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9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之教育扶贫论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条件全面改善

2019-10-15 来源:中国农网收藏

  本网讯(记者 姚媛)10月14日下午,记者从教育部在京举办的“2019教育扶贫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已覆盖了全国2600多个县、22万所义务教育学校。

  论坛主题为“攻坚克难,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指出,一年来,教育部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定点联系滇西扶贫等工作,各项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2年至今,累计招聘了35.5万名教师,覆盖了中、西部3万多所农村学校,28个省份实施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每年吸引4.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学生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实施支教、东西协作计划,东西协作参与院校近800所,开展教师培训8600余人次,双方学生交流2万余人次,参与各类技能培训8万多人次;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年度招生规模从2012年的1万人扩大到2018年的10.38万人,2019年,累计有100余万大学生、22万名教师、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对接了农户74万余户,企业2.4万家。实施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赴“三区三州”242个县的345个贫困村开展相关活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指出,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核心指标之一。在学前教育方面, 2018年起,国务院扶贫办配合教育部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目前试点已经覆盖凉山州所有县市的幼教点,约26万学龄前儿童接受新方式的普通话教育。在高中阶段教育方面,在职业教育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的基础上,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公办普通高中的学杂费;把教育支持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2016年-2018年,东部地区援建西部地区5700多所乡村学校,资助13.75万名学生就读,选派包括教师在内的2万多名专业技术人员; 动员东部发达地区县和现有的部级示范职业学校与对口的贫困县职业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对西部地区结对帮扶的全覆盖;实施“雨露计划”,对贫困地区的“两后生”给予补助,目前每年补助贫困家庭学生超过220万。在大中专教育方面,协调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贷款支持,以基准利率发放贷款,在校期间,全部贴息,已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0多亿元,惠及190多万人。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