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重点固强补弱 精准发力冲刺清零

2019-10-15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收藏

天祝藏族自治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天祝藏族自治县属国定“三区三州”和省定“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6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6万户5.63万人,贫困发生率33.8%。至2018年底,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33万人,退出贫困村72个,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3.8%下降为1.79%。截至目前,全县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20032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5785人,适龄人口中县外就读3984人,户籍、学籍信息见人见底,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

  教育扶贫是最具有根本性、基础性和可持续性的扶贫举措。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省市教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固强补弱,冲刺清零,努力实现控辍保学率、资助覆盖率、政策知晓率“三个百分百”。

  一、“双线五包”工作机制靠实责任

  我们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建立起控辍保学“两条线”并轨运行机制,即“县政府→乡镇→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村(居)民”的党政线和“教科局→乡镇教育辅导站(县直学校)→学校(年级组)→教师”的教育线,进一步靠实乡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村(居)民委员会的具体责任,学生家长的法律责任;建立了教科局党组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站、辅导站长包校、学校校长包教师、教师包学生的“五包”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靠实工作责任,建立教师包抓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和建档立卡学生工作制度。抽调53名机关干部,组成25个督查指导组,下沉到乡镇,集中局站校三级力量,对适龄人口接受义务教育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将户籍系统6-15周岁适龄人口信息与教育部门学籍系统学生信息反复核查比对,累计核查9.85万人次,修正错误信息3500余条。

  二、“2+3”问题标准并联落实法固强补弱

  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探索实践“2+3”问题标准并联落实法,聚焦“两籍比对、一生一策”两个难点问题和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生源地助学贷款”三项惠民政策。一是成立由教科、公安、扶贫部门组成的数据比对工作小组,对学籍信息、户籍信息、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联合比对,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都在校在班在系统。二是广泛发动各方力量,衔接适龄学生就读的当地教育部门,通过电话微信联系、派人赴外查找等方式,核实就学信息,确保县内就读学生信息精准到校到班,县外就读学生学籍信息准确,印证资料齐全。三是坚持“一生一案”,对全县158名适龄残疾儿童分类施教,普通学校随班就读99名,特殊学校和县内特教班就读9名,50名因重度残疾无法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组织县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实施评估,对32名有一定接受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每人配发1台平板电脑,安排专门教师定期送教上门;18名无接受能力的儿童少年,由就近学校安排教师上门送关爱、送服务。四是开展“千名教师走访万个贫困家庭”等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全体教师深入村庄户院、田间地头,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从学前到高中教育阶段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送《教育惠民政策宣传手册》进家,带《教育惠民政策宣传画》到户,切实让教育惠民政策入户入心,有效助推了教育扶贫领域固强补弱工作。

  三、“三轮筛查”冲刺清零

  第一轮筛查,从2019年3月12日开始,下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摸底工作的通知》,以户籍信息为基础,对6至15周岁人口受教育状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截止4月15日,摸清了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底数、建档立卡学生数、适龄残疾儿童数、县外就读学生数。

  第二轮筛查,从2019年4月23日开始,根据全省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印发《教育扶贫“2+3”问题标准并联落实法集中攻坚方案》,教科局党组成员分片带队,按照“六个再见面”“六个一口清”“五个讲清楚”要求,全面督查、复核冲刺清零结果。

  第三轮筛查,从2019年5月24日开始,先后制定下发《天祝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冲刺清零拾遗补缺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评估及安置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工作互查互学互评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再次逐人逐户排查,接续开展冲刺清零筛查工作。

  四、“三项措施”夯实基础

  一是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各项政策。今年春季学期,落实学前免补保教费292.9万元,免除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526.47万元,“一补”资金275.3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资金322.12万元。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标准,落实炊事员工资169万元。二是加大教育扶贫项目建设力度。总投资17300万元,加大“三区三州”教育扶贫项目建设力度,实施日微制、定期调度制、倒排工期制、分析评估制,加快推进华藏寺镇初级中学迁建、农牧区中小学幼儿园厕所改造、华藏寺镇华藏寺村幼儿园建设等5个新续建扶贫项目,为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三是充分发挥督导评估作用。聘请退居二线的老校长、老教师为政府督学,将控辍保学纳入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范围,分组深入乡镇、学校和教育辅导站开展实地督导。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开展第三方核查评估,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检验控辍保学成果,夯实控辍保学工作基础。

  在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中,我们将抓住“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个根本,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全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