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五个加强”助力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

2020-08-26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定点扶贫工作,助力陕西省蒲城县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压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分管领导每周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主要负责同志率先示范,深入扶贫一线,开展扶贫考察调研、督促检查等,推进各项扶贫举措落地落实。将扶贫工作任务分解到二级单位,开展年度扶贫工作专项考核,细化压实工作责任。选优配强扶贫干部,确保“尽锐出战”,选派优秀干部到蒲城县挂职副县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锻炼和考察干部。

  加强科技支撑,聚焦产业“强动能”。出台《关于鼓励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扶贫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从职称评定、科研成果转化、教学工作量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引导和动员广大教师投身科技扶贫。发挥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建设“农掌门”“奶山羊”“食用菌”“金银花”等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组建由34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帮扶团和由21名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博士服务团,集中开展技术攻关,打造科技扶贫品牌。“农掌门”科技惠农服务平台、人工智能+奶山羊智能养殖系统、“利农宝”智慧大棚控制系统等多个科技扶贫项目已在蒲城县落地,有效实现了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开展“科技扶贫”专项对接,强化需求导向,推动实现每个工科学院至少有一项科技成果在扶贫县转化应用,研发的疫情防控校园智能测温设备已在扶贫县农村学校投入使用。

  加强精准培训,助力干部“长本领”。发挥学校人才优势,面向贫困地区薄弱环节,瞄准当地基层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综合能力提升,实施“定单式”培训,组织学校相关学科知名专家精准选定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打造多维度人才培训体系。2018年以来,累计培训基层干部1400余人。发挥电子商务学科优势,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先后投入60万元在蒲城县建设5个电子商务扶贫培训基地,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电商从业者开展专门培训,累计培训学员500余名。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在线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培训,搭建“西电扶贫学堂”在线培训平台,举办蒲城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干部夜训班、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研修班等,培训基层干部570余名、技术人员490余名。

  加强教育帮扶,促进基层“补短板”。组织开展“一院一校一品”帮扶活动,所有二级单位与蒲城县一所乡镇中小学对接,开展高校研学、机器人进校园、国学经典诵读、中小学创客教育等活动。实施“基础教育资源改善计划”,累计投入550余万元帮助改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基础教育师资提升计划”,开展蒲城县小学教师在线培训,累计在线学习3万余人次。推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科创小屋”建设,已建成12间科创小屋和1间筑梦图书室。积极支持蒲城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投入60万元支持蒲城县农村中小学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在当地部署学校自主研发的校园智能人体测温设备28台。各二级学院积极联系对口帮扶学校,捐赠价值10余万元的消毒液、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积极帮助开展线上教学,上线优质网课,为当地教师线上办公和教学提供支持。

  加强消费扶贫,产销对接“解难题”。积极与扶贫县做好产销对接,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多渠道发力帮助解决疫情带来的农产品滞销难题。学校食堂大宗物资采购预留专门份额,定向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已直接采购扶贫县农产品240余万元。协调社会资源和校友力量,在教育部“e帮扶平台”“人民网人民优选平台”“中国农业银行掌上扶贫商城”“校友电子商务平台”“京东扶贫馆”等平台帮助营销扶贫县特色农产品,2020年已帮助销售农产品350余万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