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加快建设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

2020-04-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9年3月,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坚持“教材育人、促学促教”宗旨,按照既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建设工作,在教材研究队伍组建、教材资源平台建设、教材研究渠道拓展等多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一、明确目标定位,确立专业智库发展方向

  中心以“把握教材建设方向、提高教材建设质量、加强教材建设研究”为目标,研究范围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外语教材,力求实现研以致用,促进优质教材建设与应用。中心由分管校领导担任主任,邀请全国外语学科、教育专家以及课程教材研究专家共同组建研究团队,系统开展外语教材的全方位研究,为大中小学外语教材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与应用支持,旨在将中心打造成为外语教材研究与建设的专业智库。

  二、加强基础保障,建成“一馆一库一平台”

  一是建成“中国外语教材特藏馆”。中心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设立“中国外语教材特藏馆”,收录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领域使用范围广、影响大的各外语语种教材与国外原版教材。目前已收录基础外语教材535册、职教外语教材558册、高等外语教材2009册、高等多语种教材725册、国外教材701册。二是建设“中国外语教材数据库”。中心启动研发“中国外语教材数据库”,收入国内外不同学段、不同语种的外语教材,建设外语教材线上存储与查询平台。目前数据库已收录国内基础英语教材数据321条、国内高等英语教材数据1133条、国内职业英语教材数据118条、国内多语种教材数据1092条(30个语种)。三是建设中心门户网站。设立学术服务、学术研究、教材交流三大板块,集成教材数据资源与研究资讯,为教材研究者提供方便检索、促进沟通的信息与交流平台。

  三、开展教材研究,多途径加强教材建设

  一是发布教材专项课题。为支持广大外语教师与研究者开展原创性教材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心于2019年5月面向全国发布“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在全国遴选出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8项,研究内容涵盖外语教材政策、教材编写、教材评价、教材使用等多个方面。二是策划教材专栏文章。中心在《外语教育研究前沿》期刊开设“外语教材研究”专栏,已策划“各国外语教材中的育人观研究”与“新课标指导下的英语教材编写与出版”两个专栏。三是组织召开教材研究专题论坛。为推动教材研究,促进成果交流,组织召开“英语教材评价研究:内容、编写与使用”教材专题论坛,针对中国高校英语教材内容、编写过程和使用效果展开研讨。四是引进教材研究方面的经典著作。为借鉴国外教材研究成果,为国内学者提供新的理论基础与研究视角,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审读了部分国外学者关于教材研究的学术专著,初步确定引进Multilingual Matters等出版社的28本专著,目前已有5本专著正进行详细审稿与版权协商。五是策划出版系列外语教材。推动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策划出版一系列体现外语教育最新教学改革成果的教材,包括:大学思辨英语教程系列教材、新经典法语系列教材、新经典高等院校非通用语种专业系列教材等。

  下一步,中心在继续保障和落实上述工作的同时,将积极在服务国家战略、建设评价标准、研究数字教材、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创新。一是开拓教材育人新路径。深入研究如何通过外语教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研究如何实现外语教育与跨文化教育的有效融合,通过教材培养外语学科核心素养,推动建设高水平外语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建立教材评价新标准。探索建立外语教材质量评价体系,为全国大中小学外语教材的开发提供理论指导和使用支持,为选用优秀教材提供标准。三是探索数字教材新理念。顺应数字化教育教学变革的趋势,探索新型数字教材的研发理念,设计以数字教材为核心的新型内容资源体系与服务体系,推动外语课程教学发展与课堂革命。四是培养教材研究新团队。在现有团队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外语教材研究方向博士生教育,加大高层次教材研究人才培养力度,拓展选拔吸纳兼职教材研究人员途径;加强海外研究团队的构建,与国外出版机构、国外教材编者和研究人员合作,积极推动中国外语优秀教材与教材研究成果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