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入实施消费扶贫项目 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2019-10-18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新举措,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长安大学从2017年开始,积极探索校园消费扶贫新模式,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项目,形成了三个稳定的消费平台,为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一、消费扶贫实施背景

  商南县地处秦岭东段南麓,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与河南省、湖北省交界,总人口24.6万,境内森林覆盖率达65.9%,素有“大秦岭的封面”之美誉,盛产茶叶、核桃、食用菌、猕猴桃等秦岭特产,野生药材、矿产资源丰富。但因商南县地处秦岭山区,交通不便,农业生产较为单一,部分特色农业产品规模化程度较低,产品附加值不高;增收措施缺乏,获取市场的渠道较少,农产品生产与市场需求不对称,销售渠道不畅;本身较为贫困,缺少产业扶持,抗风险能力弱。

  针对上述问题,学校主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商南县及相关基层部门,了解商南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调查研究。学校重点围绕农产品销售不畅这一问题,从“打通消费市场,拓展农产品销路”角度出发,在消费扶贫这一领域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积极探索构建高校、政府、公司、农户多方合作共赢的消费扶贫新模式,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贫困地区产品融入校园消费市场。

  2017年6月8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同意工会按照有关规定程序采购商南县的农副产品,正式启动了消费扶贫项目。通过向当地企业、农户采购农产品等方式,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进校园,以校园消费建立起稳定的销售市场,逐渐形成“教职工福利消费、教职工生活消费、校园餐饮消费”三大消费平台,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

  二、消费扶贫主要做法

  学校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发挥高校消费群体数量庞大和市场稳定的特点,不断探索消费扶贫新思路,整合资源,推动建立学校消费扶贫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开展。

  1、确定四个实施原则

  2017年启动消费扶贫,是学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尝试,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调研,结合实际,制定了四个实施原则:一是实施消费扶贫的产品必须是当地生产的农业产品,与商南县签订消费扶贫协议,保证扶贫产品的质量和渠道等;二是参与合作的产品供应商必须是本地企业或农村专业合作社,学校参与的消费扶贫产品均只与商南县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签订采购协议和确定采购渠道;三是合作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必须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台账,所有学校涉及的采购和消费,合作企业和合作社必须帮助带动贫困户;四是加强政府主导和学校督导检查。所有消费扶贫项目均由当地政府推荐,质量把关,学校组织考察论证,确定消费内容和对象,加强督导检查。

  2、搭建三个消费平台

  高校作为消费群体相对集中之地,消费需求巨大,为消费扶贫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学校首先建立了教职工福利实物采购消费平台,每年在重大传统节假日,分批定期为全校6000余名教职工采购商南当地农特产品。其次,建立了教职工校园生活消费平台。学校专门在校内教职工服务超市开设50余平方米商南县农特产品专柜,销售茶业、香菇、粉条、木耳等农特产品,定期举办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学校为商南县免房租、免费用,提供职工宿舍、货物仓库等。第三,建立了食堂食材采购和商南特色餐饮档口消费平台。学校食堂在保障食材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采购商南农产品,并在食堂专门开设商南特色餐饮档口,不但宣传了商南特色餐饮文化,而且建立劳务精准对接机制,优先从商南地区聘请工勤人员,为商南贫困户提供学校后勤食堂工勤岗,解决就业问题。

  3、采取五项保障措施

  ⑴订好消费计划。学校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将消费扶贫作为推动全员参与脱贫的有效途径。每年年初,学校相关部门都会立足实际,结合商南县农业产业发展,制定好校园消费工作计划,列出专项工作预算,把消费扶贫纳入学校定点扶贫和物资采购整体工作。及时把学校的采购和消费扶贫工作信息与商南县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明确采购主体、采购原则和采购产品,以销定产,以量定产,逐步建立学校长期定向采购、学校临时团购、学校教职工个人消费、协助购销对接等消费扶贫机制,积极推进商南优质农产品进校园,带动产业发展。

  ⑵找准实施企业。结合消费需求,学校优先选择当地扶贫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进行合作,要求企业或合作社必须建立贫困户帮扶机制,让利贫困户,并建立帮扶台账。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确保贫困户能享受消费扶贫带来的红利。学校定期在合作企业(合作社)开展调研,督导检查贫困户增收致富情况,把精准帮扶落到实处。

  ⑶拓展市场销路。学校不但在校内做好消费扶贫,还积极帮助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开展多种形式商南农特产品推介会,如开展校园商品展销、帮助参与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为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市场。

  ⑷做好技能培训。消费扶贫是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学校同时也积极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提供生产、销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服务,做好农民技能培训,促进产业发展,不断延伸消费扶贫成效。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在商南县职教中心设立陕西省首批高校农民培训基地,在青山镇花园村设立了“花园e家”农民培训基地,先后开展了香菇种植、中药材种植、电子商务技能、法制宣传、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为农民开展产品标准化、质量安全、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和讲座,不断提供经营者技能和专业知识,引导和培育农业产业规范发展。

  ⑸提供资金支持。对于在消费扶贫实施中发现的产业前景好的企业,学校还投入资金予以支持资助,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推进产业发展后劲,使更多的贫困户能够在产业发展中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三、消费扶贫成效

  1、稳定校园消费扶贫市场,精准帮扶贫困户增收致富

  自2017年实行消费扶贫以来,学校充分利用三个平台,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截至目前,共累计采购、消费商南县农特产品813.6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714户。

  2017年9月,采购商南县秦林实业有限公责任公司香菇脆0.324万斤,采购金额46.8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46户;采购商南县商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茶花菇、黑面菇、木耳2.1万斤,采购金额139.2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70户。

  2018年6月,采购商南县秦林实业有限公责任公司香菇脆0.648万斤,采购金额81.6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68户;采购商南县恒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花菇、平菇、木耳1.8万斤,采购金额84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53户。

  2018年10月,采购商南丰联集团鸡肉类产品210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162户。

  2019年6月,采购商南县扶贫开发总公司茶叶、香菇、核桃等5.9万斤,采购金额183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136户。

  2018年8月以来,校园超市专柜销售商南县农特产品17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45户。

  2018年11月以来,学校食堂商南县特色餐饮档口实现销售收入52万元,直接帮扶贫困户134户。

  2、促进扶贫产业发展,构建长效脱贫机制

  学校通过消费扶贫,带动了商南产业发展,稳定了农特产品生产企业销售渠道,扩大了其生产规模,把贫困户牢牢的镶嵌在产业链上。仅就食用菌种植产业而言,食用菌种植是商南县重点农业经济项目,为县域农户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每年从事食用菌种植及相关产业1.8万户,但是由于交通、技术等限制,部分群众存在销售难、收益少等困难。学校近几年连续采购食用菌类产品超过170余万元,通过消费扶贫不断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

  如:商南县恒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目前食用菌种植规模30万袋,每年引进新品种不少于1个,实现利润超过30万元,带动贫困户入股27户,入股股金23.9万元,不但可以有不少于10%的分红,还发放劳务工资20余万元。商南秦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发展收购商及驻点的方式集中收购农户的鲜香菇,分级选剔,把小香菇加工成即食香菇脆片,不仅解决了广大农户传统的分散烘干产生的能源消耗,而且大大扩展了种植基地及农户小香菇的销路,同时价格也有了保障,为广大香菇种植户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销售渠道。目前香菇脆年产约40吨,鲜香菇用量超300吨,带动农户超过500余户,贫困农户100余户,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学校还筹措资金,对发展前景好、扶贫帮扶效果好的企业进行了资助支持。2018年,投入资金145万元,支持商南县食用菌、茶叶、兔业养殖等产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直接帮扶贫困群众524户。2019年,学校已经下拨经费140万元,支持8个扶贫企业或产业项目发展,其中农业种植项目7个,深加工项目1个,直接帮扶贫困群众371户。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1、进一步优化消费扶贫结构

  从目前来看,学校教职工福利采购和食堂食材采购处于稳定状态,但是校园消费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学校将进一步帮助商南县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加大产品宣传和市场化运作,一方面扩大校园师生消费,另一方面把校内超市和流通服务点建成辐射校园周边消费的基地,扩大商南县农特产品影响力,帮助建立更为广阔的消费市场。

  2、建立“互联网+”消费扶贫平台

  学校消费扶扶贫主要采用线下直接采购或购买方式,对于如何开展好线上销售还在积极探索中。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还需要积极积极利用互联网、电商等新媒介,大力发展线上销售业务,打通消费者和农户的信息壁垒,在更大的市场空间做好消费扶贫。

  学校消费扶贫项目实施三年来,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肯定,中国日报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陕西网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我校消费扶贫工作。通过消费扶贫项目实施,进一步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推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激发了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继续开展好消费扶贫,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