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控辍保学”我们在行动

——直滩教育工作站临夏劝返记实

2019-10-15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收藏

  直滩镇地处古浪县边缘,全镇22个行政村全为贫困村,其中团结、发展两个东乡移民村是深度贫困村。由于经济落后,信息相对封闭,学生家长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这给我们的控辍保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团结、发展两村学生就学状况随家长活动而变化,对有些学生的就学情况家长不愿告诉,或故意提供错误信息,导致我们不能精准识别。为了摸清学生就学信息,根据直滩镇党委政府安排,2019年9月1日,由直滩镇干部、直滩派出所干警、团结村主任和十支小学校长组成劝返工作组,前往东乡自治县、广河县、临夏县、兰州市历时5天,对直滩籍学生就学情况进行核实。

  九月的临夏,虽然满眼绿色,但绵延起伏的大山,加上通往山顶只有一车宽的水泥路,心中丝毫没有高瞻远瞩他惬意,有的只是两股颤颤的寒意。

  第一站是东乡县果园中学,这里是马良义、马良代两兄弟就学的地方。由于父亲去世,母亲残疾,兄弟两人随时有辍学的可能,劝返小组带着政府的关怀,来到果园中学,找到了兄弟两人,通过交谈了解了他们的顾虑,工作组告诉他们教育脱贫就是帮助有困难的孩子完成学业,并鼓励他们安心读书,好好学习,让他们相信政府是他们坚强的后盾,一定会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在劝返小组离开时,从他们的眼神中,留露出的不再是迷茫无助,而是感激的泪花与暖融融的希望。

  第二站是广河县回民第七中学。这里的山更大更高,路更窄更险,开车的团结村主任杨德强虽说是山里长大的,但开车上山还是有点胆寒。在大家的鼓励下,他才勉强同意开车上山。眼前只有一条窄窄的水泥路,通往山顶,极目上望,在路的尽头,小路已变成了一条线。在路上行车,两车相遇时,连个错车的地方都没有。万幸的是,这里车少,历经千难万险,总算到达广河县回民第七中学。在这儿我们在校长的陪同下与马丽见了面,了解了她的学习生活状况。

  三天时间,在提心吊胆中过去,好在我们所走访的学生都在学校读书,心中略有宽慰。离开广河县,劝返小组一行驱车赶往临夏县,心情也随着地势逐渐平缓。这一天,劝返小组在难得的轻松愉快中圆满摸清了几名学生的就学信息,连夜赶路,夜宿兰州。

  第二天,劝返小组起个大早,赶赴柏树巷回民小学、华林路第二小学落实黄梅花与黄梅兰二人的就学情况,并与班主任了解了二人的学习情况,当晚劝返小组返回直滩。

  在控辍保学这条艰难的道路上,我们目前仅仅在劝返这一块上取得了一点成绩,真正的难度是如何巩固,如何提高的问题。总之,不论怎样,控辍保学的工作我们不会放松,我们会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全力打赢全镇的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古浪县教育局供稿 直滩教育工作站撰写)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