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同在一片蓝天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江西样本”

2019-04-09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郭亚丽)“同学们,老师唱一句,你们把小杜鹃的歌声模仿出来好吗?当我走在草地上……”“咕咕”,“咕咕”。近日,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宣风镇中心学校的专递课堂上,一场跨屏互动的音乐课正在进行,屏幕两端,学生们的模仿声此起彼伏。

  一块屏幕,帮助山区的孩子与平原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了同等的教学资源。近年来,江西省下大力气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一路提升,从2014年的705.2亿元到2018年的1052.2亿元,增幅达49.2%,投向义务教育的比重始终稳定在60%以上,强有力的支持带来最直接的成果是,2018年,江西全省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进入“提质提速”的快车道。

  乡村孩子插上了科学的翅膀

  进城之后“不陌生”

  除了“信息化”以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诸如VR、编程、创客教育等较为前沿的课程也已经悄然进入到芦溪县的很多乡村学校。“以前,学生们最喜欢上的课是体育课,现在,学生最喜欢的课是科学课。”宣风镇中心学校校长易茂忠兴奋地说。

  这个变化离不开其科学课老师李学战,他经常拖着两个皮箱上课,里面装的是学生进行科技创作的各种材料,这些材料大都是李老师从各处搜集而来,一个学期下来他准备的材料能达到20000多件。李学战热心科创教育的精神让学校看到了师生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学校决定因势利导,先后投入42万元人民币建立校园科技馆,投入130万元建立创客教室、VR教室,如今,创客教育已经成为宣风镇中心学校的一大亮点。

  “我们是一个乡村学校,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走到任何一个地方不会因自己是农村的孩子而自卑,让他们在走进城市的时候不陌生,回到农村也亲切。”易茂忠也希望通过硬件设施的改善促进孩子的创意智能化,真正实现由“创意”到“造物”的转变。

  上埠镇中学同样将“科技创新”作为特色发展项目,自2014年起,每年开展一次“科技节”活动,内容涵盖科技小创意、小制作小发明、小论文、科幻画、标本制作、太空种子种植等。目前,学校累计获得了600多项国家、省、市的奖励和4项国家发明专利,科创教育所带来的效应正在乡村学校开花结果。

  务工人员子女有了指定就读学校

  孩子上学“有归宿”

  城市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是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解决教育公平与发展瓶颈的难点。根据相关文件,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上学需要社保缴纳满一年,南昌市西湖区教科体局考虑到一些家庭特殊情况,将随迁子女社保缴纳统一规定为至少缴纳三个月,对部分家庭还会进一步给予专门性的帮助。2018年,西湖区共解决了7334个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就读问题。

  为了让“外来娃”放心就学,南昌市新建区也不遗余力,采取“新建、扩建、收购”等方式增容扩量,近三年新增城区学校学位1.6万个,保障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力争让每一个务工人员子女都能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此外还指定两所学校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学校,每年招收务工人员子女都超过招生总数的50%。

  新建区第七小学便是新建区按高标准建设的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学校之一,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政府很“上心”,学校也非常“暖心”,为解务工人员无暇照顾孩子这一后顾之忧,第七小学专门成立了龙拳、书法等十个社团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在培养学生特长的同时,为务工人员家庭增添了一份“归宿感”。

  此外,努力让贫困家庭子女和残疾儿童共沐教育“阳光”也是新建区一项工作重点,近两年来新建区共贴补资金近600万元,确保学前资助、义教“一补”、高中资助等三项国家资助政策惠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子女,并为他们免除所有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实现了全区无一人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目标。

  教师们拥有了更高的获得感

  乡村教师“留得住”

  在硬件设施、资源配置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如何促进软件“升级”、提升教育质量则成为又一个“硬骨头”。西湖区人民政府区长黄小燕认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是关键,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

  怀着这样的理念,黄小燕引领西湖区委、区政府按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足额用于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大力推进“名校长、名师培育工程”,并在南昌市率先设立卓越教师专项奖励基金来激励优秀教师,区政府每年拨出专款100万元作为原始基金表彰优秀教师,一系列的成长进阶机制与奖励举措让老师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乡村面临的师资困境则比较复杂,需要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在编教师不在岗,新招教师留不住、最需要的全科教师进不来一系列问题。一直以来,芦溪县始终秉持着“小县城办大教育”的理念。在师资方面,不断创新方式加大对教师补充力度,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仍足额预算农村教师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2018年教师绩效工资人均25320元,比2011年提高了16120元。为全县乡村教师提供免费入住周转房,免费工作餐,免费体检;补贴山区津贴,补贴乡镇工作津贴;按最高标准缴纳住房公积金,由财政预算总工资的5%提高到最高标准12%。此外,在职称评聘过程中实行“支教优先”政策,在岗位设置中实行“低职高聘”政策。

  教学环境的改善,师资待遇的保障,加上更多的培训机会,带来的是部分教师甚至主动要求到乡村学校任教。今年24岁的宋恺,2015年毕业后被分配在石塘小学任教,仅一年时间使得该校在全乡10门课程评比中5项排名第一。2016年,得知位置较为偏远的垱下小学因教师调动而缺乏老师时,宋恺主动请缨到这所只有11个学生的学校任教。现在,宋恺依然坚守在垱下小学,服务山区教育。

  村校“弱”城校“挤”渐改善

  督导“指挥棒”为均衡发展保驾护航

  “一个四合院,三人一张床,喝的黄金水,点的青蜡烛。”这是百年老校源南学校校长龚德凌对学校八十年代末的状况的描述,近两年学校累计争取2000余万元资金用于硬件设施建设,变成了一座远近闻名的花园式校园,并且下辖2所村小和5个教学点。龚德凌介绍,“以前学生进不来、留不住、学不好,现在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变,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目前学校本科以上学历的老师已经达到96%。”这也是很多乡村学校近年来发生的变化。

  仅仅有了好学校还不够,“造峰隆谷”才能真正促进义务教育实现高位均衡。为此,芦溪县建立了教育共同体、片区交流、学区联盟、教师走教等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学校之间的结对帮扶,并将部分学科名师工作室设在山区学校,有效提高薄弱学校和边远山区学校的“造血”功能,获得芦溪县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南昌市各区除了扩建、增设学位解决城校“挤”问题,也在通过建立教育集团、组建学区等方式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更广阔的区域。“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良好教育生态在江西蔚然成风。

  “一把手重视,才是真正的重视;各部门密切配合,才可能奏出美妙的乐曲。”回顾江西走过的历程,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表示,“我们深刻感受到,加强党的领导、用好督导指挥棒、压实各级政府责任,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地见效的重中之重。”

  “行政之要,重在落实;落实之法,贵在督查;督查之效,就取决于督查结果使用。”到目前为止,江西省先后对11个相关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进行过约谈问责。叶仁荪说,“正是抓住了结果运用这个关键,所以整个督导考核工作呈现勃勃生机。”

  记者手记

  在芦溪县,村民们愿意为了造福子孙建学校而主动迁坟,企业、乡贤自愿出让自己的商业用地为学校建设孔子文化广场,县政府优先考虑将学校建好再对政府的办公楼进行修缮,浓厚的尊师重道的氛围是这里的义务教育走向均衡发展的有力保障。在“底线合格”的基础上,芦溪县的义务教育正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优质均衡的目标继续前进。

  “均衡”并不意味着“同质化”,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芦溪县的乡村学校也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文化资源,积极形成差异化的办学特色。南坑镇秒泉学校以劳动课程为特色,带领学生学习种植各类时令蔬菜,尝试开设“蔬菜银行”,采访中,学生直言“很幸福”;以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的名字命名的卢德铭小学,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打造“少年军校”的健体机制,培育了独特的红色校园文化;源南学校依托农民画在芦溪县深厚的历史渊源,在全校广泛开展具有本土气息的农民画美术教学,弘扬传统文化。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同时,这里的义务教育绽放出不一样的花朵,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