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石柱出台学生资助县级“补丁”政策,控辍保学“有辍必劝、有劝必返”——

为了贫困山区孩子 能使的劲都使上

2019-1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除了教学楼外,其他的都是今年春季才完工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时,宿舍楼和综合楼还没有‘穿衣’,食堂只有一层,操场只是水泥地面。”时任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校校长的谭顺祥向记者介绍,“现在全都换了新颜。”

  记者在该校看到,一块环形红绿相间的塑胶操场,白色线条分割,左边是两栋5层的综合楼和宿舍楼,中间一座5层教学楼,右边一面文化墙,书写着“向善、向上、向好、向美”几个大字,整个校园在蓝天、青山、绿树的衬托下,明亮而有生机。

  “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确保山里的孩子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石柱县教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石柱县中益乡小学校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逐条落到实处,努力做好义务教育优先保障,通过政策“兜底”,综合施策精准帮扶,解决突出问题,让孩子们真正有学上、就近上、上好学。

  教育优先,点滴彰显乡村教育蝶变

  在中益乡小学校记者看到,宿舍楼系单间配套规格,能安顿80余个孩子住宿;塑胶操场上,5人制足球、篮球运动设施俱全;曾经因场地局限实行的食堂错时就餐,如今,叠加了一层,200多平方米的场地,45张全新桌凳,能保障每个孩子都有座位就餐。

  谭顺祥介绍,这几年,学校以深度扶贫为契机,不断投入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改建了综合楼和宿舍楼,新建了幼儿园、塑胶运动场,还新建了远程网络教室、书法室、爱心小屋、科技馆、卫生保健室、泥塑工作室,更新了配备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学校有了样子,真正靓了起来。”

  不仅是中益乡小学校,石柱县其他学校也在发生变化。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体部署,石柱以义务教育均衡达标验收为契机,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科学合理布局校点,强化贫困村学校建设,全力保证孩子上学受教育。

  2015年以来,石柱县累计投入7.85亿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其中,投入2.27亿元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16所;投入3583万元建设2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投入1.76亿元改造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基础设施;投入37867万元新建中学一所、小学5所。

  政策兜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

  “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这是我们教育保障的底线。”2015年以来,石柱县把教育扶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执行国家、重庆市教育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学前至高等教育各个学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补丁”政策,为贫困生资助加码,有力地助推了县域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政策,五类贫困学生(农村建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孤儿、残疾学生、烈士子女)可以享受县城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级教育“补丁”政策。从2017年5月起,按照国家规定的每生每天4元的标准实施,由市级财政和县级财政按1∶1比例配套经费,按照学校审核上报的名单划拨到学校食堂,补贴贫困学生午餐费用。

  同时,学前至高中(中职)五类贫困学生可以享受县籍县内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兜底”资助县级“补丁”政策。从2017年9月起,对资助标准从学前教育的每生每期50元至高中教育每生每期900元不等。

  西沱中学教师方继琼给班上的贫困生江小莉算了一笔账:2017年秋进入初一以来,得到600元生活补助;2018年—2019年得到兜底资助和生活资助5267元,加上困境儿童关爱1000元、中核集团资助金1000元,两年多来,江小莉共享受资助金7867元。

  虽然家庭贫困,但是社会、政府、学校、班级这一层层的爱,将江小莉暖暖包围,让她感受到了无比的幸福。

  盘点资助“补丁”政策,加上高校学段贫困生资助,2015年以来,石柱县累计投入资助资金2.6亿元,资助各类贫困学生40万人次,资助建卡贫困家庭学生32万人次。2018年,资助贫困学生人次和资助资金分别是2014年的2.57倍和2.26倍,全县没有一例因贫困而失学的情况,贫困家庭子女基本实现了免费教育目标。

  上下同心,助推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向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石柱县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发展宗旨。

  “为了保障贫困山区孩子上学,能使的劲儿都使上了。”这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石柱县教委着眼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和巩固率提升,不断强化“控辍保学”措施,持续不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拉网式清理义务教育失学、辍学学生。各乡镇(街道)、中小学对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劝返工作经常化,做到有辍必劝、有劝必返。同时,教育系统结对帮扶也是工作到家、责任到人。2019年春季学期,全县4845名教师与9868名贫困家庭学生(建卡贫困学生8934人)实行“一对一”帮扶。建立贫困学生帮扶台账,每月家访一次以上,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的实际困难。

  一个都不落下。全县120名重度残疾不能随班就读的义务教育学生,石柱县实施送教上门,为孩子们量身定制学习方式。在这样一个被爱包围的环境下,残障孩子改变了许多,学会数“1、2、3……9、10”;学会主动表达需求,能清楚说“吃饭”“厕所”“唱歌”等;学会写字、洗碗了……

  截至今年6月,石柱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99.95%,教育发展状况完全达到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各项要求。

  “要不断加强教育资源投入,对标对表做好问题整改,促进教育资源均衡。”石柱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将加快构建科学完备教育体系,着力推动城乡教育持续协调发展,让孩子们共享公平优质教育资源。(本报记者 胡航宇)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