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大学:“儿童先心病精准扶贫”救治模式

2020-07-20 来源:发展规划司收藏

  四川大学自2012年9月定点帮扶广安市岳池县。学校发挥四个附属医院的优势,在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精准发力,以自身优质医疗资源为核心,联合社会公益力量,对贫困地区儿童进行免费普查,对疑似先心病患儿开辟绿色通道,团队累计帮扶救治先心病患儿25000余人,在西部贫困地区扶植及培训了7支先心病介入手术团队,逐步构建全新的先心病筛查网络,最终实现对贫困地区“儿童先心病精准扶贫”救治的全新模式。

  培养7支先心病介入手术团队。自2005年始,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先心病筛查治疗团队通过各方面优势资源的整合,采取授之以渔的方式,创立并构建“先天性心脏病精准扶贫新模式”,将国家级重点学科技术传授到各地,通过主动输血方式,激发我国基层医疗机构和人员的内生力量,为西部地区培养了7支先心病介入手术团队,使西部先心病救治水平与发达地区保持同步。

  赴贫困地区免费筛查救治。转变既往“等待患者上门就医”的传统模式为“主动寻找患者救助”的服务模式,对先心病儿童“从救治到预防,从预防到管理”,开创了“儿童先心病精准扶贫”的全新理念。四年来,团队从疆北边陲到海拔4700米的那曲,行程超过30万公里,挽救了数以千计的患儿,创造了高海拔地区手术成功率100%、零死亡的医疗奇迹。

  通过慈善机构及爱心企业筹集资金,搭建慈善救助彩虹桥。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促进儿童先心病救助事业发展,联合国内外多家慈善机构、爱心团体及个人,如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神华基金、三生爱心“1+1”基金、扶轮社、平安集团、置信实业等,共募集救助资金3000余万元,共免费救助了先心病患儿1200余人。

  构建网络绿色救助通道。2016年1月,中国移动乐乐医联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及国内多家慈善机构与爱心团体率先开启“四川移动乐乐医精准扶贫项目——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康复行动”。此项目率先在甘孜、阿坝、凉山地区展开,为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家庭开辟一条慈善救助线上申请“绿色”通道,便捷申请慈善救助基金,让患儿及时得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先心病专家的治疗。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