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扶贫扶志扶智 结缘结花结果

——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2019-10-16 来源:长安大学收藏

  一、案例概括

  2013年以来,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39人青春接力,在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商南县进行着一场青春接力支教行动,让清脆的读书声在群山中回响。他们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传递、改善教育民生”的重要抓手,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按照“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抓教育”的工作思路,扎实有序开展第一课堂基础教育扶智、第二课堂多彩教育扶志、投身脱贫攻坚战场扶贫,同时依托“实现一个微心愿、进行一次家访、完成一次心理辅导,结合X种个性因子制定人生规划”的“3+X”模式,真正帮助国家级贫困县学子脱精神世界的贫,解学习生活中的困。截至目前,支教团累计支教服务时间超过4万小时,直接教育学生超过3000余人,帮扶困难留守儿童超过600人,切实做到了精确扶智、精实扶志、精准扶贫,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和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二、案例背景

  商南县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现有贫困户家庭在校学生8750名,虽然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学生都能进行义务教育,但是仍存在着整体基础教育薄弱、高水平师资匮乏、留守儿童居多需要社会关注等多方面的严重问题。长安大学作为商南县的“双百工程”定点帮扶单位,秉承着“脱贫攻坚是第一政治责任”的原则,长期为商南县输送人、财、物等各方面资源,自2011年以来,学校便以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扶贫扶志扶智先锋队,先后投身服务贫困县基础教学,立志通过教育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给予脱贫攻坚工作足够的智力支持。

  三、团体介绍

  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主要来自于长安大学研究生,自2013年以来,累计派遣39人前往商南县义务支教,累计支教服务时间超过4万小时,教育学生超过3000余人,帮扶困难留守儿童超过600人。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经公开招募、自愿报名、学院推荐、资格审查、综合考核等程序层层选拔,通过岗前授课实习、相关机关见习、政策法规学习、志愿服务活动培训等9大培训模式,储备了全面的系统知识和教学管理能力,具备了开展教育扶贫和公益活动的基本素质,均为品学兼优、热爱公益的研究生同学。全体成员都能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多年来,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志愿者”“商洛市五四奖章”“商南县最美志愿者”等荣誉20余项,“教学质量提升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教育教学荣誉40余项,所带科目成绩均位于全县前列,其知名度、美誉度在商南不断提高。

  四、问题对象

  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577标准”,商南县全部贫困户都已经实现了义务教育的普及,但仍不同程度存在因病致贫、因学返贫、非贫困村投入力度不够、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部分贫困村,特别是深度贫困村的群众思想观念陈旧,小农思想严重,对怎样脱贫致富懒思考、怕困难、怕担风险。有的群众通过教育脱贫意愿不强烈,“等靠要”思想严重。大多数深度贫困片区,特别是丹南地区,80%以上家庭存在留守儿童现象,双亲至少有一人在外地务工,孩子无法得到切实的教育教学保障,往往义务教育进行完后便回家务农或外出务工。

  五、服务内容

  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高校定点扶贫是我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支教志愿服务是高校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工作以来,按照“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抓教育”的工作思路,依托扶贫扶志扶智“3+X”模式,第一课堂铿锵有力,第二课堂多彩缤纷,倾情助力扶贫扶志,较好的完成了上级交付的任务。

  (一)教学质量突破新高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始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致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教学成绩名列前茅。支教团成员全部担任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学生管理职务,人均承担2个班以上的语数学英等主要课程教学任务,平均每周课时在30学时以上,累计完成超过30000课时教学任务,覆盖超过3000名山区学子。教学成绩方面,支教团成员所授主课成绩平均分达到73分,及格率达79.15%,优秀率达29.16%,特别是第七届支教团成员王鹏起所带物理、地理两门学科,在一年中六次考试平均成绩分别为79分和83分,均位列全县第一名。第三届支教团成员高一博同学在全县教学公开课大赛、课件制作大赛中名列第一。

  教学方法丰富多彩。支教团结合实际、潜心设计,备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节课、改好每一次卷,创新性地开展了“小组学习”、“少教多学”、“任务型练习”等多种教学模式,并针对后进生进行一对一精准辅导。同时,成员还在课余时间教授孩子们学习计算机知识,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开设“在线视频课堂”,让孩子们在山区就能看到长安大学实验室的全貌,了解实验器材的原理,并通过让学生们担任“小老师”的方式,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解决了孩子们自主学习主观能动性不强的难题。

  教学改革亮点纷呈。支教团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形成了高水平的教育教学体系,针对服务学校学生特点,支教团在教学岗的成员将德育工作引入课堂,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运用实景视频、实际案例等措施激发学生兴趣,把教学与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在与学生接触过程中注重引导,将教育工作带到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二)第二课堂绽放新颜

  针对山区学校素质教育基础薄弱,第二课堂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研究生支教团在学校支持下精心搭建第二课堂舞台,实现多层次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和成长成才奠基。

  一是打造校园品牌活动。支教团注重加强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基于支教学校实际,努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打造出“快乐足球”项目、“我是向善小队员”演讲比赛、汉字听写比赛等特色品牌校园活动。此外,支教团还相继开展了“与人生对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童画世界”师生互赠绘画作品、“我是环保小卫士”主题征文、重阳节走进敬老院献爱心、“法制在我心”主题征文、“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大会、“暖心围脖,爱满商南”公益捐赠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二是助力学生社团建设。支教团注重社团活动开展,成员多半都担任学校社团指导老师的职务,第七届支教团成员周默白、沈世悦除了指导学校书法社、广播室外,还成立了商南县小学中的首个戏剧社,其作品饱受全县师生好评,反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支教团成员靳晨笛和张伟所参与指导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作品手语舞“追梦者”和舞蹈“夜笙歌”分获商南县文艺汇演的二等奖和三等奖。这些举动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盛宴、展示自我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三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支教团坚持素质教育为导向,努力为学生打开多彩的世界,点燃希望之光,现已形成了以“三课堂”为代表的系列素质拓展活动。温暖课堂是结合重大节庆日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涵盖儿童节“争做好儿童、好少年”主题活动,国庆节“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等8大类活动;兴趣课堂是为培养孩子们全面发展的兴趣课堂,其中分为踢毽子兴趣课、手工兴趣课、足球兴趣课等13个小课堂,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梦想课堂则是通过收集孩子们的梦想,为其联系该方面相关的长安大学师生,采用在线“1对1”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梦想,极大拓展了的视野,坚定了志向。

  (三)扶贫扶志培育新苗

  支教团以“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为立足点开展扶贫工作,依托特色产业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立志做贫困学子的领路人、扶贫工程的践行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为商南县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奉献青春力量。

  一是围绕大局显真心。支教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筹办“蓓蕾计划”“爱心学堂”“七彩课堂”等扶志扶智专题活动39场,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参与志愿活动,累计服务高考志愿活动、“创国文 我先行”活动会等百余场。2017年暑假以来,支教团成员依托“互联网+”大赛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新媒体等手段,教会支教点深度贫困村的村民学开通并使用微店和淘宝店铺,帮助商南县茶叶、香菇、天麻等特产走出大山,同时注重为受众用户画像,及时联系用户诉求,挖掘土特产的附加值,帮贫困户增收,助其早日脱贫。

  二是家访调研暖人心。支教团坚持以走进学生为理念,主动对接服务地相关部门,在城关第七小学、富水初中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七彩小屋”、“长大爱心书屋”等扶贫扶志阵地,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主题,定期举行“五点半课堂”、“动感周末”等教育实践活动,累计开展家访调研180余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生136名,用爱抚慰留守儿童的“情感饥饿”。特别是在2018年寒假期间,志愿者们齐上阵,人均步行山路超过10公里为商南县20个行政村的30户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送去米、面、油、牛奶、糖果等慰问品,给他们带去新春的关怀与温暖。

  三是捐资捐物献爱心。支教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凝聚多元社会力量,先后发起了多项公益活动,支持当地教育,关爱贫困学子成长。6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来自世界的善意”“点亮微心愿、青春助扶贫”等六场系列活动,为2000余名贫困学子捐赠了价值9万余元的物资,特别是支教团联系的福建省石狮青年公益协会,为留守儿童资助冬衣600套,价值30万元;同时支教团依托“捐出一本书,传递一片爱,成就一个梦”“乡村书海工程”活动为试马镇中心小学学校捐赠书籍7500余本,并建立了“长安大学图书角”,让学生徜徉在书的海洋,营造了全社会关爱贫困人口、关心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2018年,研究生支教团王博在得知学校六年级成胜朋同学患严重血液病,急需骨髓移植,但家庭窘迫凑不齐手术费时,立即发动社会力量,在两天内就募集到1万元的爱心捐款。

  (四)靶向施策再续新篇

  研究生支教团力求弘扬青年志愿者精神和扶贫支教相结合,不断用自身事迹引领志愿服务风尚,使支教团逐渐成为长大学子志愿服务社会、扎根西部基层的一面旗帜,成为长大学子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与先锋队。

  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发声筒”。支教团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主责主业之一,先后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式、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等系列重要会议,以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主题团课,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支教团发挥自身优势,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各镇办党支部进行专题宣讲会,并于今年五月在支教学校开展“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系列巡讲活动,培育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是打造线上线下“主阵地”。支教团成员坚持在中国青年网、西部网等主流媒体开设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专栏,积极撰写高水平稿件,广泛宣传开展支教情况和支教团先进事迹。线下开展“我在长大,也在长大”“带你走进长大”等系列班会,每年定期举办“中国梦·西部情”暨“我的成长故事”主题报告会活动,分享支教团成员经历、交流项目工作经验,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三是擦亮当地团队“金招牌”。支教团成员用真诚的爱心、辛勤的汗水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并取得了一定的荣誉和成绩。张伟等3人获得“商洛五四青年奖章”等市级表彰荣誉,并作为代表在市县“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中宣讲先进事迹。叶润泽等18人次获得“最美志愿者”、“优秀指导老师”等县级荣誉,王博等53人次先后获得支教学校及所在乡镇表彰。其中,第七届支教团团长叶润泽还在商南县大讲堂作为主讲人授课,有效提高了研究生支教团在商南县的美誉度。

  薪火相传,圆梦西部。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志愿先锋队,依托第一课堂讲台、第二课堂舞台、精准扶贫平台“三台联动”模式,开展“启智、扶志、弘德”系列教育扶贫工作,扶贫扶智又扶志,书写着新时代教育扶贫的奋进之笔,努力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商南县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投入成本

  学校结对帮扶陕西省商南县以来,共计向陕西省商南县派遣39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研究生支教团在商南支教期间,支教团累计支教服务时间超过4万小时,直接教育学生超过3000余人,帮扶困难留守儿童超过600人。支教团发起的“长安大学图书角”募捐活动、“点亮微心愿,青春助扶贫”活动,累计向长安大学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募捐图书、文具、文体用品、衣物共计60余万元。

  (六)服务效果

  支教团成员人均承担2个班以上的语数学英等主要课程教学任务,平均每周课时在30学时以上,累计完成超过40000小时课时教学任务,覆盖超过3000名山区学子。教学成绩方面,支教团成员所授主课成绩平均分达到73分,及格率达79.15%,优秀率达29.16%,所教小学生全部考入初中,所教初中生68%考取高中(中专),20%直接就业。支教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长安大学为桥梁,充分撬动社会资源,先后组织开展了“来自世界的善意”“点亮微心愿、青春助扶贫”活动,为支教学校和留守儿童捐赠了价值60余万元的物资,在支教的每个学校建立了长安大学图书室,在每个班级设立了图书角,让孩子们徜徉在书的海洋。

  (七)影响力

  长安大学支教团通过务实的工作态度、敬业的工作精神、出色的工作业绩,受到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当地政府充分认可、人民群众争相点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擦亮了支教团的“金字招牌”。

  社会关注方面,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先进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教育部官网、西部网、腾讯网、新浪网、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商洛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数十余次。2017年3月5日,中国青年报刊登《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扶贫扶智,于无声处》,介绍了长安大学支教团成员在陕西商南教育扶贫扶智的感人事迹,在社会引发广泛反响。2018年10月17日,教育部官网《扎根秦巴山区 助力脱贫攻坚 “三台联动”书写教育扶贫奋进之笔》报道了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教育扶贫的典型事迹。2019年,支教团成员完成的调研课题《从粗放到细分:基于用户画像挖掘的陕西商南中药材产业扶贫实证调研》获得陕西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5年,由支教团成员完成的调研课题《西部山区家庭教育问题调查及对策研究——以陕西山区为例》获陕西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