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匠心育人 照出学生精彩人生

2019-05-09 来源:职成司收藏

  她为人内敛,对人真诚,挚爱教育事业;她严格要求自己,教授过的专业科目达16种;她爱岗敬业,尊重学生,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更多的是敬业精神、工匠素质和职业态度,她就是2018青岛十佳最美教师、青岛电子学校老师刘天真。她坚持学校“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育人理念,本着“态度决定命运,技能造就人生”的教育信念,让学生们逐渐意识到,只要有一颗拼搏的心,坚持不懈,职校学生凭借专业技能照样能创造出彩人生。

  尊重学生 与他们平等相处

  “我们从事的是‘朝阳’工作,每天面对的是无数年轻的心,我们要将最积极的一面展现给学生,让他们从你身上体会到生活的热情和激情,激发他们的一种求胜欲望,培养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刘天真说,她也以具体的行动影响、带动着学生。

  作为一名优秀班主任,她更是要做好表率。学生思维活跃,热衷于新鲜事物,不愿意受到任何约束,她善于把握学生身心特点,做到交心,努力挖掘孩子的潜能。“现在的学生对学校的管理总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对自己不得体的行为缺少反省,反而觉得是别人找事。”刘天真告诉记者,“如果硬性批评,往往达不到教育效果。”她深知这方面的道理,善于观察学生的性格特点,从不同维度引导学生,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谈话交心。刘天真很注重谈话艺术,从关心学生的角度出发,以鼓励为主,不忘原则,总是做到以理服人。她以她的真诚和强烈的责任心打动了她的每一个学生,学生都能与老师真心交流,自觉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匠人精神 深攻专业领域

  刘天真老师可谓是职业经历相当丰富的一名老师。1989年她进入企业,从一线程序员、设计员做起,到企业产品包装设计、影视制作宣传,再到市场营销推广的主管,而后进入电子学校成为了一名教师,如今已有16年时间。丰富的职业经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让她对职业教育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

  在学校,刘天真老师不仅要承担基本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还要承担技能大赛辅导任务,她教过的专业科目多达16个,每学期都要承担2到3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注重实效、突出技能和技巧就成为她授课的特色。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访企业,了解技能需求;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知识拓展;邀请专家到校讲座,带领学生深入企业,进行实训技能验证。如今,信息技术的更新尤为迅速,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与技能,她主动研究专业前沿知识,仅以3DMAX和FLASH两门课程为例,为能更好地完成这两科教学任务,她共研读《3ds Max/Vray印象效果图制作与QRVR技术精粹》等3DMAX方面12种图书、《精通Flash动画设计——运动规律与动作实现》等15种FLASH方面图书,累计一亿六千万字。

  学科带头 引领专业发展

  “刘天真老师不仅在专业上努力提升自己,还与青年教师结对,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将自己的心得、经验、资源共享给他们,先后有5名青年教师拜她为师,也都已成为学校骨干力量,真正做到了传帮带。”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介绍。刘天真在教育事业上孜孜追求,过硬的专业技术让她成为了专业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青岛电子学校不仅是青岛市首个开设动漫和数字媒体专业的学校,其教学水平也处于全国一流水平,专业三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金牌,其所在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被教育部职成司列为全国7所数字媒体技能教学示范项目试点单位之一,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学校。

  中职学校开设动漫专业,青岛电子学校是第一家。如何使得该专业规划定位合理、办出特色,前期工作非常重要。在开设初期,刘天真与同事全力投入到企业调研。她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主动与同事们一起拜访行业专家。在学校全力支持下,她们牺牲暑假休息时间,聘请加拿大影视制作专家授课,白天上课,晚上熬夜制作动画,短时间内就对动画的制作技术和制作流程有一个深层次的认识。

  2010年针对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结合青岛市场的产业优势,刘天真又带领着教学团队将专业发展的定位转向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方向,率先把握住了市场发展的先机,使得青岛电子学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正是一次次的付出,一次次的努力,刘天真老师本人及学生频频在各项赛事上斩获大奖。她多次辅导学生全国、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也正是有像刘天真这样的优秀教师,青岛电子学校连续四年获得青岛市教育局局属单位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