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依托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电商平台 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助力辽宁精准扶贫

2019-10-14 来源:东北财经大学收藏

东北财经大学

  一、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共辽宁省委出台了《关于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镇工作和任村第一书记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选派1.2万名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对全省593个经济困难乡镇和1.17万个村实现全覆盖。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更好服务于第一书记的驻村扶贫工作,解决乡村特色农产品推广难题,东北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各方力量,党群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并特别责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依托学院大数据与电子商务学科专业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成立了创新创业项目党支部,并激发师生党员创新活力,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辽宁精准扶贫。

  二、实施进展

  1.深入基层,注重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创业项目党支部成立后,在学院党总支的支持下,建立了东财驻村第一书记微信群,对21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由党支部书记姜明老师带队,赴辽宁省盖州市万福镇芹菜沟村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专题调研,了解镇、村的自然条件、地形地貌、著名景点、农业发展状况和镇里的人口情况,了解农村发展存在的具体问题,尤其是农特产品销售方面的基本情况和现实困难,与当地居民对具体的销售推广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计划和实施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面向我省贫困地区开发农特产品销售电商平台——“辽宁乡村行”微信公众平台的目标任务。

  2.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创业项目党支部聚焦“第一书记”面临的农产品供给与需求信息不对称、农产品销售难等共性问题,为第一书记提供扶贫工作支撑,将党建与脱贫攻坚紧密融合,用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动力,以学科专业建设成果服务和支撑地方经济建设。2018年,作为公益电商平台,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东北财经大学派出的第一书记、大连市委组织部派出的第一书记、辽阳市委组织部派出的第一书记,共有来自省内2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成为其注册会员,有20多个贫困村的30余种农特产品已上线销售。

  3. 实施农村电商公益培训,赋能乡村第一书记。针对多数第一书记自身电子商务认知水平有限,电商运营和营销知识欠缺,难以适应开展电商扶贫的现实需要,东北财经大学党委指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面向省内乡镇第一书记提供公益电商培训。经过认真研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优秀的师资力量,精选课程方向和内容,面向驻乡村干部开发提供《农产品电商营销推广与运营》、《农产品微信营销》和《农产品微商运营实操》3门培训课程和1次第一书记电商扶贫成功案例分享课,共2天时间,促进提高第一书记电商扶贫的能力,推广第一书记电商扶贫的优秀经验,共同振兴乡村经济,为推动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提供了东财力量。

  三、主要特点

  1.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集中精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东北财经大学在基层党建工作中,通过以项目为抓手,创建特色党支部,在完成好“三会一课”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建的新路。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选好党支部书记带头人,调动师生的积极性,机关党群部门合力支持,使工作得到快速开展,取得较好成绩。

  2.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促进高校自身优势与生产实际精准结合,实现了高校社会服务效能的最大化。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电子商务本科专业,有一批长期从事电商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广的专职教师,学院学生近年来在网络商务创新应用竞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竞赛等多项比赛中屡创佳绩。另一方面,在实践中,电商平台发展得如火如荼,是联系生产者和消费者最经济、最快捷的方式。正是两方面积极因素的紧密结合,催生出服务改革发展的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电商平台。

  四、成效经验

  1.发挥线上线下渠道,助农增收。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电商平台聚焦“第一书记”面临的农产品供给与需求信息不对称、农产品销售难等共性问题,有效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平台还整合线下渠道,3次举办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帮助贫困村销售农特产品100多万元,切实解决了省内贫困乡镇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助农增收。此项工作得到了中国日报网、辽宁日报、北国网、大连日报和大连电视台等国家和省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得到了全省选派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认可,以简讯形式在《辽宁省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动态》(第5期)报导。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已经成为高校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创新党建形式,实施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一个创新范例。

  2.实施农村电商公益培训,落实扶贫先扶智。针对多数第一书记自身电子商务认知水平有限,电商运营和营销知识欠缺,难以适应开展电商扶贫的现实需要,东北财经大学党委指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面向省内乡镇第一书记提供公益电商培训。2019年3月至7月,管理科学与工程院组织骨干教师先后为辽阳市市委组织部、大连市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公益培训,共培训1326人。

  3.服务社会经验结成咨政成果。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唐加福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俊、青年教师王晓晶、吕成戍、姜明、方曦合作撰写的《依托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助力辽宁精准扶贫的建议》资政报告获辽宁省政协主要领导肯定和批示。

  4.社会实践促进学生成长。“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电商平台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辽宁赛区特等奖,大连市高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第五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红旅赛道第二名,正在积极准备参加全国比赛。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1.推广第一书记公益电商平台,培育地域公共品牌。目前,东北财经大学党委通过党组织信息交换和精准对接已与全省20余个贫困村镇开展合作,助力脱贫取得初步成效。但是由于学校党委与市区县联系有限,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电商平台的推广效果有限。建议辽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引导、组织和鼓励第一书记和相关村镇推广使用公益电商平台,用组织力量为平台推广建立“绿色通道”。一方面,办公室下设的扶贫调研处组织网络媒体及传统媒体宣传第一书记电商平台;另一方面,引导各级乡村干部进行政府社会化营销,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辐射传播,提高第一书记公益电商平台在全省范围内的信息覆盖 、扩大第一书记品牌的影响力与知名度,以统一地域公共品牌打开辽宁特色农产品对接市场的通道。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提升和优化第一书记电商平台的功能,设置第一书记代言、特色农产品、特色旅游等推介专栏,为对接推广做好信息技术支持。

  2. 组织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集市,打造电商扶贫“辽宁样本”。农产品电商注重线上展示,线下体验,强调线上线下高效协同。目前辽宁农产品同质化现象明显,产品美誉度不高,需要通过线下活动和场景营造,通过用户体验为线上引流。建议辽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开发处统筹规划“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集市”,以县(市)为单位,定期(月/周)举办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大集(展销会),充分发挥农产品集市体验优势,既解决城镇居民对绿色环保农土特产品的需求,吃上放心、物美价廉的绿色食品,又解决农民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也逐步扩大第一书记电商平台的影响力。先期可以以高校,医院、政府机关及央企等大型组织为切入点,以点带面逐渐向社区辐射扩散,实现线上线下合力共赢。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将利用学科优势,为各地“农产品集市”提供建议支持并对各地实践进行跟踪总结,逐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引领示范,在全省乃至全国打造有示范意义的电商扶贫“辽宁样本”。

  3.扶贫先扶智,进一步加强驻乡村干部培训工作。东北财经大学在与第一书记工作接触和在召开第一书记座谈会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广大第一书记由于年龄阶段不同、学历专业背景和个人成长经历各异,普遍对电子商务知识缺乏深入了解和认知,不能适应开展电商扶贫的现实需要。经过认真研讨,我们面向驻乡村干部开发提供《农产品电商营销推广与运营》、《农产品微信营销》和《农产品微商运营实操》3门培训课程和1次第一书记电商扶贫成功案例分享课,共2天时间,促进提高第一书记电商扶贫的能力,推广第一书记电商扶贫的优秀经验,共同振兴乡村经济,为推动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提供东财力量。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具体承办辽宁第一书记电商培训公益活动。东北财经大学将用高校智慧赋能第一书记,让第一书记依托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综上,建议辽宁省委组织部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具体承办辽宁第一书记电商公益培训;辽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第一书记和相关村镇推广使用公益电商平台,东北财经大学管科学院为对接推广做好信息技术支持;辽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开发处统筹规划“第一书记特色农产品集市”,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