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研究生支教团“四线四度”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2020-07-20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自2012年定点扶贫甘肃省秦安县以来,发挥教育优势,统筹多方社会资源,带着感情打好帮扶“组合拳”,在教育精准扶贫过程中打造立体帮扶模式。其中,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研究生支教团是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一部分,连续3年12名同学在秦安县开展支教活动。他们针对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多、家庭关爱缺失、青少年成长缺少指导等困境,坚持以“教育扶智、心理扶志”为主线,支教中学为阵地、贫困村教学点为平台,形成宣传教育、同伴教育、个体咨询、社会资助“四线四度”的留守儿童关怀体系,创造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打造“主干线”,宣传教育有广度。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建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平台,营造校内整体心育氛围。宣传处处见。充分利用支教中学黑板报、橱窗展板、宣传海报等宣传载体,开辟心理健康园地;走进贫困村教学点,开展心理健康宣传,使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生生活,走入学生心里。教育时时有。在国旗下演讲、校园广播等开辟心理健康教育板块,引导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发展过程,主动调整心态,保持良好心理状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设“战役之声”云课堂,邀请高校专家开设网上课堂,宣传防疫知识、调节学生心理;发出《致孩子们的一封信》,鼓励学生们以“逆行者”为榜样,将疫情防控过程作为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内容人人知。组织“同心战‘疫’”“呵护心灵·健康成长”主题征文、手抄报活动,举办“心灵相约·健康同行”演讲比赛,为学生带来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吸引学生广泛参与,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学校整体的心育健康教育氛围。

  二是强化“支撑线”,同伴教育有深度。策划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活动,提升心理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育学生积极健康心理。师资力量专业化。依托北京科技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和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师资力量,根据秦安县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设计六组以“沟通交流”“探索自我”“性别差异”“应对挫折”“社会共融”和“展望未来”为主题的同伴教育活动,有力提升学生自我认知和人际交往能力。项目内容特色化。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我的未来不是梦”为主题的班会13场,邀请北科大心理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开设“中学生积极心理培养”“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主题讲座3场,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开展线上讲座“了解我们自己”疏导学生心理。同伴教育活动打破原有的被动授课模式,通过模拟不同的社会情境,使学生切换角度,体验不同情境下的心理抉择,鼓励学生在参与中学会表达、学会沟通、学会交流,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活动效果显著化。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活动感悟700余份,参与学生纷纷表示在活动中学到了许多为人处事的正确方法、沟通交流的必备技能和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心理调节方式。线上收集有效问卷652份,学生整体满意度达96.7%,通过对比活动前后问卷数据变化和学生评分变化,发现活动后学生的自信、乐观等积极心理得到培养和提升,部分学生厌学情绪、与同学相处的紧张关系有很大缓解。

  三是突出“连结线”,个体咨询有温度。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基地,一对一化解学生心理困惑和成长问题,提升学生人文关怀程度。建立心理基地。成立“北京科技大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设立接待室、心理咨询室(包括团体咨询室和个体咨询室)、沙盘室,为心理教师和学生开展咨询活动提供场地保障。完善档案制度。建立心理档案制度,规范心理档案格式,及时记录和报送相关情况,保证心理档案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搭建沟通桥梁。开设心理信箱,收集学生心理咨询35份,及时给予有力帮助,化解学生心理困惑、干预学生心理危机。利用节假日时间走访留守儿童家庭20余户,了解留守儿童生活环境与成长背景,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四是筑牢“补给线”,社会资助有力度。积极调动社会资源、汇聚多方力量,多维度关注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发挥社会爱心援助作用。结对新举措。推动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团支部”等与支教中学初一年级13个团支部开展“少年与大学生”点对点结对共建活动,组成250对课业与心理帮扶小组,1位大学生一对一辅导1位中学生,实时解决中学生的问题和困惑,为中学生提供切实帮助。帮扶新力量。通过个人、学校等多种渠道联系对接社会公益教育组织和爱心企业,设立学生“鼎新奖学金”“励志助学金”,援建“科技创新实验室”“贝壳梦想教室”,改善山区教学条件,引入“梦想课程”,丰富山区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成就个人梦想,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谦让包容、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教育新平台。多方筹措爱心物资,合理利用捐助资源。设立关爱留守儿童专项助学金,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4-6年的资金资助;收集55个留守儿童微心愿一一实现,提升留守儿童在校生活幸福感与满足感;精心采购书籍,建立“贝壳”图书角,培养学生阅读兴趣,丰富学生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