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市区校三级联动,人财智并轨支撑,“帮扶地图”覆盖13个省份——

教育精准扶贫的深圳答卷

2020-08-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要努力学习,将来当老师,教更多学生,回报社会。”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初二学生谭玉姝,来自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因为到环江思源实验学校就读,她才得以走出大山。

  环江思源实验学校由深圳市福田区和环江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为贫困山区学生、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优质的九年一贯制教育。为助力环江县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深圳投入8000余万元,援建了毛南家园深圳小学等项目,改善72个毛南族聚居村的教育配套设施,实现毛南族贫困学生零辍学。在多方努力下,毛南族如今已实现整族脱贫。

  为让更多欠发达地区师生共享发展红利,近年来,深圳把教育先发优势转化为帮扶责任,帮13个省(区)的19个市(州、县)实现教育增内涵、提质量。深圳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有针对性地构建市、区、校三级协同联动,资金投入、人才交流、物力支撑和智力扶持四位一体的教育帮扶保障体系,助推受援地提升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和育人质量。

  市区共推精准扶贫“一地一方案”

  深圳的“帮扶地图”跨越山河,从位于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到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从西藏察隅县到广东汕尾市,点多、面广、线长。

  “没有全国人民的帮助支持,就没有深圳从小渔村发展成大都市的巨变。深圳有了今天,要开展精准帮扶行动,回报全国人民。”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说,深圳教育系统带着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对口支援、帮扶了全国13个省(区)的19个市(州、县),助力这些地方发展教育事业。

  新疆喀什市第十八小学原来只有12个教室,教辅用房、实验室只能设在地下室。学校操场坑洼不平,一到雨天就积水。深圳投入3571万元,以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标准,为喀什市十八小新建了教学楼、塑胶跑道、足球场等。如今,该校建设面积扩大了9倍,新增1500个优质学位,办学质量跃升至全市前列。

  这样的变化只是深圳帮喀什破解教育发展难题的缩影。为摸清喀什教育家底,深圳第六批援疆支教队队长钟莉曾带队用半年时间,深入该市10个乡83所中小学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办学资源分散、部分中小学校硬件水平不高,是喀什基础教育的突出问题。对此,深圳对症下药,在喀什重点发展的东部新城高规格援建了6所中小学校,参与打造深喀教育园区、廊桥水岸教育园区及特区教育园区,推动当地中小学校集群发展。近3年,深圳投入3.7亿元,帮喀什市完成110所农村幼儿园、乡镇寄宿制学校改扩建等项目。

  “扶贫重在扶智,扶智贵在精准。我们找准本地优势和帮扶地需求的结合点,深入开展教育扶贫供给侧改革。”陈秋明介绍,面对接受帮扶地区各不相同的需求,深圳深入调研受援地教育发展需求,做到精准施策。

  深圳市教育局先后与喀什市等8个市(县)教育局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深圳10个区教育局分别与27个区(县)教育局结对。市、区两级瞄准受援地教育薄弱环节,强化顶层设计,为受援地量身定制“一地一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我们是从巴头乡爱梅屯搬迁过来的,之前还担心孩子到县城后读书难,现在完全放心了。”孩子就近入读南山小学后,广西德保县“老乡家园”安置小区移民搬迁户李花菊特别开心。南山小学由深圳南山区投资近2600万元援建,惠及周边75个贫困村、56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我们集中优势兵力,把补齐硬件短板、精准控辍保学、关爱留守儿童等作为主攻方向,全力啃下义务教育有保障等教育脱贫攻坚‘硬骨头’。”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给出一组数据:2010年到2018年间,深圳先后投入教育帮扶资金近70亿元。

  “强师工程”帮受援地“强筋壮骨”

  广东省汕尾市林伟华中学办学声誉和学生数一度日渐下滑,该市曾开出40万元年薪、30万元安家费,面向全国招聘林伟华中学校长,两年时间都没招到。

  变化从2017年9月开始发生,深圳高级中学校长助理龚卫东出任林伟华中学校长。他引入深圳先进办学理念、机制,强化教师培训,学校很快实现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零的突破。在一系列努力下,林伟华中学硬件、内涵比翼齐飞,转入发展快车道。

  “招不来、留不住好校长和好老师,严重制约欠发达地区教育升级,要通过‘输血造血’并重的‘强师工程’,帮受援地打造教育内驱发展‘强引擎’。”陈秋明介绍,深圳根据受援地的师资需求,选派14名教育管理干部前去攻坚克难,力促深圳的先进教育管理理念在受援地生根开花。深圳还派名师支教、送教,引领受援地教师提升专业能力,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在新疆支教3年,深圳市平冈中学教师黄光检带了50名徒弟,将自己30余年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支教任务结束时,他的徒弟中已出现多名市级骨干教师、教学新秀,很多弟子已成为所在学校的教师专业成长“领头雁”。

  “支教教师都是精挑细选的,只让他们顶岗有些大材小用。我们和受援地努力构建传帮带机制,充分发挥支教教师的专业引路人作用。”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介绍,深圳相继选派约900名教师深入受援地,他们通过师徒结对、教学引领等举措,努力为受援地培养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环江县川山镇都川小学是一所村小,原来大部分教师教育信息化能力偏弱,但近年来,该校韦艳媚等教师接连成为当地信息化教学新秀,重要原因是该校教师背靠“大树”。深圳福田区百花小学副校长钟雄在都川小学支教时,带领教师们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信息技术应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他还助推环江县成立首家名师工作室,设在都川小学,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青云梯”。

  为给受援地培育孵化更多优秀教师,深圳吸纳部分受援学校骨干教师加入各级名师工作室,接收受援地2526名教育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到深圳优质校跟岗培训、挂职锻炼、挂职研修。更重要的是,深圳授之以渔,引导受援地因地、因校制宜,学习推广合适的教师培育培训机制。

  “单兵作战”的带动作用有限,如何多管齐下,打造教育帮扶“联合战队”?深圳教师援助工作从“分散式”升级为“组团式”。深圳与受援地共同精选窗口学校,根据学校转型升级所需的多方面人才,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教育管理、教学人员。支教团成员出任窗口学校的主要领导和管理、教学骨干,他们从早期参与学校基础设施的总体规划、建制,到后期协助受援学校推进制度建设,完善日常管理,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帮学校破解多方面发展难题。

  组合拳助推受援地学校“五育并举”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空气稀薄,县内没有高中。为让优质高中教育惠及该县学生,深圳帮塔县在邻近的疏附县援建深塔中学,海拔从4000多米降至1000多米。今年,深塔中学新疆2020年高考单招录取人数同比增长80%。

  深圳援疆支教队通过人才互补、共同教研等方式,带动深塔中学、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喀什市十八小等12所学校共同成长。其中,喀什市特区高中在新疆2020年高考单招中,被录取人数同比增长了64%。

  为帮受援地打造更多的“火车头学校”,近年来,深圳遴选约700所优质学校,对口帮扶受援地约700所学校,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学校。

  陈秋明介绍说,深圳学校通过委托管理办学、学校结对帮扶等方式,助推受援地“种子学校”快速发展。“种子学校”发展成本地“龙头学校”后,以点带面,点燃受援地学校优质发展的燎原之火。

  如何推动更多受援地学校提质升级?实践证明,挂牌督导事半功倍。深圳市宝安区督学队伍明察暗访发现,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北门小学周边环境杂乱,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突出。在他们的建议下,当地政府整治学校周边环境,补充音体美专业教师,北门小学很快成为当地群众认可的好学校。

  作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领头羊”,近年来,深圳“授之以渔”,向受援地输出挂牌督导方法工具、应用范式、指标体系。在深圳培训指导下,受援地督学队伍会干、能干,积极为学校发展把脉问诊、督学督政。

  与此同时,深圳努力推动受援地学校内驱发展、五育并举。深圳指导受援地补齐教研短板,助力被帮扶学校凝练特色,帮受援地强化教研力量、提升教研水平,为受援地教育内涵发展指路导航。在深圳支援教师指导引领下,受援地教师通过课题研究等方式,用教研破解教学难题、总结教学经验。

  如今,喀什市十八小古诗词社团深受学生喜爱,学生们通过美文朗诵、古诗新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古诗词之美。这得益于朱国红等深圳援疆教师结合喀什十八小校情、生情,通过课题研究,带动师生共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学校。

  出真招,见实效。如何让开办一个专业、培养一批工匠、脱贫一批家庭的精准扶贫模式,在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技校开花结果?深圳宝安职校根据学校专业优势、宝安企业所需,引入企业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帮龙川县技校办好模具、汽车等专业。该校招生形势由冷转热,累计招收98名贫困家庭学生,已毕业的邹志敏等58名学生学到了真本领,找到了好工作。邹志敏现在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每月工资5000多元,家里因此实现了脱贫。

  深圳充分发挥优质职业教育专业优势,大力实施南疆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全覆盖、粤桂职业教育东西协作、扶贫扩招等举措,帮受援地打牢产业振兴的技能人才地基。在深圳职业院校结对帮扶下,受援地职校紧密对接当地产业需求,做大做强重点发展专业,形成职教培养人才、人才壮大产业、产业反哺职教的良性循环。(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杨瑾)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