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师大开展“一体化、五段式”全学段教育扶贫——

为通榆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0-12-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感谢此次扶贫项目,我学到了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了解到全国各地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吉林省通榆县瞻榆镇幼儿园园长白亚晶说。日前,第45期全国幼儿园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在东北师大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幼儿园园长和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的专家围坐在3个圆桌周围,畅谈“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主题。

  2019年8月,东北师范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定点扶贫高校,对接吉林省通榆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东北师大立足学校多年形成的UGS(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教师教育模式,开辟了“一体化、五段式”的教育扶贫之路,充分发挥“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全学段优质办学优势,确立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体化”教育目标。

  “作为部属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始终坚持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学校的办学选择,把扶贫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扎实推进,统筹规划,精准对接,确保扶贫工作取得成效。”东北师大党委书记杨晓慧说。

  东北师大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向通榆县传输教育新标准、新理念、新方案。学校调动知名专家学者组成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为通榆县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开展培训。通过培训,阐述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学科价值、教育价值、具体内容以及素养水平,提供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策略。

  截至目前,东北师大已为通榆县培训中小学校长257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469名。今年4月,通榆县成功脱贫摘帽。通榆县教育局局长颜景茂说:“东北师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真帮实扶为通榆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充分彰显了国家‘双一流’高校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通榆县脱贫工作能够如此顺利地高质量完成,东北师大功不可没。”

  “精准扶贫是我国当前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扶贫助教是大学应肩负的社会责任。未来,东北师大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实现‘近期集中力量扶贫攻坚’与‘未来长期持续帮扶’的有机结合,全力做好教育扶贫。”东北师大校长刘益春说。(本报记者 赵准胜 通讯员 闫冬)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