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面点大师刘居超的厨艺人生

——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餐饮营养艺术系主任

2019-05-10 来源:职成司收藏

  刘居超,女,1972年12月出生,副教授,中国注册烹饪大师,黑龙江省烘焙大师,中式面点工种国家一级评委及裁判员,黑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评员,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餐饮营养艺术系主任,执教20年,主要研究方向:面点专业的教育教学研究。

  2002年,因学院烹饪专业发展需要,选派原本学食品科学专业的刘居超外出学习面点专业。当年,刘居超已过而立之年,从精力和体力上都已经不能跟20几岁的学员相比,但刘居超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带着教学任务来到了省饮食服务培训中心进行学习,从入门开始,跟着师父学习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在一年后开始进行专业教学。虽然已经开始教学,但她深知“活到老、学到老”的真谛,在近20年的专业教学生涯中,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机会,她便会去看、去学习、去请教、去钻研,哪怕是跟她已经毕业的学生进行学习。她常对学生说“今天我是你们的老师,明天你们会成为我的老师!”

  在她曾经脱产学习的一年的时间里,因为是被迫改行,她也是经历了从非主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热爱这个行业的心历路程,她经常在课堂上跟学生说“我是逐渐喜欢上这个专业的。”还说“我喜欢上这个专业并取得现在的成就,要感谢学院的领导,是院领导让一个连饭都不会做的人成为现在的烹饪大师!”

  因为没有烹饪基础,刘居超最初学习技能很是艰难,曾因为想练习提褶包子,她每天买半斤肉馅回家包包子吃,直练到以后一年内都不想吃包子!为了学习用尖杖擀饺子皮,她每天下班后坐公交车去饺子馆练习擀饺子皮,晚上10点钟才离开回家,如此坚持了整整半年的时间。为了学习搓麻花的新技法,她每天去麻花店买麻花,偷学师傅的手艺;为了学习抻面的技法,她整天跟着黑龙江省抻面大王学习,为他端茶送水,只为让他再演示一遍抻面的技法。如今,她的抻面技法可谓技艺精湛,在2017年学院教师节文艺演出的舞台上,她表演了抻面的技能展示,在8分钟内将普通的面团抻成了细如发丝的4千多根面条,面条的直径也只有零点几毫米,当时轰动了在场的院领导和教职员工,也被记者在第二天的生活报上进行报导。

  因为是学食品科学出身,在学习了面点操作技能后再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是很容易理解的事,因此,她在教学中很轻松地能将面点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结合起来传授给学生,使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很快。她灵活采用“教、学、做、售”的情境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增加了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培养了满园桃李。她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多次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烹饪、烘焙技术比赛,她的学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家及全省烹饪技能大赛和烘焙大赛的金奖和银奖;她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技术服务活动:如国际乳业大会的技术服务、全省绿色博览会的技术服务、精准扶贫项目的技术服务等,学生在锻炼过程中不断提高技艺的同时,也磨练了自身的耐力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力,从而为学生日后的就业与创业夯实基础。

  为了方便教学,她主编并出版了专业教材3部,主编校本教材6本,均被应用到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方便。如今,她带领全系教师进行现代学徒制建设,倡导以教师为指导、以学生为主体成立烹饪实训办公室,服务于全体专业教师和学生的实训教学任务,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锻炼和成长,使学生们在校内就能够体验到工作的乐趣。今年,她又开始主持本专业在线课程的建设工作,以希望能让全国的烹饪面点爱好者都能学习到她的专长。

  刘居超视学生如子女,用爱心浇灌着每一位学生,她因材施教,辅导学生刻苦学习专业技能,鼓励学生继续深造,20年来,她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有老板、有经理、有厨师长、有教师……她的付出在学生们的身上得到了升华,她在用一个充满爱的胸怀不断培养着每一个学生,共同谱写着和谐而美丽的人生篇章。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