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及第五届大赛总决赛筹备有关情况

2019-10-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大学

  一、浙江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特点。浙江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模式。

  一是起步较早,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铸魂育人的重要举措。学校从1999年开始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竺可桢学院设立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构建了面向本科优秀学生的“未来企业家培育工程”,20年来已经培养了1000余名学生,学生毕业5年后平均创业率高于20%。

  二是体系健全,形成了多主体协同创新的师生创新创业生态。2015年,整合组建新的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完善了“原始创新、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及科技型创业公司孵化”一体化、全链条、网格化的成果转化体系;2017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构建了从意识激发、技能培育、项目优化、融资对接到孵化落地的全链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2017年11月,成立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构建起一个以汇聚全球浙大校友创新发展意愿为重点的创新平台。

  三是特色鲜明,有效整合校内校外创新创业资源。依托丰富的校友资源,聘请了100余位上市公司创始人等知名企业家校友担任创业导师,每年举办校友创业大赛。促进科教融合,将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课程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助推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落地,促进四个课堂有效融通。

  四是成果显著,在各类创新创业舞台上彰显浙大人风采。在过去的4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两次问鼎总冠军,荣获金奖13项,金奖总数居全国第一;在胡润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榜单上,浙大校友已连续3年排名第一,已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一张“金名片”。2017年6月,学校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顺利通过了中期检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大赛准备工作情况。2019年3月启动大赛筹备工作后,学校成立了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筹备过程得到了全国组委会、教育部、浙江省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与省教育厅、杭州市通力合作、精心配合,各项准备工作进展符合预期。6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杭州出席“双创周”启动仪式时,专门参观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成果展,详细听取了本届大赛筹备情况及第三届、第四届大赛冠军项目的汇报;教育部、浙江省、杭州市等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听取浙江大学筹备工作汇报,为大赛的顺利筹备提供了重要指导。为确保大赛顺利举行,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大赛筹备工作。目前大赛场馆改造、软硬件设施调试、安保综治、宣传报道、志愿服务、会务接待等各项筹备工作全部准备就绪,特别是经过精心挑选和周密培训的2830名学生志愿者和52名教师领队,是浙江大学近年来承办的活动中志愿者规模最大、教师领队力量最强的一次。

  经统计,本届大赛报名人数和参赛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10月12日至16日全国总决赛期间,我们将为所有参赛师生提供优质的赛事服务。

  三、大赛同期配套活动安排。大赛策划了“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6”是同期配套活动,分别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之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已于今年6月14日在浙江嘉兴南湖完成全国启动仪式,将在总决赛期间举行活动总结表彰;大学生创客秀设置了红旅项目展示区、优秀项目体验区和包括高教、职教、国际和萌芽四大版块的优秀项目展示区;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即在2019全国“双创周”和大赛总决赛期间设立专区,直接与大赛优秀项目开展投融资对接,助推优质项目落地;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将邀请潘云鹤和薛其坤两位院士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开展交流,并在总决赛现场设立未来科技展区;浙商文化体验之旅将邀请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和“宋小菜”创始人余玲兵分享创业经验,并安排走访浙商知名企业和创业空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将由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东盟教育部长组织等国际机构的150余位代表参加,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创新创业教育。

  本届大赛颁奖仪式融入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元素,突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特色,充分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就和本届大赛的丰硕成果,努力呈现一场别样精彩,独具韵味的大赛颁奖仪式。

  浙江大学有信心、有能力办好这场体现大赛本意、体现地域特色、体现大赛未来方向的大学生双创教育盛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