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大、华中大年轻创业团队闪耀三强争夺赛

2019-10-16 来源:凤凰新高教微信公众号收藏

  “用全脑智能黑科技温暖人类生活!”在10月14日上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三强争夺赛上,来自浙江大学的“回车科技——未来全脑智能行业定义者”项目代表易昊翔,以轻松幽默、青春无畏的路演方式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易昊翔是回车科技创始人兼CEO,是一名标准的“90”后,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大三就开始了创业之旅,大四时便获得百万天使投资。

  今年,是他和团队一起创业的第五个年头。“做最懂人脑、最懂人心的公司”是他的愿景。

  据悉,目前人类对大脑的探索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应用阶段。未来五年内,脑机接口市场规模将达到数万亿美元,横跨医疗、教育、游戏等数个领域。

  回车科技凭借回车云大数据终端,构建起了超200万组脑电数据,是全球最大脑电数据量规模。通过云计算处理庞大数据,将结果与用户进行实时交互,推出了“疲劳监测头盔”、“易休智能眼罩”、“Flowtime 冥想头环”、“HTC VR & 水滴专注力课程包”等专注于工人安全成产、人类精神健康、儿童专注力教育的产品,构建了以云计算为核心的硬件和软件协同生态。

  路演结束后,易昊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此次参赛压力还是蛮大的。“因为跟我们竞争的队伍大多数都是博士,他们有非常强大的科研能力和优秀的团队。” 

  但是,轻易服输怎会是创业者的风格。易昊翔紧接着话锋一转,非常自信的表示,“年轻的本科创业者也拥有我们自己的优势。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万事皆有可能。在创业这角度上,并不是说一个本科生就干不过博士。我们依旧有机会弯道超车、杀出一匹黑马!”

  他的这番精彩发言是对大赛主题风格的一次非常生动有力的诠释。“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不愧是我们“敢闯敢创”的年轻大学生创业者!

  大赛现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全球首创的全数字PET系统及产业化”项目代表张博,就是易昊翔口中所提到的让他“压力山大”的博士生之一。

  张博是武汉数字特派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作为全数字PET产业化单位,公司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实验室而成立,致力于全数字PET/CT、PET/MRI等高端分子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基于首创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数字化功能影像技术,已完成首台临床全数字PET/CT的研发。

  张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项目最大的一个竞争点是技术领先,而且项目很成熟。我们真正从核心技术层面和临床价值层面,实现了对一些进口PET产品的超越。”

  在技术领先的情况下,如何让技术实现行业共享并走向商业化和产业化是目前张博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从仓库里面走出来,坚持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未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跟更多的有医疗资源、医院资源的团队合作,将我们的产品真正投入到医院,为更多的病人、更多的人民来提供专业高端的健康服务。”

  大赛现场,我们还采访了与易昊翔同样来自浙江大学的“木链科技-工业信息安全首选合作伙伴”项目代表向昶宇。作为杭州木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向昶宇目前带领着他的创业小伙伴们,正致力于以工控安全业务为切入点,面向工业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

  向昶宇表示,此次参赛受益良多。“现场评委给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同时,通过大赛这个平台,收获了来自不同学校的最优秀技术团队的技术力量,大家可以一起合作,共同完成项目的未来规划,让中国工业信息化技术引领全球。”

  据悉,此次总决赛高教主赛道三强争夺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包括港澳台在内的26所高校共33个项目角逐前三强。

  经过四个半个小时的激烈对决,“回车科技——未来全脑智能行业定义者”项目获得了最佳创意奖并成功晋级冠军争夺赛!

  它将与来自清华大学的“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和浙江大学的“智网云联——无限共算全球算力交易平台”项目,共同角逐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大赛将于今晚19:30进行冠军争夺赛,并于15日举行颁奖仪式,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