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扶贫 精准助学

——长安大学春晖行动协会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2019-10-18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一、扶贫志愿服务案例概要

  长安大学春晖行动协会属长安大学公益实践类社团,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助力扶贫攻坚战,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在贵州、陕西、山西、云南、甘肃等多省贫困山区共开展19次寒暑假助学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支教助学、经济文化发展情况调研、关爱留守儿童家访调研、爱心捐赠等多种志愿活动。得到人民网、中国共青团网、贵州日报等近百家主流媒体报道,累计几千篇次,并连续多次被当地党委政府授予锦旗给予肯定。

  二、扶贫志愿服务案例背景

  贵州广大地区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发展环境艰难,经济基础薄弱,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力量短缺,严重制约着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即使在如今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贫困山区内信息交流依旧闭塞,致使当地学生思想相对单一和贫瘠,使其无法正确判别外来信息,无形之中对自身产生了诸多不良影响。同时,人口外流、生源减少都加剧了学校办学的困难程度;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带来的留守儿童问题,空巢老人问题也日益加剧。

  为了进一步响应党中央、团中央的号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青年大学生的自身作用,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助力教育扶贫的伟大进程,改善贵州贫困地区落后的教育现状,为孩子们插上逐梦的翅膀,长安大学春晖行动协会开展了以赴贵州贫困地区为主的寒暑期支教活动。

  三、志愿服务团体介绍

  春晖行动是共青团贵州省委于2004年根据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的感人意境,创意、发起的一项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激发赤子情怀,感召游子返乡,共同促进家乡经济文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在此背景下,一群有志青年自发组织起了长安大学赴贵州支教服务实践队。长安大学春晖行动协会就是由长安大学赴贵州支教服务实践队发展演变而来,并于2013年9月28日正式成立的一个公益实践社团,宗旨为“感恩反哺,共同成长”。

  长安大学春晖协会是全国联盟社团,2013年荣获“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陕西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14年获得首届“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国家级团队、全国前100强团队、先进团队;2015年获得陕西省青少年首届公益项目大赛银奖;2016年助学团两次被授予“先进团队”称号,一次被授予锦旗“为爱黔行·筑梦中国”;2017年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知行计划”——立邦为爱上色大学生农村支教优秀奖;2018年荣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和“优秀摄影奖”;社团多次荣获长安大学校团委颁发的“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十佳社团”“五四红旗社团”。

  四、精准扶贫瞄准问题对象

  川硐小学:坐落于熊家场镇川硐村下坝组209省道500米处,不在乡镇街上,远离县城和乡镇街道,该学校的教学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

  2、江寨小学:一所村级寄宿制小学,地处独山县东南面,位于都柳江源头河畔,是布依族、水族聚居之地。距独山县城 40 多公里,离独山至三都县级砂石公路3公里,交通状况不佳;

  3、大磏小学:位于国家级贫困县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磏镇大磏村,距县城30公里左右。学校现有教学班12个,教职工35人,学生约500人,多为少数民族。近年来,借助国家相关扶持计划,教学硬件逐渐完善,但由于师资力量的不足,学生素质拓展相对缺乏,且由于当地人口逐年外迁,生源减少,办学难度不断升高;

  4、梯子岩小学:因所处地势原因,学生学习环境极为恶劣,流失优秀师资力量和生源;

  5、上隆小学: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逢亭镇,国家二级贫困县,少数民族居多,师资力量薄弱,与现代化教育模式脱轨;

  除此之外,历届春晖人支教活动遍及陕西、山西、云南、甘肃等省贫困地区。

  五、扶贫志愿服务内容

  (一)精准性

  2018-2019年中,长安大学春晖行动协会共举行了三次支教活动,共计派出支教队13支。13支队伍中有3支前往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川硐小学,3支前往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梯子岩小学,2支前往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上隆小学,2支前往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江寨小学,其余队伍分别前往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白马小学、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矸小学以及山西省吕梁市临县车赶小学。

  其中织金县、罗甸县、独山县、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以及临县属于2019年国家级贫困县。凤冈县2019年成功脱贫,不再属于国家级贫困县。

  通过支教期间进行的“情系夕阳红看望空巢孤残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家访调研”以及“对于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情况调研”等活动,进一步的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生活状况。

  (二)专业性

  1、团队专业性

  ①队员质量高。队员经过4次筛选2次培训,队员均是有爱心、有能力、有责任、有团队意识的全国各大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在读研究生、博士生。

  ②活动准备充分。活动开展之前,要求队员详细了解支教活动及其各分项活动项目的具体方案及流程,并且了解当地的人文风俗习惯及教育现状,准备并整理好教案、工作计划等相关资料。

  ③与当地联系密切。活动事先已与当地政府、学校取得联系。且队员中有当地人员,一方面可以担任“翻译”角色,避免因方言、口音等出现语言障碍;另一方面当地人员对当地生活习俗更为熟悉,可以避免与当地人民发生冲突,且更易于与当地人民进行深入交流,便于生活物品采购,以及调研等后续活动的开展。

  ④流程科学。活动从志愿者招募、面试、培训到队员确定、出发,再到支教进行,调研等活动的开展,到最终总结、队员安全返家整个活动流程严密科学,且每个环节都经过预先策划、准备,并经过指导老师对策划方案及活动项目的认真审核,全程指导,保证了队员的安全、活动的顺利进行。

  ⑤组织有序。建立了协会—助学团—支教队三级管理体制,支教队内部设队长,副队长,纪律、生活、后勤负责人,各活动安排相应总负责人,各级组织有序,分工明确,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

  ⑥管理科学。无论是社团还是支教队,均采用锥形管理结合扁平化管理的有效管理模式,旨在加强团队意识中把一个人做成一个团队,把一个团队做成一个人。

  ⑦保障有力。此次活动事先已与支教学校、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并得到了接收学校、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且活动全程受春晖行动协会、助学团的指导,监督并关注全程活动进行,作为后备支持力量为支教队提供帮助与服务。

  2、项目专业性

  ①服务对象:项目区别于以往的支教助学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广,受益群体范围大。对象涵盖在校青少年及其家长,及五类特殊青少年及其家长,并有效全方位服务社会农民工、儿童、孤寡老人群体,将从教育、经济、文化等方面使支教学校,地区受益。

  ②服务模式:项目以支教学校为依托管理平台,组织实施运作的“联动模式”。

  ③服务方式:项目实行专业化运作,运用“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服务青少年,拥有专业的项目传承团队。

  ④筹资模式:项目初期以高校自筹、政府部分支持运行、社会合作媒体呼吁,逐步发展为多渠道筹资模式。

  ⑤自身群体:项目面向全国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招募志愿者,志愿者本身综合素质极强,活动自身的优良传承、荣誉带动活动量和辐射量过百万(极高的社会品牌和文化软实力)。

  ⑥项目运转:项目巧妙运用学校资源,以支教学校为中心阵营,以当地政府为活动扩展平台,以人民网、新华网、西部开发报、贵州日报、贵阳晚报等近100家主流媒体为合作传播平台呼吁并影响社会。

  ⑦项目周期:项目启动至结束跨度4个月,活动实施期20天左右,互动实施期近2个月。

  ⑦项目特点:此次支教助学活动以支教为主线开展系列爱心公益服务活动,以点带面。多样、高效的授课,丰富、多样的活动突出了活动的广范性和系列活动的创新性。

  (三)创新性

  1、以支教助学为主线,支教学校为中心阵营,开展系列爱心公益服务活动;

  2、通过多样、高效教学辅之多种文娱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通过课余开展的多种慰问、调研活动,为当地教育、经济、文化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4、面向全国各大高校招募志愿者。

  (四)可持续性

  1、团队传承接力后继有人,这是团队持续开展活动的有力保障,使团队传承延续有后生接力;

  2、团队的在学校乃至西安以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逐渐上升,使团队群众基础有一定的保障;

  3、贵州山区教育落后和师资匮乏现状的改善需要一段时间,还需要外界的支教队援助完善;

  4、贵州山区贫困的留守儿童集体和空巢老人的生存的改善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作为基础,然而经济能力的提升却需要较为漫长的时间。

  六、扶贫志愿服务投入的成本

  七、扶贫志愿服务效果

  长安大学赴贵州春晖支教队自2013年起,坚持6年带领青年学生致力于乡村支教,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助力教育扶贫的发展,先后组建近40支队伍展开志愿支教活动,服务范围逐渐由贵州向四川,甘肃,山西等地扩展,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近28800小时,招募志愿者1800余人,受益留守儿童近50000人。支教队在为期20天的志愿服务内,除开设语,数,英,思品,科学等基本学科之外,还有手工,体育,舞蹈,音乐,书法,演讲等素质培养课,另外还开设有社会礼仪,灾害防护等常识课,使每一个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同时,支教期间穿插的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让孩子树立起走出大山,面向世界的信心。帮助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怀着感恩之心,为爱反哺家乡。我们通过“授之以渔”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自主思考能力,切实的改善了当地的教育现状。在支教期间的家访调研中,我们为留守儿童建立信息档案,引导社会社会资金进行对口帮扶,并及时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全方位呵护留守儿童的成长。在空巢老人慰问活动中,我们帮老人进行家庭义务劳作,用相机记录老人微笑的美好瞬间,让他们感受到外界的爱与温暖。在经济发展调研中,我们深入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充分发现和发掘经济潜力,并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同时通过调研结果的宣传报道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为当地发展提供真切的帮助。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