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教育厅驻郓城县唐庙镇胡庄村第一书记刘天华:

脱贫秘密是狠抓党建

2020-07-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刘天华(左)帮助村民打造种植阳光玫瑰葡萄苗坑。

  “他来我们村满打满算一年零两个月,就让我们村改变了模样,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唐庙镇胡庄村的村民这样说。

  2019年4月,刚从部队转业一年多的刘天华被山东省教育厅选派到胡庄村。驻村以来,刘天华400多天没有睡一个安稳觉,白天到田间地头考察,晚上逐户走访老党员、老村委、贫困户。他雷厉风行,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军人硬汉”。

  胡庄村是省里挂名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刘天华理出了思路——从党建入手。

  他首先加强村支部建设,研究制定了“支部工作准则”,紧紧抓牢刚上任不久的村致富带头人、支部书记胡宣峰这只“头雁”。同时,选拔两名致富带头人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党的后备力量重点培养,把“战斗堡垒”搞坚强。

  他还定期组织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张贴“共产党员户”为党员“亮身份”,自觉接受村民监督,强化了党员意识和表率作用,凝聚了人心和士气,夯实了组织根基。

  搞活产业是致富之路。刘天华带领“两委”党员干部先后到兰考、开封等20多个地市考察大型养殖基地,邀请山东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团队,对村民果蔬种植、畜牧养殖进行集体会诊。他们综合专家们的建议,借鉴外地经验,利用下拨的60万元扶贫资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现在种植的100亩新品种已经挂果,农户开始看到实惠。

  村民们经常看到,在早晨、在晚上,在不耽误农活的空余时间,刘天华光着膀子,带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义务劳动。他们硬化街道、美化广场、修建公厕,使村庄的基础设施焕然一新。刘天华抓住时机,推行村居环境卫生“街长制”,选出17名老党员、有威望的村民担任街长,负责监督管理,房前屋后实行“三包”,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三个自然村率先通过县市达标验收。2019年胡庄村党支部被中共菏泽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该村被山东省表彰为“省级卫生村”。(本报记者 张兴华)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