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党建引领脱贫

——长安大学深入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工作

2019-10-18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要想啃下这块“硬骨头”,党建引领是关键。长安大学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引领功能,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校动员,全员参与,与商南县、佳县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深入实施党建扶贫工程,建立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将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推动“党建+扶贫”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试点运行,开启党建引领新起点。学校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组织优势和科教优势,将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党建引领精准扶贫。2018年12月,机关党委作为首批结对帮扶单位与商南县青山镇党委签署了“党建帮扶”扶贫合作协议,在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组建宣讲团及培训专家队伍开展党建专题教育培训、建立党建扶贫示范点,持续抓好“四扶”工作等方面达成共识,有序开展党建帮扶活动。机关党委还在全校教职工中发起“爱心传递•捐衣赠书”献爱心活动,共为商南青山镇捐赠秋冬衣物675件,捐赠青少年儿童书本918 册(件)。

  二、全校动员,构建党建扶贫新模式。为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助推脱贫攻坚,长安大学全校动员,深入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4月,经校党委和商南县委研究决定,学校23个分党委与与商南县10个镇(办)党委、22个村党支部全面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建立了“12122”帮扶机制,即:一校帮一县、两个分党委帮一个镇(办)党委、一个分党委帮一个村党支部。实施了“6+X”帮扶活动,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开展技能培训、开展扶贫帮困、树立文明乡风、强化支部联动、推动产业发展等举措,辅以形式多样、实效显著的创新性帮扶活动,以党建帮扶推动思想政治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脱贫攻坚,推动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自力更生造血功能,实现组织强、产业兴、百姓富的良性发展。

  三、全员参与,打造脱贫攻坚新阵地。为进一步加强党建结对帮扶工作,学校印发了《长安大学党委与商南县委党建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建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全校动员,全员参与,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为了改善和增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硬件设施条件,学校为商南县22个帮扶村每村配备电脑和多功能打印一体机各1台,价值14万元。全校参与结对帮扶的23个分党委(党总支)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帮扶举措。公路学院党委深入商南县赵川镇及文化坪村通过调研、座谈、实地参观和走访慰问等形式,结合自身优势,整合师资、科研、校友等资源,积极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工作,将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后勤党委向结对帮扶的淤泥湾村党支部捐赠了电脑、复印机、党章、党徽及党员学习笔记本、分类垃圾桶等,向村爱心超市捐赠了洗涤液、水杯、毛巾等,给村保洁员送去了夏秋两季保洁服,积极为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和改善村容村貌做贡献。地测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学院专业优势,在地质灾害防治、镇域村域规划、无人机摄影测量和安全生产培训等开展相关工作,助力二郎庙村“智慧乡村”建设。长安大学翠华幼儿园用实际行动带领过风楼镇中心幼儿园转变教育理念、提供软件支持,进一步发挥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辐射引领作用,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