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构建“团队-项目-平台”体系助推精准扶贫

2019-10-18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长安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扎实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充分整合学校在公路交通、国土资源与环境、城乡建设三大领域的科研特色和优势,通过组建科研团队、搭建产学研平台、设立专项课题,紧密结合学校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帮扶县商南县脱贫攻坚需求,创新科技扶贫工作机制,协同凝聚各方合力,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创新扶贫新模式,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一、组建科研团队,建立科技扶贫人才支撑体系

  学校积极动员组织校内科技人员,先后组建了以建筑学院武联教授和鱼晓惠副教授牵头的乡村振兴规划科研团队,地测学院王腾军副教授牵头的测绘科研团队,经管学院张周堂教授与徐和平副教授分别牵头的智慧物流规划、电子商务规划科研团队,信息学院崔建明副教授牵头的电子商务数据平台建设科研团队,资源学院员学锋副教授牵头的脱贫攻坚考核第三方评估科研团队;同时,学校涌现一批科研团队,如资源学院焦建刚教授牵头的矿产资源规划科研团队、建筑学院丁华教授牵头的乡村旅游科研团队,积极承担与商南相关的研究项目,解决了当地公共交通、矿产资源、住房建设等与人民生活切实相关的实际问题。

  二、开展专题研究,服务帮扶县经济发展

  结合帮扶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18年度,学校利用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设立4个专题扶贫项目,拨款46万元,2019年设立2个专题扶贫项目,拨款60万元,将科学研究与扶贫攻坚有效融合,从物流发展规划、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矿产资源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及景观提升规划等多方面统筹推进扶贫工作,不断提升扶贫帮扶品质,为帮扶县经济发展服务。

  1.践行“两山”理论,开展乡村振兴规划及景观提升工程

  商南县位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青山镇是该县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但是该镇山清水秀,四季常青,植被茂盛,物华天宝,是著名的“水晶之乡”,铁矿、金红石储备丰富,储量居亚洲前列。武联教授牵头的科研团队积极探索适合地方特点的脱贫攻坚新模式,把青山镇打造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实践基地,实现青山镇以及花园村脱贫致富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之间的协调统一,编制了商南县青山镇花园村乡村振兴规划、商南县青山镇移民小区双示范创建景观提升规划,为商南县青山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谋发展蓝图。

  团队在对城乡关系的演化、乡村振兴的内涵、生态文明理念、乡村旅游产业进行了充分研究,确定花园村发展的总体定位,从县域、镇域、村域、村庄核心建设区及重要空间节点4个层面进行规划方案编制,并提出“三生空间”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规划建设模式。划定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结合国土空间开发要求,以发展目标为导向,生产空间应达到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应满足宜居适度,生态空间要实现山清水秀。

  规划以“自在花园”为主题,在花园村形成了以花卉、食用菌、中药材种植为主的生态农业,以花卉观光、山乡养生为主的休闲旅游业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确定了“一心一轴、四廊四区”的旅游产业空间结构。在青山镇规划了“青山书院、文碧莲湖”、“古树茶园”、“五圣吉园”等特色产业发展区,进一步深化了乡村建设内涵,提升了农村生态品质,为建设具有陕南秦巴山区特色的生态宜居、经济振兴的活力乡村提供了系统的发展路径。围绕青山镇移民小区双示范创建景观提升工程,团队综合考虑“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强调“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保留居住区原有的积极元素,以简洁、轻快的设计思路,形成和谐亲切的景观气氛。

  2.立足商南县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开展物流发展规划

  张周堂教授牵头的科研团队以服务“三农”为主线,以行业改革为动力,坚持科学规划,规范引导推进的原则,与商南县政府主管交通部门合作,编制了商南县区域物流发展规划。规划以全面建成以县城物流中心(园区)、乡镇物流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为构架的物流网络体系为目标,大力发展城乡物流,积极培育和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物流企业,努力提高物流业的专业化、社会化,积极推进企业物流管理的信息化,培育成有较强实力的物流企业和经营户,完善农资和农村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实现全县区域物流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物流园区建设与发展有重大突破,物流龙头企业引领能力显著增强,物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建成覆盖全县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全面推进物流技术设施标准化。

  规划的实施将会推进县域物流枢纽与物流节点建设,优化物流业发展区域布局,全面构建商南县“西部现代材料工业基地、西部水电能源产业基地、西部绿色食品供应基地”等产业集群为依托的物流节点服务体系,加强区域物流一体化发展能力;依托商南县区位和交通优势,吸引区域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布局建设乡镇物流节点,积极推动现代农副产品、矿产品、高科技新能源行业物流发展,在全县建设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专业物流基地,形成与主导产业相配套的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实施多式联运工程、物流园区提升工程、产业联动发展工程、城乡物流配送工程、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工程以及龙头企业培育工程。

  3.推行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商南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焦建刚教授团队以商南—山阳一带铅锌金多金属和商南县金红石重点勘查区为整装勘查区,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环保优先,持续发展的原则,严守生态红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促进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坚持集约节约,科技兴矿的原则,推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开发利用新模式,引进先进科学技术,促进优势矿产在勘查、评价、开发利用、市场定位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调整和优化商南县矿业结构,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加快矿产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推动金属、非金属采选等低端产业向“绿色矿业+新材料”方向转型,提高商南县矿产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三、建好产学研基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学校与商南县人民政府签订了《长安大学-商南县特色镇域经济发展产学研基地合作协议》,并在青山镇政府挂牌合作共建特色镇域经济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投入资金145万元,支持产业项目9个,直接受益贫困户284户865人,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创新扶贫新模式,促进区域产业联动发展,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为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以该基地为依托,积极探索适合青山镇特点的脱贫攻坚新模式,深层次挖掘了青山镇吉亭村、草荐村、马蹄店村、青山社区、花园村等村(社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把青山镇打造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实践基地,实现青山镇以及花园村脱贫致富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之间的协调统一;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为青山镇辖区道路、桥梁、公共厕所、村民休闲娱乐广场的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必要资金帮扶,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等文明教育活动,实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立足地方产业发展,聚焦商南县青山镇茶、菌、果、畜、游以及中药等具体产业,开展产业规划、政策、技术、融资、市场、销售等方面培训与指导,实现产业生产的长足发展;充分发挥商南县地方资源,产学研基地为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提供就业、实践和教学、科技服务创新的平台,使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下,体会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在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上产生一个飞跃,达到培养和锻炼优秀人才的教学目的;基地还为商南县相关技术、管理人员提供再培训与服务创新的平台。

  科技扶贫是重要的历史使命,长安大学师生将不忘初心,坚持发挥科技人才、科学研究、平台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以“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抓手,加快推进帮扶县域百姓奔向小康的步伐!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