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精心打造“灵璧人民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2020-11-25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自2013年以来,承担安徽省灵璧县的定点扶贫任务,灵璧县是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县,也是传统的农业大县,是名副其实的人口大县,总人口130万人。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9年实现高质量地脱贫摘帽。学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担负起定点帮扶的光荣使命,遵循“多措并举全面精准、扶智为先全程辐射”工作思路,八年来,合肥工业大学逐步探索出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又符合灵璧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扶贫典型做法,就是校县合作兴办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教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将定点扶贫的生动实践写在了灵璧大地上。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特别是在轴承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方面发展迅速,提出要打造“百亿级轴承产业基地”,但技能型人才的短缺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技能性人才,应成为面向人口大县的教育脱贫之路,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和灵璧县委研究决定设置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2019年5月签订共建协议,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亲自为分院揭牌,9月开始招生。学校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结构调整、人才需求,设置了数控加工、汽车维修、机械装配、电气自动化安装与维修4个专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主导产业,设置轴承产业专项培养班,深度契合地方经济发展,深受当地政府、企业、广大群众欢迎。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建设,党委书记余其俊亲自参加分院开学典礼并指导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实训场馆建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峰为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师生作《技能型人才与大国工匠》主题报告,并带领专家对分院实验实训室建设进行研究论证;学校划拨70余万元办学经费,改善灵璧分院的办学实验条件;汽车交通工程学院捐赠3辆实验教学用车,工业培训中心捐赠12台普通机床,机械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学院、智能制造研究院、工培中心等单位专家赴灵璧指导实验实训室建设;组织23名学生赴我校宣城校区开展集训。校友企业捐赠图书2.6万余册,合肥智能研究院捐赠无人驾驶电动汽车2台,合肥矩数格物有限公司捐赠价值27万教学设备,广东万引科技公司捐赠30万元用于采购教学实验设备等。学校向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派驻第一书记,统筹协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灵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建设,抢抓发展机遇,今年6月,县长赵明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院实验实训室建设事宜,决定由县财政投入3000余万元为分院购买教学实验设备,同时全面解决教师编制问题,形成校县合力加强分院建设的良好态势。同时充分发挥各类政策优势,招收的学生全部免除学费,并给以贫困生资助,采取定向培养,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充分就业,这些都深受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欢迎,报名踊跃,招生成效明显,2019年招生581名,2020年招生1000余名。校友企业浙江海高集团、安徽品特技术公司等已经前来洽谈毕业生就业事项。相当一部分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掌握一技之长,走上技能就业成才之路。

  县委书记刘博夫多次陪同来灵璧投资的企业家赴分院参观走访,深情地说,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已经成为灵璧人民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县委县政府招商选商、引资引智的一张亮丽名片。

  合肥工业大学和灵璧县委县政府深度合作,同频共振,多措并举加强灵璧分院的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许。2020年,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人民网、安徽日报等媒体报道我校教育扶贫情况20余篇,其中,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安徽灵璧:581名农村青年在家门口上“大学”》;科技日报报道《把技能送到家门口》;人民网(安徽)报道了《 教育扶贫打开“希望之窗”》。灵璧县一名退休老干部马厚华在看到中国青年报的文章,专门给县委县政府领导写信,其中有这样一句话:“这是灵璧建县以来一千多年,遇到的一次绝好的机会,请全县人民珍惜。”

  面对灵璧县这样的贫困的人口大县,我们找到了一条能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人民群众热烈欢迎的定点帮扶经验———就是“学院办在县城里,技能送到家门口,帮扶落在心坎上”,努力将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建设成为皖北地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高地,精心打造好“灵璧人民手中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