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旅游出彩”增“职教华彩”

2019-05-13 来源:职成司收藏

  为庆祝祖国母亲70年华诞,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弘扬工匠精神,展现新时代中职学生的风采,创设“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按照《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9〕8号)和《辽宁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5月6日至12日,沈阳市旅游学校以“迎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为主题,结合本校特色,开展了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开放校园,展示办学成果

  为让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校园开放日当天,学校邀请学生、家长及社区居民、新闻媒体、企业代表一起走入校园、走进师生,参加职业体验观摩,了解旅游学校教学情况,充分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的特色、魅力与乐趣。

  社团活动,彰显职教特色

  5月8日上午,学校导游、茶艺、插花、调酒、舞蹈、烹饪等社团现场展示了专业技能成果,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充分显示了当代中职学生青春的风采和精湛的才艺。

  导游社团学生以校园导游身份热情为来访者宣传“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内容,全面介绍学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实训基地、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和教改成果,向社会展示旅游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茶艺社团的茶艺表演,意境悠远,让人回味无穷,为来访嘉宾提供了美妙的视觉和味觉体验;插花社团的学生献上的“友谊永驻”为主题的插花表演,体现了高超的教学成果和艺术水平;调酒社团的花式调酒表演,展现了高品质的专业特色和视觉艺术;烹饪社团的大型食品雕刻展台——“追梦沈旅”,展示了烹饪专业学生的精湛技能,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烹饪专业的热情关注,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职业教育。

  才艺展演,展现师生风采

  学前教育专业在学校阳光厅师生同台表演钢琴、舞蹈、奥尔夫、美术等专业技能,展示学前教育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学生处举行的“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社团成果展演,给参观者献上了一台汇集诗朗诵、舞蹈、啦啦操、武术、导游讲解、合唱、跆拳道等方面的精彩节目。悠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美妙的音符,师生们出色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增强了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技术下企,弘扬工匠精神

  旅服专业处充分发挥旅游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开展“走出去,传爱心”的活动,开展走进景区、贴近游客的志愿服务活动,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清昭陵景区游客服务,宣传沈阳旅游业和职业教育的发展,用高水平的服务赢得游客们的一致好评,拉近了职业教育与民众的距离。

  以赛促展,宣传职教知识

  旅服专业处举办了第十八届普通话导游模拟大赛决赛,学前专业处举行了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比赛中,学生精湛的专业技能展示,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改变了家长和学生对职业教育的传统观念,深感读中职,学技术一样能成才,一样能圆大学梦,增强了职业教育的社会吸引力。

  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媒体,广泛宣传职业教育政策、成果、资助制度、就业形势等内容。通过电子宣传屏、文化长廊、图片、展板、视频、悬挂标语、现场体验、学生技能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示学校职业教育成果,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招生办在北陵公园、校门附近及校园内设立招生咨询台,发放招生简章宣传册,向来访群体宣传职业教育招生政策、学校办学特色、重点专业建设等内容,宣传学校办学优势,同时接受学生及家长的咨询。通过微信游戏互动,吸引学生、家长关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学校办学优势,展示学校教学成果。

  沈阳市旅游学校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还在进行中。校园开放日的成功召开充分为社会各界展示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理念、师资水平、校园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成就,彰显了学校的办学品质,打造了学校良好的品牌风貌,展现了职业教育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