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180多个职业体验项目、超七成职业院校参展,首次聚焦职业教育的上海教博会亮点多多

2019-05-10 来源:上观新闻网收藏

  丰富多彩的职业体验项目、多才多艺的“未来工匠”、“干货满满”的主题论坛……4月26日至28日,为期3天的第十六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据了解,这是近年来首次以职业教育为主题、首次设立长三角展区的教博会。本届教博会以“职业成才 匠心筑梦”为主题,生动展现上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普通市民可通过线上预约门票或纸质门票免费入场参观。

  【看点一:职业体验项目精彩纷呈】

  今年教博会期间,青少年可以参与180余个职业体验互动项目,近距离了解职业教育。

  记者了解到,在松江展区的互动体验区,参展者有机会体验创意木工,使用刨、砂带机、砂纸等木工类常用工具,完成筷子的加工和制作;机器人体验项目中,体验者可以结合自己的创意搭建出专属机器人,通过简单的编程控制机器人完成指定动作;3D打印互动体验中,则可以自己动手打印出喜欢的纪念品等。丰富的职业体验项目之外,参展者还能参与20多堂特色专业精品课程以及20多精彩的校园文化节目展演。

  “本届教博会既是展示上海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成果的平台,也是全面展现中高职学生职业技能风采的盛大嘉年华,还是广大学生、家长、市民走近职业教育、深入了解职业教育的大好机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表示。在国家启动职业教育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上海正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

  【看点二:对接“四大品牌”,感受现代职业教育】

  本届教博会由六大展区——市级展区、职业教育对接“四大品牌”展区、应用型本科高校展区、各区职业教育展区、长三角职业教育联盟展区、企业展区组成。本市70%以上的中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将参展,32个中职示范品牌专业、43个高职骨干专业将在现场进行集中展示。

  从世界到全国再到上海,从古代到近现代再到当代,职业教育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今年教博会将创新使用声光电技术的《清明上河图》百业生态触摸屏,将宋代的近40门职业,与现代职业作对应呈现,让参观者真切感受职业的古今变迁与传承发展。

  服务“五大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率先构建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上海探索也将在本届教博会得到全景呈现。在市级展区,参展者能够通过近百张高清照片、几十组数据和多部精心制作的视频,全方位了解上海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

  比如,在提升“上海服务”品质职业体验互动区,来自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选手将现场展示,让青少年现场观摩西餐餐桌设计,学习餐巾折叠技术,感受高雅精致的西餐服务与礼仪。学校还将机器人搬到现场,展现引入机器人的现代服务业,让参展者享受到机器人冲咖啡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会还首次设立了长三角展区,苏浙沪皖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方面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将在此区域作专题展出。

  【看点三:主题论坛探讨未来发展路径】

  展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三大主题论坛,包括“迈向2035的上海职业教育”高峰论坛、“德技兼修 蝶变成长”学生发展论坛、“新高考背景下的成才路径与生涯规划”论坛,让学生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路径。

  此外,中国商飞有限公司、科大讯飞、喜马拉雅FM等知名企业也将来到展会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两项主题活动:“了解自我 畅想未来”职业生涯咨询辅导活动、“中华小当家 父母好帮手”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展示活动也将让学生和家长收获良多。

  据悉,今年主办方特别设计了教博会电子导览系统,参观者可通过该系统了解展会简介、重要活动,并参与互动评论等。针对学生、家长、专业人士等不同人群,主办方还设计了不同参观路线。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教育博览会网上预约门票。(作者 裘雯涵)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