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民间技艺大师来学院指导学生社团活动

2019-05-09 来源:职成司收藏

  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层的文化积淀和艺术之美。2019年5月8日下午,新疆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民间技艺大师丁雪莲来学院指导学院手工社团学生。

 

  丁雪莲老师为20余名社团学生进行了剪纸中的二方连续和四方连续剪纸培训。丁雪莲老师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种奖项,不仅推广了剪纸技艺,更是在剪纸中传播了民族团结、军垦故事、兵团精神和工匠精神。

  培训期间,她以部分作品为例,展示了剪纸的要求和特点。丁雪莲老师的这次培训,同学们发掘了剪纸的内涵和灵魂,掌握了剪纸的基本技能。同时深刻的感受到了什么是精益求精。

  丁雪莲老师说,没想到有这么多孩子喜欢剪纸,我很高兴,我还将义务来指导他们社团开展活动,把优秀的民俗文化、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送进校园,是提升高校师生文化艺术修养,搭建高水平艺术教育平台的一次有效尝试,希望学生能够成为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受益者和传播者。

  社团学生表示,非常热爱剪纸艺术,非常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剪纸可以陶冶情操。丁雪莲老师对作品的要求严格,用作品给我们讲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很庆幸参加了这个手工社团,我也会将这种精神传给其他同学。

  学院手工社团成立于2014年,现在有成员40余人,都是由兴趣爱好相同的师生自愿组成的,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艺术活动的群众组织。社团主要把绘画艺术,书法艺术,手工艺术,民间艺术有机地融于一体,通过多种培训,活动和比赛,让学生在这里得到美的熏陶,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拓我校师生艺术视野,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出美得艺术作品,展示自己的艺术才能,不断打造特色文化校园。学院手工社团的作品在第十届国际青少年书画艺术展上荣获民族团结手工大赛二等奖。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