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丹心育桃李 真情洒边疆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疆支教案例

2019-10-15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收藏

  为切实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充分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着“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观,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边疆高等教育发展相关的各项事业。这其中,我校的李朝飞和侯艳萍两位老师,在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的重要工作中表现突出,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奉献之歌。

  一、长路漫漫,我自热情飞扬

  克拉玛依市位于我国准噶尔盆地西部,是一座建立在荒漠戈壁滩上的石油城市,也是世界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2015年,首所疆外教育部直属211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落地于此,设有石油学院、工学院和文理学院,开设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等10余个专业,2018年9月学生入学人数950余人。

  建设初期,该校面临着师资力量短缺的实际困难,而作为教育部指定的14所对口支援该校区的高校之一,上海外国语大学当仁不让,第一时间主动了解援助对象的具体需求,第一时间在全校范围内甄选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富有奉献精神的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开展教学帮扶工作。最终,选派高级翻译学院李朝飞和英语学院侯艳萍两位老师,作为我校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派出的第一批援疆教师,奔赴新疆克拉玛依,为光荣的援疆事业献出上外人的一份爱心和力量。

  2018年8月,李朝飞和侯艳萍两位老师从上海出发,经过7个多小时的漫长飞行,自东向西横跨中国4000多公里,抵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正式开始为期一年的援疆支教工作。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二、春风化雨,尽显园丁本色

  李老师和侯老师各自承担了两个教学班的大学英语课教学工作。这里的学生们多来自西部和农村地区,英语基础相对薄弱,相当一部分同学在大学英语学习上存在不小的困难,尤其是在听力和口语表达方面。刚刚开始上课的时候,由于好多学生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回答英文问题,老师提出的问题常常会遭遇“冷场”。在这种情况下,两位老师根据班级学生情况调整授课计划,将重点放在夯实学生英语基础上,从纠音、领读、单词默写、讲解基础语法知识等基础环节做起,在每一节课中精心设计,将听、说、读、写、译能力的培养巧妙安排在授课计划中,关注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并设计难度不同的课后练习,帮助学生在课外继续夯实并拓展英语学习。

  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老师们将“你来比划我来猜”等一些益智游戏引入课堂,还通过教唱英文歌曲、介绍学生观看英美电影、组织学生进行课前口头报告、鼓励学生参与英语角等方法增强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在平时上课中,两位老师注重对课本内容的延伸和拓展,通过介绍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习俗等方式,积极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另外,在课堂教学中多采用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多进行主动思考,多参与课堂讨论和主动提问,培养学生从“工具型应试学习”和“被动与浅层学习”逐步转向“主动探究、协同创新学习”,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全面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批判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李朝飞老师为学生上课

  为了帮助孩子们快速提高英语水平,两位老师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真情。如李朝飞老师,除了用心上好常规的每周8节课之外,他还坚持每周二、四晚上8点至10点为学生补课。从10月份开始,克拉玛依的温度便开始骤降,李老师的宿舍离校区有4公里,晚上补课结束后,公交车早已停运,他只能冒着凛冽的寒风步行返回,而到了宿舍往往已是深夜。

  校区成立之初,各项硬件资源也比较有限,包括图书馆等设施也还没有建成,同学们读书还不是很方便。侯艳萍老师自费为自己教的两个班级购买了英文原著经典小说,在班级里建立起图书馆,鼓励同学们积极阅读,并按照小组进行读书汇报,分享阅读心得,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她说:“我希望可以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窗户,播下一粒种子,让他们领略语言的魅力和美好。”对于班级里基础特别弱的几位同学,侯老师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为他们开展一对一的教学,针对每位同学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并为他们推荐英语学习的参考书目、网站和手机应用,为他们设计专门的练习,陪他们练习口语,感受着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

  在两位老师“坚持听、开口说”的要求下,仅三个月过后,同学们英语学习的兴趣便得到极大提高,班级里英语学习氛围明显增强。同学们逐渐形成了早晨起床先听英语新闻,提前到教室英语早读,交流尽量用英文,晚上枕着英语故事入眠的习惯。班级里同学之间结对子练口语,组成互助小组共分享等英语学习活动也蔚然成风。侯艳萍老师带教的会计二班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全校平均分第一,四级通过率达到73%。2019年全国大学英语竞赛中,两位老师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侯艳萍老师为学生答疑

  三、亦苦亦甜,最美不过奉献

  熟悉李朝飞老师的人都知道,他家中有个宝贝女儿,很是乖巧,在他支教期间还未满九岁,正是需要家长在身边陪伴和教育的重要年纪。他的妻子也是一位人民教师,每日往返学校和家里近3小时。即便不舍乖巧的女儿和贤惠的妻子,李朝飞老师还是毅然踏上了赴疆支教之路。在与家人视频时,女儿经常问起:“爸爸你为什么要去新疆呢?什么时候回家?你一个人在克拉玛依生活习惯吗?”听到女儿稚嫩的声音,李老师总是会心头一颤,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总笑着告诉女儿:“这边的学校还在建设,这里的哥哥姐姐需要老师。等爸爸上完课,等哥哥姐姐们学习进步了,爸爸就回家。照顾好自己,也替爸爸照顾好妈妈。”

  由于克拉玛依地区的气候环境与上海相差甚远导致水土不服,再加上长时间的疲劳飞行,侯艳萍老师在到达克拉玛依的第二周便病倒了,感冒发烧持续了一个多月,引发了中耳炎,两耳几近失去听觉。在这样的情况下,侯艳萍老师仍挂念着学生们的课程进度,带病坚守在讲台上,没有缺过一次课。由于克拉玛依医疗条件有限,侯艳萍老师直到国庆期间才返回上海接受治疗,被医院诊断为耳突聋。侯艳萍老师始终牵挂着克拉玛依的学生们,在病还未痊愈之际又匆匆登上了回疆的飞机,抵达克拉玛依的第二天就重返讲台开始了教学工作。

  面对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两位老师不但毫无怨言,还在日复一日的奔波和忙碌中更加深刻地领会到新疆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性和支援新疆教育事业的长远意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两位老师为自己能够作为一名引路人,指导当地的孩子们在“知识改变命运”这条光辉道路上奋发前进而感到自豪;为自己能够作为一名开拓者,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进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骄傲。

  四、享受成长,打铁还需自强

  除完成教学工作之外,两位老师每周还固定参加学院外语系的集体备课和研讨活动,积极主动和来自援疆各高校、石油大学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教师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技能和方法、解决课堂教学难题、交流学生学习情况等。两位老师还指导学生参加校区“E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参加英语角和英语讲座沙龙等活动,开拓第二课堂教学,让学生的英语学习形式更多、途径更广、兴趣更浓。

  此外,两位老师将党组织关系转入文理学院第二党支部,积极参加校区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业务培训、社会实践、科普和文体活动:包括参加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活动,校区组织的教学管理规范培训,还赴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和石河子大学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

  为了能更好、更快、更深的融入到校区的大集体中去,两位老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集体活动,如“凝心聚力,携手同行”欢庆教师节系列活动、“钟石合唱团”、教职工主题摄影大赛、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学习交流等。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来自祖国各地的援疆教师们逐步克服了生活上的各种不便、心理上的各种负担,更快调整并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

  作为援疆老师,李朝飞和侯艳萍老师深刻认识到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是教育部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服务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稳疆治疆的重要环节,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优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是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更是无上的光荣。

  五、致知力行,初心即是力量

  李朝飞和侯艳萍两位老师远赴新疆,坚守在外语教学一线,为祖国边疆人才培养贡献着上外力量。如今,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即将结束,两位老师潜心教书育人,回报给他们的是学生们的大幅进步与飞速成长。两位老师与学生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师生情,学生们会为冒着风雪走进教室的老师递上一杯温开水,会为课后仍在给同学答疑解惑的老师默默搬来椅子。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深深温暖着支教的老师。

  “每一位支教老师可能会是学生生命中的过客,但我真心希望自己不是。这里的学生非常需要老师,他们对知识的渴望非比寻常,我愿意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他们加课,我很享受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光。援疆支教,我从未后悔。作为上外的一名党员教师,这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能来到一个更需要教师的地方,来到一群更需要教师的学生中间,我很幸福。能舍一点小家,牺牲一点小我,为祖国边疆做些贡献,我很光荣。”李朝飞老师向我们这般道来,言语中带着一丝不舍,更带着一份欣慰。

  “不能因为我的病情,耽误了同学们的课程。克拉玛依条件虽艰苦,但生活却忙碌而充实。支教最有意义的地方,不仅是传授知识,还在于激发学习兴趣,开阔学生们的视野,这是我们教师的责任。”每当被问到自己带病坚守讲台的事迹时,侯艳萍老师总是强调这是作为一名上外教师的基本素质。寥寥数语间,“意义”、“责任”这四个字铿锵有声。

  位卑未敢忘忧国,只为桃李竞相开。尽管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能为祖国西部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便是无悔的岁月,也成就自己一段别样的人生。而我们所有的上外教师也都会以李朝飞和侯艳萍两位老师为榜样,始终秉承上外人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传统,不忘为国育才之本分,用手中的粉笔书写上外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