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育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

2020-01-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教材建设进入新时代,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教材建设规划是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集中体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作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大政治判断,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对于做好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深化了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认识。加强和改进教材建设,是新时代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党中央提出“教材体现党的意志,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教材建设”重要思想,从事关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对全面加强和改进教材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材、中小学教材、少数民族文字教材等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化阵地意识,把好思想政治关,在组织体系上要加强指导和统筹全国教材建设,在管理体制上要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学校的管理职责,在制度体系上要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教材建设规章制度,在运行机制上要抓住关键环节、理顺相互关系,在保障上要加强队伍建设和研究支撑,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材体系,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教材建设规划是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和教育目标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材建设规划正是围绕这个目标,对各级各类教育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等基本内容如何落在课程教材上进行了整体设计。明确提出,牢牢把握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系统设计课程教材,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大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材建设规划高度重视科学性,提出教材建设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贴近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紧跟学科专业发展前沿,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尊重不同教材育人目标和功能的差异性,根据大中小各学段教材、普职民特等各类型教材的特点明确各自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服务各级各类教育教学需要,力求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教材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教材建设规划是切实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实践创新。教材建设涉及千家万户,教材工作牵动千头万绪,教材质量关系千秋万代。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材建设取得了重要成就,教材门类较为齐全、种类丰富多样,教材质量不断提高,推出了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优秀教材,但同时存在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管理制度规章不完善、管理手段措施不得力等问题。规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方略。在教材建设中,用好整体规划的方法,就是要统一认识、汇聚力量、配置资源、推动创新,以建设规划撬动教材工作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本次教材建设规划积极开展教材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与改革,在体制上注重强化统筹、整体规划,完善编写机制,把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统一管起来、统筹建起来;在机制上加强“四梁八柱”建设,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指导和统筹教材工作,细化落实教材委各成员单位、省级教育等部门、学校的管理职责;建立健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各级各类教材编审用评等各环节管理。教材建设规划坚持了党的领导和国家主导,更注重教材建设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性,充分调动和运用制度的力量、人民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努力推进教材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创新和丰富了教育治理现代化。

  教材建设规划制定发布和实施,充分反映了对时代潮流和国际形势的深刻洞察,充分反映了对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反映了对人民重大关切的深刻体悟,必将指引教材建设不断提高质量,必将促进教育深化改革和全面发展,必将为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育提供坚强保障,也注定将会作为重大决策载入共和国教育史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崔保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