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育扶贫宣传材料(一)

不忘初心 多措并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2019-10-18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党组关于定点扶贫工作总体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政重视、全校动员、发挥优势、精准施策、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切实发挥学校智力、人才、科技、资源等优势,聚焦精准扶贫主动发力,有针对性地为蒲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努力构建多维长效扶贫工作机制,保质保量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指标工作任务,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党政重视 压实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 构建长效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坚持将扶贫工作作为学校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保障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学校党政高度重视。2018年,学校调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部分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任成员的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学校领导先后10人次赴蒲城县参加扶贫活动、开展扶贫调研考察和督促检查。学校将定点扶贫工作列入党委常委会议事内容,2018年以来,党委常委会先后8次集体学习中央扶贫工作精神、研究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听取扶贫工作汇报。2019年5月16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印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做好新时期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2018年新设扶贫工作办公室(副处级建制),配备三名专职扶贫工作干部,进一步充实了学校扶贫工作队伍。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学校认真对照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指标,细化分解学校扶贫工作任务,明确要求学校所有二级单位承担扶贫工作任务,将扶贫工作成效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以及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严格追责问责。三是注重学习引领。学校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和推进定点扶贫的强大思想武器,专门编印了《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摘编》。同时,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讲主题党课。四是认真开展工作整改。根据中央第五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反馈的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巡视整改要求,全面对照查摆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清单,按期向教育部报送整改工作方案,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五是选优派强挂职干部。目前,学校选派1名同志挂职蒲城县副县长,协管扶贫工作,并接续选派了3名同志先后担任蒲城县闫家村第一书记。六是加强督促指导。学校充分发挥中央单位督促指导作用,先后5次赴蒲城县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就蒲城县委、县政府承担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蒲城县镇、村两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推进情况以及扶贫工作作风建设等进行专项督查,及时反馈督导意见。

图1 2019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图2 党委书记查显友赴蒲城县召开2019年扶贫工作对接会

  二、聚焦精准 发挥优势 构建全方位定点扶贫工作体系

  学校认真推进定点扶贫工作部署,积极发挥学校智力、人才优势,统筹各类资源,聚焦工作任务,探索构建了学校全方位定点扶贫工作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西电—蒲城”帮扶模式。

  一是发挥师资优势,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学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为抓手,积极推进学校教育帮扶。深入推进“一院一校一品帮扶行动计划”。学校所有二级学院与蒲城县20个乡镇中小学结对帮扶,各学院充分结合学院学科和学生特点,精心设计帮扶内容。学校积极发挥智力资源优势,推动蒲城县基层干部培训。2018年以来,在学校举办8期,蒲城县举办2期专题干部培训班,累计培训基层干部661名。依托基础教育集团师资优势,2018年以来,累计培训各类技术人员6057名。其中,针对蒲城县基础教育教师,学校采取“请过来”和“走过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跟岗挂职”项目培训蒲城县中小幼管理干部、专业课技能骨干教师6批209名;在蒲城县组织开展了2期基础教育师资培训班,培训蒲城县中小学教师906名;在2019年暑期,联合蒲城县教育局开展了蒲城县暑期教师全员培训,培训学员4773名。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电商从业者组织举办了4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蒲城县电子商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班”,培训学员169名。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资源改善计划”。学校打造“互联网+教育”模式,推进蒲城县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60万元在蒲城县中小学建立了6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科创小屋”;积极协调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投入40万元为蒲城县捐建2间“真爱梦想教室”,并为蒲城县中小学捐赠80台价值36万元大型打印机;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定期赴蒲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帮扶活动,捐赠价值3万元的爱心物资。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行动计划”,学校积极依托在蒲建立的23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图3 学校组织举办蒲城县村级集体2019年度经济负责人培训班


图4 真爱梦想教室

  二是自足学校特色,创新帮扶手段,深入推进科技、产业扶贫。学校立足自身特色,主动对接蒲城经济社会需求,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将科研成果用于扶贫。(1)深挖“农掌门”惠农实效并推进“扶贫成果再扶贫”战略。学校依托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志镜教授团队开发的“互联网+扶贫”科技惠农服务应用平台——“农掌门”,建立学校科研成果与果园精准对接的科技帮扶模式,目前该平台下载量超过5万余次,已累计解决农业问题21万多个,辅导果品蒲城酥梨种植20万亩、西甜瓜种植40万亩(占全国种植总面积的1.3%),构建了5个帮困基地,直接带动贫困户超过1300多户(蒲城县境内),间接帮助贫困户超过万余户。同时,校扶贫办会同刘志镜教授团队在蒲城县和国家深度贫困县白河县积极开展“扶贫成果再扶贫”战略,当前,“农掌门”已在2县5家企业得到了推广应用。而“农掌门”也已被陕西省列为“秦云工程”“农业云”建设内容,并获得渭南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支持金银花产业园区发展。“闫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是学校从2013年开始重点支持的产业项目之一,学校组建了由8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的专家工作站,推进金银花产业升级发展,2018年以来,学校先后投入35万元支持产业发展。目前,金银花产业成为全县产业脱贫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被列入在渭南市总结推广的“村党支部+新型经济合作组织+贫困户”产业联结模式和产业扶贫“菜单”。(3)支持食用菌产业。2018年,学校组建了由电子工程学院相关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工作站,成立了食用菌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学校投入20万元,同时引进校友资金15万元用于支持基地建设。专家团队结合基地实际情况部署了我校王新怀副教授研发的“利农宝”智慧大棚控制系统,系统可以即时在手机端和硬件端精确采集、显示大棚温度、湿度、光度等参数,并根据参数变化实现实时控制,从而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带动贫困户增收。

图5 党委书记查显友调研指导蒲城县金银花产业发展


图6 时任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调研指导蒲城县食用菌产业发展

  三是深入对接,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多种形式扶贫。学校深入调研扶贫县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与扶贫工作,整合各种资源,通过各种途径把学校的关怀、师生的关爱送进蒲城贫困户手中。(1)探索扶贫+党建模式。推进“贫困村村委会阵地建设工程”,先后投入35万元,为蒲城县5个乡镇58个村配备了信息化硬件设备;同时,学校积极推进机关党支部与蒲城贫困户结对帮扶,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捐赠3.8万元支持蒲城县邢家村羊肚菌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健康诊疗,从党费中拿出4万元支持蒲城县陈家村金银花产业发展。(2)信息帮扶全面铺开。学校依托电子信息学科优势,2018年以来,学校先后投入30万元在蒲城县建立了3个电子商务扶贫培训基地。同时,学校积极开通运营京东商城“中国蒲城扶贫特产馆”,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问题。(3)认真做好特色农产品采购和帮销工作。针对蒲城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学校主动与蒲城对接,与多个农村合作社建立了供销合作关系,在学校设立精准扶贫蒲城特产展销点。在食堂大宗物资采购和教职工福利采购方面优先购买蒲城县特色农产品,2018年以来,累计直接购买475.5万元。其中教职工福利采购171.1万元,食堂物资采购304.4万元;2018年以来,学校累计帮助销售贫困县特色农产品589.3万元。(4)积极开展扶贫理论研究。2018年、2019年学校分别拿出15万元和27万元共立项17项学校脱贫攻坚研究专项课题,引导教师科研团队就蒲城县域经济发展模式、产业规划以及科技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

图7 学校为蒲城县捐赠办公自动化设备


图8 蒲城县优质农产品进校园活动

  三、及时总结 加强宣传 营造定点扶贫工作良好氛围

  学校不断加强定点扶贫工作宣传力度,集聚全校力量,努力推动定点扶贫工作深入人心。

  一是注重日常宣传。学校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新闻平台,大力宣传扶贫工作的进展、成效、做法、经验等情况,广泛宣传学校扶贫干部感人事迹,特别在每年“10·17”全国扶贫日期间,开展“1017邀您一起,扶贫济困共同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校园里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对外宣传和经验推广。2018年以来,学校扶贫工作典型经验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陕西日报》、国务院扶贫办网站、教育部网站、中国青年网、陕西省教育厅网站、陕西卫视等媒体多次报道。是学校创新形式、扎实开展扶贫工作的具体体现。

  总之,学校将继续群策群力,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在推进脱贫攻坚上作出表率、作出引领、作出示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蒲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作出新贡献。

图9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等媒体对学校扶贫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