经验不足、教师职业倦怠、教研员队伍缺乏等问题,提出寻甸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策略。精准设计。坚持理论实践“双轮驱动”,围绕“远程研修+校本实践”和“骨干教师、教研员队伍+专家指导”两条主线,研发在线教学能力、师德修养、学生心理健康、学科专业技能及教学研究等多维度、多模块、多层次的精品课程共计81门,推出“主题研讨”“主题月”“三实践两反思”“研修进阶”等系列一体化活动设计。精准实施。按照“线上修、线下研”的混合研修模式,搭建在线教学直播平台,覆盖参训的2500余名学员;构建网络研修社区平台,提供个人研修空间、资源汇聚、专题研讨、互动交流等功能,形成培训学习和常态研修共同体;组建教学服务团队,在线为学习中遇到问题的老师提供“一对一”答疑解惑的精准服务。

  聚焦打赢“防疫战”,着力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打好“助学防疫战”。针对“停课不停教”要求,依托学校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华师防疫助学频道”,及时调整教师培训方案,围绕理念更新、基础夯实、方法示范、技术操作四个方面,定制推出“校长支招”“专家导学”“教学攻略”等课程模块,并辅以相应的“主题月”线上直播课堂,用简洁生动的表达形式,引入大量案例演示,从技术平台、课程资源、教学方式、教学环节、在线教研五个环节指导一线教师在线教学。打好“心理防疫战”。针对贫困地区学生易出现的心理问题,结合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需求,专门推出心理健康专题网络课程模块,重点聚焦师生有效沟通、学生心理问题解决与应对、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等主题的研讨,指导教师合理地引导学生理解疫情,帮助教师进一步了解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为中小学“抗疫”提供心理学支持,有效助益心理育人。

  聚焦打赢“治本战”,全面激活寻甸教师内生动力。 “输血”打造种子老师。组建集高校专家、一线教研员、一线骨干教师于一体的专家团队,派出专业讲师95位,以线上讲座和下校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协助寻甸建立教学工作坊,遴选46位优秀的当地教研员和骨干教师担当坊主,以培养一批种子老师为目标,重点培植一批学科骨干和优秀示范校。“造血”激活教师队伍。发挥坊主“领头羊”作用,采用专家引领、“坊主”带领自学、优秀学员重点培养等方式,带动46个工作坊的2482名学员通过9个月的时间完成在线学习、交流互动、主题研讨、校本实践等培训任务,建立项目示范校和工作坊提供持续业务指导的新常态,促进教师开展校本研修与区域研修能力的持续提升,逐步形成卓越教师指导骨干、骨干再带动全校的“传帮带”机制,全面有效激活当地教师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