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师大辅导员王璐护航一百九十五名毕业生就业——

暖心“璐姐”架起云端求职“立交桥”

2020-07-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虽然入职后已经历了3个毕业季,但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王璐没想到,今年的这个毕业季会这么难忘——疫情期间,她随参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丈夫一同“逆行”回汉后,除了要照顾两个不满5岁的孩子,还得想方设法为自己带的195名本科毕业班学生求职提供各种帮助。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中师大美术学院启动了全员参与护航学生就业行动。在这场就业保卫战中,王璐作为学生辅导员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老师,很抱歉晚上给您发信息,现在学校心理咨询室还可以预约吗?我可以去咨询一下吗?”一天,加班到凌晨一点多的王璐正准备休息,手机铃声突然响起。一看是学生的求助信息,她马上起身,一边翻阅学校心理咨询室的电话,一边安抚学生。

  “先别着急,璐姐陪你一起想办法!”王璐通过与学生沟通得知,这名学生担心受疫情影响就业难,心理压力很大。“我以后养不活自己该怎么办?”“有时很急躁,想放弃。”……耐心听完学生的倾诉,王璐通过举例帮她分析自身优势,引导她做好求职规划。聊着聊着,不觉已是凌晨两点半。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学校工作常态。疫情期间,面对面的谈心与无处不在的“云”深度结合:“云上思政”架起了师生交流、家校交流的新桥梁;教师与学生“点对点”网上聊天、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学生聊学业、聊就业、聊生活,统计分享各类招聘信息提供给毕业生……

  “这些看起来都是小事,却潜移默化筑起毕业生心理防疫的堤坝。”华中师大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说。

  “老师,我投了很多简历为什么总是石沉大海?”“璐姐,设计专业线上面试该怎么准备?”……面对学生关于就业的各种困惑,王璐客串起就业导师,试着探索“璐姐线上小课堂”,为毕业生讲授求职技巧和就业政策。不仅如此,王璐还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邀请相关专业教师担任毕业生就业导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帮扶。她还通过线上平台,根据毕业生的就业意向,精准推送学业、就业、创新创业等相关内容,帮助学生及时了解最新政策,为学生架起云端求职“立交桥”。

  针对学业困难、就业能力欠缺的14名学生,王璐建立了就业困难学生档案,制定专门帮扶措施,确保“一生一策”,为他们顺利毕业进入职场“扶上马,送一程”。疫情期间,她为毕业生邮寄毕业求职急需的电脑、文件20余次,为毕业生办理盖章、打印证书、成绩单等各类线上业务合计200余人次。

  这些点点滴滴的付出,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麻烦璐姐了,给我邮寄求职材料,真是帮了大忙。”“我的工作单位马上就要签了,感谢您的悉心指导。”……每当看到学生发来的微信,王璐总感觉心里暖暖的。她觉得,学生们的肯定,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本报记者 柯进 通讯员 程思源 张锦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