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缺席女儿人生中的三个重要日子,但在带领村民脱贫的路上从未缺席——

石宁:驻村书记的得与失

2021-0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疆工程学院教授石宁从未缺席过女儿从小到大的重要日子,然而2019年起情况变了。从2019年起,他竟然开始一次又一次缺席。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奔赴脱贫一线,他缺席了女儿的毕业典礼

  “情况紧急,还请石宁老师准备一下,尽早到和田驻村。”2019年2月,57岁的石宁接到学院的电话。

  原来,因新疆工程学院驻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村第一书记生病住院,石宁被学院安排接替这位书记驻村。

  石宁之前一直报名驻村,一直没有排上队。放下电话,石宁赶紧收拾好行李,跟家人说了一下情况,就动身赶往村里。

  到村里后,石宁提出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合署办公,建立“一帮一”“一帮多”机制,实施“1名驻村工作队队员+1名村干部+1名小队长”的包小队制度。在石宁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艾德莱斯村各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村容村貌开始有所改观。

  转眼,时间就到了2019年6月。一封来自女儿学校的邀请函,送到了石宁的手上。

  原来,女儿要博士毕业了,学校特地邀请石宁前去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每年女儿的生日,还有其他重要日子,石宁从不缺席。

  然而,接到女儿学校邀请函的时候,石宁正忙着推进村里的庭院改造工作,这可是村民家的大事。为贫困户购买水泥,买砖,挨家挨户帮着制定改造方案,石宁忙得脚后跟不沾地。

  是请假去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还是抓紧时间把村民的庭院改造好?石宁选择了后者。

  石宁觉得对不起女儿,语重心长地和女儿沟通,把自己在村里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都告诉了女儿。慢慢地,女儿理解了父亲。

  女儿的思想工作做通了,石宁如释重负,很快又投入到村里的庭院改造工作当中。那段时间,忙碌劳累的石宁瘦了10公斤,头上的白发也多了不少。

  脱贫摘帽关键期,他缺席了女儿的婚礼

  2019年10月2日,是女儿结婚的大喜日子。然而2019年也是和田市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女儿婚礼这样的重要时刻,按理说,作为父亲不应该缺席。可是,随着婚礼的日子越来越近,石宁的工作也越来越忙。

  怎么办?向组织请假去参加女儿的婚礼?可石宁看着村里忙碌的脱贫攻坚工作,总是开不了口。

  “第一次缺席女儿的博士毕业典礼,女儿理解了自己。这一次,女儿的婚礼,如果再缺席,估计女儿很难理解自己了。”石宁这样想。

  几天几夜,石宁辗转反侧。女儿婚礼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石宁不得不把自己出席不了婚礼的决定告诉了她。

  尽管女儿一时无法理解,但有了上一次的缺席,这一次女儿似乎有了心理准备。

  “怎么办,我总不能扔下村里的工作吧,这么多村民还需要我服务呢。”石宁说。

  决定不去参加女儿的婚礼,石宁也难受了好一阵子。好在他每天忙着村里的工作,慢慢也就缓解了过来。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他从未缺席

  女儿怀孕了,预产期是2020年12月。得知这个消息,将要当外公的石宁特别高兴。

  “女儿生孩子的时间正值年底,村里的事一定很多,村里老百姓的生活需要提供更多帮助,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最忙的时候。”石宁说,“我当时就想,到时候,我肯定走不开,赶不回去。”为此,石宁提前向女儿“预定”了一次缺席。

  2020年12月8日,石宁如愿升任“外公”。女儿生下了可爱的小外孙女。“我虽然不在孩子身边,但女儿没有怪我,而是理解我、支持我。”

  石宁的这些付出,都没有白费。在他带领下,村里的路、水、电、住房和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达到了和田地区的平均水平;精准资助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了全覆盖,村里的适龄学生零失学零辍学;全村农户都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户报销比例均达95%以上。

  80亩土地经营权流转给菜农进行蔬菜种植,实行了连片集中生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农户土地流转纯收入达到3万元,同时带动全村2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依托村里的艾德莱斯合作社和艾德莱斯纺织大户,105人实现稳定就业。

  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0931元,与2019年同期比增长19.8%。

  女儿人生中的三个重要日子,石宁都缺席了,没有赶到现场。但在带领艾德莱斯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他从未缺席。(本报记者 蒋夫尔)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