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用心 用情 用力 职教扶贫情洒滇西

2019-10-22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2017年9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确定上海市、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为滇西职业教育帮扶省市。两年多来,滇西实施方案不断得到推进,各方用心、用情、用力,兜底招生助推着滇西脱贫。目前共招收建档贫困户学生(含两后生)近12000人,每人每年享受不低9800元的补助。东部五省市教育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开启滇西学生的精彩人生。

  一、轮椅边的守卫者

  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发现,滇西学生刚到上海没多久,有学生拿到学校发的资助款,就花了400元烫了个头发,有的学生买了名牌运动鞋,甚至还有学生用资助款买烟、买酒。学校立刻召集德育主任、班主任进行研究,要让这批孩子理解扶贫政策来之不易,学会感恩和回报社会,于是,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了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上。

  学校附近住着一位老人,名叫何家祥,三十多年前在一次意外中,他从楼上摔落下来,脊椎受损,落下高位截瘫终身残疾。随着双亲的去世,他举目无亲,曾多次想过了却生命,直至遇到了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的车之友志愿者服务队,朝气蓬勃的志愿者为何家祥带来了欢乐、带来了喜悦、带来了生机,他再一次燃起了生活的信心。自1994年起,车之友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坚持上门服务,从端茶倒水到打扫卫生再到推着何家祥游览上海,这一服务就是20多年,学生换了十多届,但服务从未间断过。

  于是,学校决定将车之友服务队的接力棒交接在来自滇西的学生们手中,他们虽然家境贫寒,虽然自己也在接受着国家、社会和学校的资助,但是当他们得知何家祥老先生的处境和事迹后,义不容辞的接过了爱心接力棒。车之友的志愿者们成了高位截瘫何家祥老人的贴心拐杖,每周五放学后,云南的孩子们就来到了何家祥家里,为他排忧解难。在志愿服务中,优秀生带着后进生,优秀生做主后进生做辅,相辅相成共同进步。扶着他参观美丽温馨的校园,寻觅着多年未变的文化;陪着他游览灯火辉煌的外滩,感受着日新月异的上海;跟着他探寻饕鬄盛宴的文化,讲述着愚园路的红色记忆;带着他欣赏身临其境的电影,感悟着繁荣昌盛的祖国。受助于国家精准扶贫的滇西学生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来回馈社会、感恩社会。他们从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

  学生在周记里写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车之友志愿者服务队这个平台让我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越发团结、越发成熟、越发进取。人人付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美好。人人都践行自己的小梦想,伟大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我们所有志愿者们都坚信车之友服务队会越来越好,把志愿服务这个爱心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

  在车之友的带领下,滇西学生志愿活动蔚然成风,通过做孤寡老人看护者、校园安全守护者、交通文明指挥者、垃圾分类指导者等,学生们知敬畏、明道德、守规矩、刻于心、践于行,青春的美丽在行动中绽放,青春的绚烂在微笑中扬帆。

  二、我又找到了妈妈

  忠二,哈尼族。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再婚,他便成了无家可归的人。在上海求学前,用六份兼职凑齐了自己的生活费。生活的艰辛永远比不上心灵的孤独,所以在忠二的脸上看不到笑容。寒假前,班主任袁老师和她说,我想到你家去看看,让他激动了很久。云南有他的外婆家,是暂时的港湾,慈祥的老人心疼外孙却始终无法替代父母的关爱。父亲常年在外,老师决定帮她联系生母。班主任袁老师寻求到了乡政府的帮助下,带着忠二来到了妈妈的新家,母子重逢,抱头痛哭,但是从那以后,忠二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们的班主任利用寒假、暑假,坚持对滇西的孩子进行家访,山高路远,舟车劳顿,挡不住老师们的步伐,老师们在感言中诗意的写到:走进滇西,清晨总伴着层层轻雾。远处的山峦里亮着点点火光,好似萤火虫攀爬在这云里水乡。从城市到乡村,蜿蜒曲展的土路旁,蒲公英犹如散播希望的使者,迎接我们这群远道而来的宾客。偏远山区的贫瘠拉大了人与人心的距离,但爱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一般,随时都在播种着希望。

  三、大山里出来的获奖者

  这个学生叫徐正升,来自云南腾冲,先前是一个调皮捣蛋的人,小学也没有毕业,就早早的走上了社会,到处打工,17年正好就赶上了国家的扶贫政策,来到了上海。其实一开始,他爸爸并不同意,还是希望他退学,回去打工,是班主任在火车站拦下了徐正升,班主任老师通过微信沟通说服了孩子的父亲,让学生继续留在上海求学, 2019年初,小徐被选拔成为了星光杯中餐烹饪的种子选手,三个月的艰苦训练,在这期间有受过伤,遇到过困难,甚至家里也催促他放弃学业,出去打工,还是班主任杨老师,认真的做工作,寒假期间,老师特地上门家访,告知学生的点滴进步,并送上了老师们自筹的慰问金,孩子的妈妈激动的流下了热泪。家里安定了,徐正升整个寒假在上海安心的进行艰苦的训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徐正升获得了上海市星光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烹饪的一等奖。

  在上海中职学校就读的滇西学生,老师们从学生基本工作能力和职业能力入手,教会同学关心集体,遵守校纪校规,加强劳动观念入手,营造集体活动齐参与,专业课程齐劳动的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由于基础差,一开始同学们的水平提高不快,离人社局考试要求,相差甚远,专业部的老师们对他们专门制定教学计划,积极联系企业开展工学交替,利用休息时间,为同学补课,在班级中建立良好的学习风气,让学习好的同学来影响学习差的同学,力争将学生的专业提高到最佳状态。

  除了徐正升,来自丽江的胡丽琴获得了中烹全能三等奖,烹饪部的17级学生80%考证一次通过,目前这些学生在上海的五星级大酒店实习。汽修部的铁威龙获得2019上海市一等奖学金,和金明同学获得中华助学金,肖建平、鸭自强获得华阳街道助学金,杨中汉获得学校优秀学生称号,忠二、鲍晓荣和曹云峰留在星翰宝马4s店实习,杨中汉在奔驰4s店实习。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