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集聚教育脱贫力量 激发教育内生动力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直过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

2019-10-31 来源:中央电化教育馆收藏

  沧源佤族自治县是由原始社会一跃千年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直过区,中缅边境县,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8年12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评估验收,2019年4月脱贫摘帽。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中央电化教育馆定点帮扶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坚决贯彻“两个维护”,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扶贫沧源的各项工作任务,发挥单位资源优势,联系社会力量,加快推进全县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在信息化促教育均衡,信息化推动精准脱贫上作出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创新,帮扶沧源实施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民族直过地区教育整体发展。 

  2013年以来,中央电教馆共选派援滇干部6名,围绕教育扶贫,在基础设施建设、捐赠物资,师资培训、项目整体实施等方面本级扶贫资金以及协调社会企事业单位投入资金累计达1500余万元,争取10个教育项目倾斜支持沧源,在教育扶贫上构建了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格局。

  一、实施网络教研全覆盖,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

  整合教育部“国培计划”和“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区域教师教研模式研究”两个项目资源,实施教师全员网络教研。一是将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贯穿网络教研始终,树立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创新为要的教师专业发展理念。二是按照以校为本、整体推进、课堂改革、服务大局的原则,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破解教学难题与教育短板,配合推进专递同步教学、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提高教学常规管理等重点工作实施。三是深化培训模式改革,重构教研体系,分学科组建送教下乡培训团队,分层分类分科分段组建教师教研共同体和结对帮扶联校教研体,以课例研修和同侪教研两种方式为载体,开展全员培训及送教下乡,具体模式如下图所示:

  2019年上半年,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全县开展教研活动89场,专题讲座8场,参与教师达5000余人次,平均每人至少参加2场集体教研活动,有效促进了城乡教师交流,推动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激发了教师参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内生动力。

  二、实施网络扶智全覆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推进网络条件下的精准扶智攻坚,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专递同步教学模式,解决村小教学点师资不足,开不齐国家课程的突出问题。此外利用专递同步教学加强对边远村小教学点的课堂教学监督管理,以及在全县所有毕业班开展复习备考同步教学,探索教育供给侧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1.网络扶智攻坚助力教学点开齐开好国家课程。在中央电教馆支持下,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为沧源建设云南省首个教育手机云,以低成本、草根式的应用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实现专递同步教学覆盖全部校点,打造了教学点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沧源模式。

  环境部署:在教育扶贫工作推动下完成“云+端”      环境部署。一是中央电教馆定点扶贫沧源,挂职干部统筹协调,组织推进。二是华南师大网院捐赠教育手机云平台,开通使用并提供云服务。三是教育部高教司定点扶贫临沧市,其中捐赠给沧源50台华为PAD,由县教体局分配给学校和学科工作室,作为主播终端。四是学校补足配齐三脚架等配件。形成了简易移动录播,校园任何地方都可成为直播教学场所。教育局要求人人会直播。

  推进过程:教育手机云部署后,利用1个月左右时间分三个阶段,由点到面普及专递同步教学。第一阶段1周,技术培训,部分学校试点,总结推广应用经验。第二阶段1周,初步覆盖全县学校,实现规模应用,不断优化应用模式。第三阶段2周,初步覆盖所有学科,实现常态应用,形成应用机制。

  具体做法:一是乡镇中心小学主讲教师重点将英语、音乐、美术等教学计划提前一周上报教育局,生成直播课表。二是主讲教师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部教学点资源全覆盖项目网站等进行备课,按课表上常态课。三是村小教学点利用中心校直播课进行备授课,开展专递同步教学。四是乡镇中心校负责本区域专递同步教学的组织、督促、检查等工作。五是县教育局负责全县专递同步教学的规划、指导、教研、管理等工作。

  主要成效:2019年上半年,共有758节直播课,直播内容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全年级全学段全学科的教学课堂,有力缓解了全县38个教学点师资不足的问题,促进了教学点教师备授课等教学常规工作,全县76个村小和教学点占全县小学生47%的孩子享受同乡镇中心和县城同样的师资力量。此项工作在2019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进行现场报告和案例展示。

  2.网络扶智攻坚助力提高中小学毕业班学业成绩。中央电教馆协调北京国发天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沧源捐赠了29套全景直播教室及软件系统,覆盖所有中学和中心小学。支持启动教育供给侧改革试点,全县所有初三和小学六年级的毕业班师生参与,从全县遴选组建55位中小学冲刺备考先锋队讲师团,开展复习备考双师教学,利用晚自习时间主讲教师为所有毕业班学生进行网络同步讲授,其他学科教师配合主讲教师进行巡课指导和个别化指导,在短时间内极大提高了中小学毕业备考复习效果。新华社国内和国际版分别报道了沧源开展的全景直播教学模式。

  三、实施创客教育全覆盖,科技创新教育从小学抓起

  实施创客教育全覆盖,援建县级创新学习中新,探索新型教学模式,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培养创新意识。中央电教馆联系腾讯公司、深圳盛思科教文化有限公司、深圳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树上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社会企业先后到沧源开展创客教育送培到县活动,共开展10场培训,捐赠创客教育套件和资源,覆盖所有学校。

  整合中央电教馆支持实施的“戴尔互联创未来”创客教育项目和社会企业捐赠的创客套件资源,全县普及创客教育,小学开设编程教育大班课,中小学普遍开设创客兴趣小组。创客教育全覆盖为边远民族地区教育增添了教育改革活力,极大激发了学生积极探索、表达交流、动手创作的兴趣和动力,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到人工智能信息时代带来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科技创新教育首次全面从小学抓起。2018年4月,教育部田学军副部长赴沧源进行推普脱贫攻坚调研,期间观摩了小学四年级学生图形编程与语文结合的创客课程。教育部在昆明召开全国语言文字工作暨推普脱贫大会,田部长在讲话中5次表扬沧源,其中提到学校开展创客活动,从小抓创新教育。云南电视台、云南日报、腾讯等多家媒体对沧源普及创客编程教育进行报道,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多位高管引用并评论沧源的编程教育活动。

  四、实施智慧校园全覆盖,提高教育治理水平

  为提高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学校常规管理,推动教育教学转段升级,实施智慧校园全覆盖。中央电教馆会同腾讯公司为沧源捐赠了腾讯智慧校园平台,覆盖各级各类学校,下一步将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的沟通联系,在教务管理、日常办公、家校互动、媒体宣传、学生活动、数字资源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撑。

  五、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构建教育扶贫大格局

  一是联系上海流利说、北京享阅、北大方正集团、北京悦写等公司,在若干学校进行人工智能英语教学试点、小学分级阅读教学试点、书法教育资源应用试点等,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开展跨区域教育结对协作帮扶活动,推动实施青岛—沧源校际结对协作帮扶行动,青岛8所名校对口帮扶沧源12所中学。推动实施威海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对口支援沧源佤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活动。协调昆明优质小学结对帮扶沧源小学活动。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