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风已至 春风领航

——记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素养教师团队

2019-05-13 来源:职成司收藏

  肩负使命勇向前

  2009年,光明日报中一篇《技工荒,何时不再存在》的文章深深地吸引了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伟,职业的敏感让从教多年的他意识到——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

  深思熟虑后,2009年秋,赵院长带队深入企业调研。“我们最头疼的不是员工的技术培养,而是80后毕业生缺乏责任感、没有奉献意识、不能吃苦等职业素养问题。”企业人事主管如是说。此外,新员工不按标准作业,时而导致事故发生更成了企业的“痛点”。

  “企业的需求就是人才培养的目标!”赵院长暗下决心。回校后,他精心选拔了教师并组建了一支特殊的队伍——职业素养团队,使命是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当初,领导让我们研究这个课题,有人甚至不知道职业素养是什么,带着一腔热血,凭着一股冲劲儿,我们选择了接受挑战,摸索前行。两个寒暑假,我们不知翻阅了多少书籍,看了多少视频,最后编写了以爱国、礼仪、责任等为主要内容的教材!”团队成员周慧老师回忆说。

  点燃育人新引擎

  2011年,团队的第一本教材出炉,他们迫不及待地进行了试讲。然而,生硬的内容、传统的方式并不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雪上加霜,坚持“技能重要”的人也开始质疑团队存在的必要性,老师们的积极性备受打击。

  “从无到有的事情必然是艰难的,你们要坚信自己做的事情首先是对学生有意义的……”院领导的一席话再次点燃了老师们的激情。

  带着一颗学的进取心、做的紧迫心,大家冷静思考,背起行囊,再次出发!

  推翻第一本教材后,老师们反复深入师生和企业,多次研讨和碰撞,终于编写出一套职业素养特色教材和手册。中国铁道出版社教材出版中心副主任金锋在书评中写道:教材从“谈理想”“讲规划”,到“谈责任”“讲礼仪”,再到“讲沟通”“讲团队”,最后到“如何提高求职技能”“怎样规划职业生涯”“何以修炼职场达人的优秀品质”等,步步深入,逐步提高学生的职业基本素养,帮助学生逐步成长成熟,进而迈向成功之路……

  2012年末,学院迎接省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家组组长韩仁海这样评价团队:“以今天的校园人、明天的职场人为目标开展普遍教育和以今天的学生干部、明天的企业精英为目标开展精英教育,这种分类培养很有特色,值得推广。”

  “团队老师都是兼职,每次教学活动都在业余时间,为了设计出创新的思维导图式板书,我们连熬几个夜,反复跟张姐推敲,终于研究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创意板书设计。”回忆起团队一次次的教研活动,团队老师王若蓬激动地说。

  几年的开拓,团队不断革故鼎新,师传道承,探索之路日渐明朗。

  校园里,“上课如上岗、课堂如职场”,“融入社会靠技能,服务社会靠素养”等标语随处可见;上课前,学生们实施5S规范,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活动中,学生们以“准职业人”形象展现风采;学习生活中,学生们更是将“标准化”理念根植于心。养成教育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特色鲜明,成效凸显。

  “为突破职业素养评价难的瓶颈,我们排除万难、深研细磨,最终研发了一套线上评价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全过程评价……”团队负责人张英姿老师自信地说。

  就这样,融“准军事化”和“铁色文化”于一体的职业素养培养创新培养模式应运而生。

  十年青春磨利剑

  实施创新模式第一年,责任感课上,看了微电影《来信》,学生们的表情凝重了,眼圈红了,下课后,一群学生围着老师说:“老师,能把视频给我吗?我想让弟弟(妹妹)看看……”

  实施创新模式第五年,刚获火车头奖章的毕业生柴宇给职业素养老师打电话兴奋地说:“谢谢老师,没有您的培养,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实施创新模式第六年,兄弟院校同仁们来访交流,几位老师感慨地说:“交院学生真有礼貌,走到哪儿,都有人主动问好,感觉太好了……”

  实施创新模式第八、九年,学院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两年荣登黑龙江省高职院校就业排名榜首,职业素养团队创新培养模式荣获2018年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9年,职业素养团队成立十年。十年间,团队老师们言传身教,引导一届届毕业生成长为职场上的能工巧匠。如今,当年的年轻姑娘成了孩子他妈,帅小伙成了学习的偶像,他们也都成为教务处、院团委、系学生科和团总支等部门的部门领导或业务骨干。他们用青春谱写了一支年轻教师队伍励志成长的育人赞歌。

  春华秋实谱新篇

  春赏百花秋望月,夏沐凉风冬听雪。如今,走进交院,随时都会欣赏到别样的风景。

  三月,校园里学生们的主动问候,课堂上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是春天里最温暖的“告白”。

  五月,准军事化的寝室整齐划一,伴着窗外丁香的温婉静谧,写就了大学里的幸福诗行。

  九月,训练场上新生飒爽英姿,在素质拓展训练中情感交融,将梦想的种子深埋在交院的沃土中。

  十二月,学子三年厚积薄发、徳技双馨,成功签约后脸上绽放灿烂的笑颜,他们将从交院扬帆起航……

  东风已至,春风领航,又何惧任重道远?职业素养教师团队定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助力交院学子成为职场精英、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