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力消除大班额 做好“增疏治”三篇文章

——兰州市城关区2019年全面改薄工作典型案例

2019-10-15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收藏

  一、项目实施背景

  (一)基本情况

  根据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测算,城关区近三年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基本情况为:2016年,城关区中小学校教学班2024个,其中,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888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243个,占比分别为43.87%、12.01%; 2017年,城关区中小学校教学班2108个,其中,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872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185个,占比分别为41.37%、8.78%;2018年,城关区中小学校教学班2170个,其中,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719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143个,占比分别为33.13%、6.59%。

  (二)原因分析

  1.人口密度过大。兰州市城关区核心区人口密度已近4万人/平方公里,甚至高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口密度过大带来的交通拥堵、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已经让原本地域狭长、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的城关区不堪重负。

  2.城市化进程加快。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二孩政策放开、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加之城关区自身优质教育资源丰富的吸附力,吸引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人数以年均千人以上速度递增。目前已占区属中小学在校生近50%,雁滩、黄河北等流动人口集中区域,务工子女占在校生比例均超过60%以上。

  3.学校建设滞后。城关区原有学校布局和建校标准已经与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发展需求不相适应。为了保障每一名适龄儿童相对就近入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城关区90%以上学校一直在超计划招生、超规模办学,“大班额”问题已成为制约城关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最大瓶颈。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强化安排部署,确保工作实效。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城关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发展列为三大攻坚行动之一,制订了《城关地区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规划》,成立了专责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综合施策。全区各相关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消除大班额工作,明确责任,加强协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所“全面改薄”改扩建学校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

  (二)力推三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通过实施教育资源扩容增量攻坚行动,大力推进新建、扩建、恢复办学、转化、拓展、回收等“八个一批”共40个项目,有效扩大了教育资源供给,为消除大班额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结合实际治理“大班额”问题,保障就学公平,城关区创新推进招生制度改革,严刹“择校热”,充分保障了广大百姓子女就学权力,有效遏制住了入学中的不正之风;三是通过联校办学、集团化办学、联片办学三种模式,在区属学校全面推进“一体化办学”,有效减轻了热点学校的入学压力。

  (三)全力目标迈进,凸显工作成效。2017年以前,城关区中小学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班级占比分别为43.87%、12.01%。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两项指标分别下降了10.74和5.42个百分点;2019年,全区将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三、亮点工作

  (一)做好“增”的文章——打响扩容增量攻坚战。

  强力推进教育资源扩容增量“八个一批”工程,城关区先后投入资金约9.89亿元,完成和政路小学等3所全面改薄学校改扩建项目,接收甘肃省经贸学校等5所省属“出城入园”职业学校举办基础教育,积极推进现有学校用地拓展项目,全面回收学校出租商铺。新增办学面积10.1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4万余个。通过公开选调优秀教师、签约免费师范生、同工同酬聘用制教师招聘等渠道扩充教师队伍,2018年共选聘优秀教师481名。

2018年“出城入园”移交后新开办5所学校

  (二)做好“疏”的文章——启动小学招生制度改革。

  依据户口和房产等条件制定了详细的招生方案,设置了两个招生批次和九个录取顺序,按程序招生。公开透明入学程序,首次实行网上预报名,通过网络预审、现场审核、集中点录的方式,将招生工作各环节透明化。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与纪检委签订了招生承诺书,严禁借工作之便插手学校招生工作。发布公告,严厉打击“学托”“学贩”“学闹”行为,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今年共计13000余名学生有序就学,有效遏制住了入学中的不正之风。

推进小学招生制度改革和 “一体化办学”进程

  (三)做好“治”的文章——推进“一体化办学”进程。

  以联校办学、集团化办学、联片办学三种模式,加快推进“一体化办学”进程,涉及12个办学体31所学校。实施“全员运动会”“生本教育”“新教育”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建成22所现代化学校、11所精品学校和100余个特色项目,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老百姓认可的“身边的好学校”。

  四、推广价值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学校建设历史欠账多、城市人口激增等多方因素发展的结果,也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高质量教育的热切期盼与教育资源不足和优质资源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矛盾的体现,为了且实落实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彻底解决好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迫在眉睫。城关区结合实际,强化统筹规划和组织保障,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工作成效,综合施策,通过做好“增-疏-治”三篇文章,有效遏制“大班额”现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区域内人口密集、教育资源短缺的城市消除大班额问题,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