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均衡发展求提高 扶贫扶智暖万家

——正宁县全国扶贫日教育脱贫典型宣传材料

2019-10-15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收藏

正宁县教育局

(2019年9月16日)

  摘  要:近年来,正宁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义务教育有保障为核心,以学校项目建设为依托,以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为抓手,努力促进学前至高中阶段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做好扶贫扶智,教育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关键词:学前大发展   义教有保障   高中惠政策

  引  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要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智相结合。正宁教育扶贫工作的做法,正是切实贯彻这一要求的体现。

  一、背景情况

  正宁县位于子午岭东麓、陕甘交界处。全县辖10个乡镇、94个行政村,其中省定贫困村19个;总人口24万,其中农业人口21.43万。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42所,教职工3059人,在校学生35744人。

  由于地处偏僻山区,广大群众思想封闭,长期以来不够重视子女教育。由于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形成了大量小规模农村小学,学生数少于80人的学校超过全县小学总数的三分之一,学生数超过150人的学校不足全县小学总数的五分之一,师资力量分散,教学质量不高。近年来,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产生了大量留守儿童。综合这些因素,导致农村家庭子女,尤其是一些因残疾、疾病等原因就学不便的儿童、少年辍学较多。如何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做到扶贫扶智?成为正宁县教育工作者的重大使命。

  二、主要做法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初期,正宁县教体局立足实际,制订了《正宁县教育扶贫攻坚作战图》,建立了由局党委书记负总责、县局扶贫专干牵头、机关股办(室)配合、乡镇学区专干主办、辐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的树状工作网络,保证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运转。

  (一)加强行政村幼儿园建设,推动学前教育发展

  2014年,讨论制订了《正宁县行政村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资5920万元为76个行政村新建公办幼儿园。项目一经制订,便立即开始实施,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于2016年底完成了所有幼儿园的建设任务,做到了“三年规划,两年完成”。为新建成的幼儿园配齐玩教具,满足了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不断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强化师资培训,提高幼教保教水平。目前,全县共有行政村公办幼儿园91所,实现了1000人以上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行政村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2.6%,切实解决了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自2015年开始,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快速增长,至2018年底,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在2014年基础上翻了一番。

  (二)靠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一是部门协作联动,落实控辍责任。教育、公安、扶贫、卫计、残联、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核查比对,全面核准学生学籍信息,并以此为依据组织各乡镇学区、学校对辖区内学龄人口逐一入户,全面摸排,对发现的疑似失辍学学生,采取县级领导联乡、教育局班子成员包校、乡镇班子成员包村、乡村干部包组、帮扶干部包生的“一联四包”工作机制,采取上门动员、外出接驳等办法,积极动员辍学学生返校就读,实现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适龄人口因贫辍学。

  二是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发展基础。依托全面改薄项目,切实加强薄弱学校和边远山川区学校建设,对19个省定贫困村、75个非贫困村135所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升级改造。共投入资金1.5亿多元,购置各类器材3万多件(套)、图书34万余册,装备各种功能教室600多间,建成运动场4万多平方米,切实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大力提高农村教师生活待遇,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1万余人次、1300多万元。以咀稍塬边川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为重点,想方设法丰富学校活动,让农村学生和城镇学生享受同等条件的教育,极力避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厌学而辍学。

  三是实施助残助教,送达教育温暖。针对残疾儿童疑似失辍学学生,逐人逐户进行排查筛选。由县教育局、残联、卫健局、民政局联合成立正宁县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组织县医院专科医生,针对残疾儿童少年残疾类型、残疾程度及接受教育能力等情况,分别进行了评估认定,对行动不便无法入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全部由辖区内小学或初中为其提供送教上门服务,有效解决了残疾儿童就学难问题。送教老师们带着小黑板、书本、学具、玩具、小食品,针对残疾儿童的不同情况,能学习知识的教知识,送不了知识的教习惯,无学习能力的送温暖,把党的温暖、教育的温暖送到了农村的每个角落,为残疾家庭脱贫致富找回了信心。

  (三)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解决学生就学困难

  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除做好学前教育免(补)保教费、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及营养改善工程外,认真抓好普通高中免学杂费、发放助学金,中职学生免学费、发放助学金,省内高职院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学杂费书本费,高等教育新生入学路费资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教育资助政策,累计有8万多人次享受资助。这些资助政策的落实,切实减轻了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负担,解除了贫困家庭后顾之忧,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为扶贫扶智有效实现搭起了直通桥。

  三、经验启示

  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离不开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党政领导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正宁县教育扶贫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教育适龄人口无因贫辍学,为2018年首批整县脱贫摘帽提供了基础保障,也为全市教育扶贫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一)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才能取得脱贫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宁县教育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上在“义务教育有保障”方面,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切实强化各级各部门职责,先后多次印发专题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开展现场办公,才使此项工作形成了合力,让各种迫切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二)教学工作常抓不懈,才能保证脱贫长效。促进教育均衡、提高教育质量、稳定“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效,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必须一如既往、常抓不懈,才能形成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健康发展的良好格局,才能让就学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