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奋进新时代 筑梦职教人

2019-05-13 来源:职成司收藏

  汗水浇筑梦想 技能谱写赞歌。为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响应国务院职业活动周的要求,5月9日下午,吉林女子学校四大骨干专业的师生联袂举办了“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为主题的技能展示活动。

  学前教育专业在陶艺工作室开展的陶艺制作展示活动,从甩泥、压坯、拉坯到雕刻、凉坯、修型、上釉到最后的烧制全过程体验,让大家充分体验到中国陶艺制作匠人的用心、用情,每一步的操作都要精细、严谨的态度;在学校新落成的智慧书法教室开展的软笔书法习作,指导教师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切身感受到不同历史时期书法文化的发展与演化的过程;纸艺文化也同样大放异彩,不同的折纸方法,通过剪刀的修剪,产生不同的纹案;纸艺折花,师生通过剪纸的余料再次深加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再利用,装点着教室的每个角落。她们用创造性的劳动践行着总书记关于“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重要指示精神。

  旅游服务专业的师生在智慧茶艺教室奉献了一场“中华茶艺”展示活动,此次展示活动以“感恩”“婚礼”两大主题,各位同学从茶艺礼仪展示、温杯、投茶、冲泡、品饮各个环节一一展示,娴熟的操作技法,唯美的背景营造,将中华茶艺的文化内涵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期在咖啡制作室进行的咖啡的制作与冲泡活动、家政服务展示活动将中西方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形成了比对,在中国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融合、交流、发展、共赢的今天,女校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风貌。

  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的师生,开展的“美丽人生 靓丽女孩”展示活动,充分结合学校“六个女性”培养特色,化妆、美发、美容、美甲结合当下最为流行的时代元素,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将流行与传统、中西方不同元素充分融合与创新,用勤劳的双手和无穷的智慧践行着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师生开展的“满韵清风”活动,师生们通过满族文化的挖掘与再现,充分结合吉林市为满族发源地的历史文化优势,通过满族服饰的设计与制作,针线指间,定义未来的职业取向和文化立命的认同感。她们践行着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决策部署。

  百年女校,百年文化,百年传承。学校特色活动实践课合唱、礼仪队的同学们在《歌唱祖国》的美妙乐声中,通过标准的礼仪展示,紧密结合学校教育办学特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活动实践课贯穿课程思政建设,增强责任感、树立自信心,同时向社会展示了学校技能培养的成效,提高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又展示了女校的办学成果,彰显了百年女校的风采。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塑造,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辛勤工作和创造,更离不开广大技术技能人才追求卓越,用一颗至诚的心为祖国浇筑荣光的初心。因为使命与梦想,女校人爱岗敬业,用一双双巧夺天工的手筑梦新时代,女校人精益求精,用职教人的风采向共和国70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