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帮扶阜平县医院情况介绍

2019-10-14 来源:河北医科大学收藏

  河北医科大学是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历经120余年,已成为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科大学。作为河北省的医学教育龙头,河北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在引领全省医疗卫生领域向高端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办学方向和社会责任。2016年,学校党委书记翟海魂、党委副书记倪铁军、王亚利教授等赴阜平县医院等地调研医疗卫生状况,就帮扶阜平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问题与当地卫生部门负责人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后。2017年4月,根据阜平县委、县政府要求,经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决定,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与阜平县人民政府签署《阜平县医院帮扶协议》,以全面托管的形式帮扶阜平县医院。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是河北省最大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康复、急救为一体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精准健康扶贫工作。

  自签署帮扶协议以来,在医大党委指导下,立足阜平县医院发展实际以及县域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水平,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实施了一系列精准帮扶举措,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贫困群众健康水平,推动建立合理有序分级诊疗模式,不断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一、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阜平县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辖13个乡镇、209个行政村,总人口22.8万。县情特点是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也是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方之一。长期以来,县域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一直是制约老区人民健康水平提高和经济水平提升的关键因素,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任务非常艰巨。

  一系列“托管+创新”举措,助力阜平县医院“提档升级”,让老区百姓的就医获得感大大提升。

  (一)组建团队,明确工作任务

  经过前期细致调研,2017年4月起,医院先后派驻由医疗、护理、药事、财务、信息、综合管理团队以及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普外科、神经外科、妇科、产科、儿科、麻醉科、急诊科11个专业的临床医疗团队共20余人组建“阜平医院工作组”,长期留驻阜平县医院全面开展帮扶工作。

  工作组与阜平县人民政府及县卫健局进行充分沟通后,制定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帮扶阜平县医院实施方案》。明确了3项工作任务:

  1.发挥优势,提升阜平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2.精准扶贫,建设省、县、乡、村四级医联体绿色通道;

  3.依托阜平县医院,构建大数据与大健康中心。

  力求有效解决贫困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用实际行动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二)多措并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1.提升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水平

  派驻专家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常见病、多发病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专家查房、病例讨论、技术指导、手术示教及多学科会诊等,提升了慢阻肺、支气管哮喘、消化性溃疡、心肌梗塞、心力衰竭、脑卒中等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规范化诊疗水平。

  2.以危急重症为重点,提高急诊救治能力

  对急诊科进行重新规划布局。设立急诊抢救区、密切观察区、留观区、输液区等功能分区;建立急诊患者就诊流程,规范急性心梗、急性呼吸衰竭等重点病种抢救流程8个,制定急诊绿色通道、转院管理等相关制度和流程47个;开展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和呼吸机使用培训。通过上述措施,提高急诊救治能力,实现了急诊规范化建设的目标。

  整合院内医疗资源,完善危急重症抢救体系。成立了由临床科室骨干医师组成的危急重症抢救小组,定期开展理论知识和技能实践的培训考核,不断提升危重症救治能力。重症医学科也在积极筹备中。

  3.推广适宜性手术

  在提升常规诊疗操作能力的同时,引领开展微创诊疗,提升手术能力,如寰枕交界区巨大肿瘤切除术、根治性胃癌切除术等多例手术已经实现突破。2018年开展手术1265例,较去年增长8.4%。目前,阜平医院医师已能在派驻专家指导下,独立开展腔镜手术。

  (三)开通双向转诊,畅通绿色通道

  建立转诊患者管理制度及流程,明确常见病种出入院标准和双向转诊标准及程序,做到分工协作、有序转诊。建立溶栓绿色通道,使急性心梗、急性脑卒中患者能够得到规范化治疗。2018年,先后双向转诊50余例心血管病、慢阻肺、动脉瘤等危重患者,既让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救治,也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组建阜平医院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开展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2018年,医院申报成为了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成员单位,进一步推进脑卒中规范化诊治和二级预防。

  为进一步通过多学科合作,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治,我院于2018年10月起,启动中国胸痛中心(基础版)建设,目前按照标准要求逐步建设中。

  (四)实施健康服务普及计划

  为了让贫困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优质医疗服务,工作组制定了惠及全县13个乡镇的“健康服务普及计划”。通过下乡义诊的方式进行宣传,开展了送医送药、健康知识宣教、基层医师培训、健康查体、数据采集等工作。截止目前,累计服务群众1500人次,免费发放10万余元药品,在缓解群众就医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乡村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

  二、帮扶工作主要特点

  (一)加强党建,实现“双促进、双发展”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好的开展托管帮扶工作,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相关规定,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阜平医院临时党支部于2018年5月正式成立。

  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同阜平县医院党总支协作开展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使帮扶团队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以及理论素质得以全面提高;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为医院托管工作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

  (二)开展远程医疗,打通服务患者最后一公里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作为“河北省远程医疗中心”,负责河北省远程医疗服务的组织、协调、指导、培训及省级平台系统维护,推动全省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阜平医院积极推进远程医学建设,于2019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县级医院“五中心”(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超声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和检验质控中心)、乡镇卫生院“五室”(远程会诊室、放射(DR、CR)检查室、心电图室、超声室、检验室)、村卫生室“一门诊”(远程门诊)标准化远程医疗中心建设,逐步构建省、县、乡、村一体化远程医疗服务网络。

  目前,在阜平医院已在相应科室建设开通了远程诊室,向上连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相应科室,向下已先行连接王林口乡卫生院、吴王口乡卫生院及所辖村卫生室,开通了远程门诊、远程会诊及远程心电等医疗服务,其余乡镇正在陆续建设中,为最终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落实分级诊疗奠定坚实基础。

  (三)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

  阜平医院工作组利用便携式健康信息采集设备,采集人口健康数据,实现健康信息动态管理,一人一卡,及时给予健康干预或治疗。

  特别是针对慢病患者,计划开展县域远程血压监测,阜平县目前高血压患者达4万人之多,公卫医生和医疗机构与慢病患者之间缺乏有效连接,建设县域“远程血压监测”平台,可为患者提供可持续的健康管理,形成动态电子健康档案,及时对病患实施监测、评估、个性干预、随访跟踪,使高血压慢性病患者得到有效防治。

  同时,医院将加快医联体信息一体化建设,同阜平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协同推进构建基于电子健康档案的区域医联体的卫生健康信息平台,整合业务流程,实现信息共享,使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衔接,预防、治疗、管理相结合,服务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三、帮扶工作成效

  (一)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托管以来,派驻专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教本领,心对心解疑惑,每周进行全院业务培训,定期指导开展科内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医、护、技人员达2000余人次。

  建立医大二院同阜平医院科室间的长期沟通协作机制,聘请医大二院专家作为阜平医院大外科主任,在业务和管理上给予支持和指导,知名专家定期来阜指导工作,同时累计选派40余名骨干医师到医大二院免费进修学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不断提升人员业务水平。

  (二)完善科目设置,细化专业分组

  根据患者诊疗需求,对急诊科进行了重组,补齐人力资源配置,划分功能分区,规范重点病种救治流程,大大提升了急诊救治能力。同时,设立康复医学科,重症医学科也在积极筹备中。

  根据病种分布情况,结合医大二院派驻专家专业,内科划分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四个专业分组,外科划分普通外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三个专业分组,同时逐步引导按专业分组收治患者,在派驻专家的指导下不断提升各专业医师的业务水平。

  (三)新项目新技术持续开展

  针对县域疾病谱和医院实际,积极推进适宜技术,逐渐开展无痛胃肠镜、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等新技术、新项目10余项,2018年累计开展各项检查新技术、新项目检查2000余例次。

  (四)收治病种数量显著增加,难度逐步上升

  阜平医院2017年收治病种数量为155个;2018年至今为635个;同时,收治病种难度不断提升,三、四级高难度手术占比上升至如今的34.8%。

  (五)病人外转率不断下降

  托管以来,受益于阜平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医院病人外转率从2016年的11.2%降至2018年的6.05%,效果明显。

  (六)社会各界一致认可

  自我院帮扶阜平县医院以来,国家卫健委规信司副司长刘文先、医管中心质量评价处处长翟晓辉,河北省卫健委副主任 江建明,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等有关领导相继来到阜平医院视察指导工作,并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帮扶工作也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和认可。期间,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阜平医院工作组先后荣获阜平县“2017-2018年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先进集体”、“2017-2018年度健康扶贫工作示范单位”和 “2018年度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新华社“半月谈”、河北电视台、河北工人报等媒体相继报道阜平医院托管工作和典型人物事迹。得到了政府、群众的广泛赞誉。

  四、下一步可推广实施的工作方向

  (一)加强医联体建设,建立分工协作机制

  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为主体单位,选派院长1名,带领管理和医疗团队进驻阜平县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并联合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打造“省、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构建四级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组建由政府和各级医疗机构组成的阜平县医院管理委员会,对医联体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实行决策和监督,制定工作规程,明晰各级职责,建立各级医疗机构间分工协作机制,为医联体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二)持续提升阜平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1.提升专科服务能力

  根据县域居民诊疗需求和县域外转诊率排名等因素,加强重症医学科、康复医学科等学科建设。通过改善硬件条件、派驻专业技术人才,补齐薄弱专科能力短板。同时提高对重大疾病患者的长期管理能力。

  2.加强临床及其支撑学科建设

  重点加强病理科、影像科、医学检验科等学科建设,提升疑难、危急重症疾病诊断、治疗能力。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大对重点领域、紧缺专业、关键岗位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按照专业发展方向进行人才储备。

  培养学科带头人,按照送出去培养、本地带教、能力评估、技术准入的流程重点培养妇科、普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等临床科室团队,培养麻醉团队、病理团队及影像团队,结合远程会诊系统形成本地医疗团队。

  (三)落实健康扶贫要求,找准致病因素,实施分类救治

  摸清贫困人口情况,在所对口帮扶的9所乡镇卫生院进行患病人群调查,关注大病、重病、慢性病人口详细信息,从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家庭调查中收集信息,做好针对性扶贫规划。根据阜平医院服务水平,重点解决县域内重点人群、重点疾病诊治需求。

  (四)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

  进一步完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充分整合区域的医疗资源,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搭建阜平县医疗卫生信息云平台。将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分级诊疗服务、精准扶贫服务、公共卫生服务有效融合,通过平台进行数据的统一采集和标准化处理,开展医疗协同和分级诊疗服务。

  (五)研究建立县级医疗机构带教实习的新机制

  在河北医科大学党委的指导下,依托全面托管优势,逐步将阜平医院打造成学校见习、实习特色的实践教学基地。研究建立县级医疗机构带教实习的新机制,增强学生对基层群众的感情,提高解决基层医疗问题的能力,为毕业后服务基层做好准备,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不竭的人才来源。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医院将在党的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及健康扶贫有关工作的部署,不忘初心,发扬“擎灯”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工作要求,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