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戏剧学院发挥特色优势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2020-09-03 来源:中央戏剧学院收藏

  中央戏剧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定点扶贫工作部署要求,将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特色优势,全力做好定点帮扶贵州省长顺县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专题研究落实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深入理解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研究创新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切实落实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每周召开一次扶贫调度会。与相关单位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按照《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强化决胜意识,确保定点扶贫工作风清气正、落地见效。

  加强沟通联系,细化帮扶任务。院长带队赴长顺县开展实地考察调研,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现场签署农产品采购协议。与长顺县召开视频对接会,签订帮扶协议,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帮扶措施。选派2名扶贫干部赴长顺县挂职,为扶贫干部提供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的条件保障,支持扶贫干部承担落实资金投入、人员培训、消费扶贫等协调任务。制定并细化定点扶贫工作年度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围绕教育部党组提出的“6个200”任务,明确帮扶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干部年度考核和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全院师生奋战脱贫攻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

  发挥特色优势,助力文旅产业。发挥学院优势,聚焦教育和文化扶贫,开展“三个一”计划,即帮助长顺县在现有基础上改建一所具有当地特色的、县级一流的剧场,帮助拍摄一部讲述长顺脱贫攻坚故事的宣传片或一部好戏剧,帮助培养一批文化、艺术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干部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考察调研长顺脱贫攻坚成果和多民族特色文化,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和内涵,创作“一台剧目”,展示当地历史文化及脱贫攻坚成就。参与制定《长顺县2020年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积极开发长顺县旅游产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硬产品”,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举办文化管理干部和艺术人才培训班,提高当地文化艺术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组织表演系和偶剧系师生前往长顺县开展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助力黔南州2020“好花红”文化旅游季文艺调演。

  团结各方力量,完成任务指标。在学校年度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定点扶贫县的资金扶持和对扶贫工作的资金保障。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爱心扶贫倡议书》,充分发挥师生、校友和社会力量,引进帮扶资金,推进消费扶贫,努力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截至2020年6月,学校已全部完成“6个200”任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和引进帮扶资金完成率均为100%,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培训完成率分别为103%和106.5%,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10余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200余万元,完成率均超过100%。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