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工作情况

2019-10-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

  作为国家层面研究、咨询、指导、推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最高专家组织,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创新创业教指委)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围绕“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师、一流认证、一流人才”建设,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和“推动队”作用,积极开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工作,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全面提高高等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成立以来,创新创业教指委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政策文件,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目标,提升工作水平;积极跟踪国内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新趋势和新模式,研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理念、新举措、新标准、新机制、新技术、新保障,提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报告和两会建议,以思想、理论和模式创新引领我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创新课程供给方式,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融合发展,建设“双创思政”和“专创融合”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云课堂建设,满足学生碎片化、个性化学习需要。

  同时,创新创业教指委还就我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教学师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提出了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全体教师参与、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要求,挖掘和充实专业课程中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施方案。

  为促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教指委发起成立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产业投资联盟,并联合青岛国际院士港,搭建“政、产、学、研、用、投、金、创”平台,共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产业)转化基地、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原型工厂和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同时,创新创业教指委还联合致力于农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上海漫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挂牌建设“新农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实践基地”,推动致力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新农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实践活动。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创新创业教指委将大力推动全国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刻认识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和内涵,把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融入到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突出创新创业教育的“育人”本质。为此,创新创业教指委正在发起成立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丛书编辑委员会,加快出版“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前瞻思考”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典型案例丛书,以及创新创业教育“金课”系列。此外,创新创业教指委近期还启动了针对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校级负责人、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和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骨干教师的多层次交流培训,旨在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的全覆盖,从根本上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教党〔2018〕50号)、《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教育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3号)、《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等文件精神。并邀请国内外政、产、学、研领域学养深厚的专家学者讲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思想、新理念、新趋势,丰富、完善全社会对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和内涵的认识,从根本上提高高等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