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欢声笑语 共庆华诞

——全国教育系统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10-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10月1日综合消息 龙腾盛世,光耀华夏;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为祖国母亲送上美好的祝福,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致敬,我和祖国心连心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祖国,我爱你”的歌声和呐喊声此起彼伏,全国大中小学师生同唱一首歌《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向祖国献礼,祝福新中国。

  向伟大的祖国致敬,告白发自内心的爱。

  “我和我的祖国”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给00后讲讲共和国”在东华大学举行,嘉宾们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成就、分享自己的奋斗历程,引导师生自觉把工作学习具体目标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结合起来,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和祖国一起成长”全省大中小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参加演出的1000余名演员全部来自省内20所大学和14所中小学。他们用精心设计的舞蹈、演唱等节目,充分抒发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和深情祝福。

  江苏省举办“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展示了70年来党领导江苏人民进行建设、改革和发展的伟大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从黄土高原的窑洞到钢筋混凝土的公寓别墅……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70余名党员师生发挥专业专长,以“我的国,我的家”为主题,制作还原了从上世纪40年代至今的7个不同年代的样板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实验室人员用该校自产的小麦、黑小麦等20余种作物种子,拼出了19幅欢度国庆的图案,用农学人的方式向祖国生日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国旗诞生70周年纪念活动,老教授、大中小学生及幼儿齐聚舞台,以国旗为题作词献礼,共庆祖国华诞。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幸福南路小学教育联盟一校区操场上,一场别样的“阅兵仪式”让人心潮澎湃。在武汉科技大学2019级新生军训检阅仪式上,600人展示拼字方阵向祖国告白。

  在重庆,9名平均年龄只有11岁的小学生自编自演微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天津理工大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200余名该校聋人学生用手语共“唱”国歌。西安交大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联合创新港生物医学实验中心等校级公共平台,策划“我和祖国心连心”主题活动,实现在不到一角硬币大小的微型模板上,荧光菌发出的荧光呈现出艺术标志和字样,真情告白始终心系祖国、为国奋斗的决心。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我为祖国来点赞”主题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情感,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浙江万里学院2000名学生参加“青春告白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回忆峥嵘岁月,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系列活动。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甘肃高台三中策划了一系列国庆主题教育活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生创作石头画向祖国告白。内蒙古高校学生用带着“泥土味儿”的社会实践成绩单,抒发爱国情。

  讴歌,赤子之情献祖国

  祖国大地,处处载歌载舞,一片片欢乐的海洋——

  在祖国边疆,新疆教育系统各族师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倾情告白。新疆高校合唱比赛颁奖暨汇报演出异彩纷呈,共同唱响对祖国的美好祝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第九中学举行歌咏比赛,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致敬伟大祖国。

  9月27日,海南万人共跳竹竿舞活动在全省19个市县同时举行。在海口主会场,10所中学、高校2019名学生参与表演,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竹竿舞表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快的音乐和铿锵的竹竿敲打声汇成一首赞歌。

  连日来,天津市河东区组织开展“我爱祖国,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主题活动,天津第四十五中学、天津市实验幼儿园等师生齐唱国歌,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在青岛大学“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上,1万余名2019级新生心怀热血,“1949”和“2019”方阵在学校操场上摆开,每人高举一面国旗合唱《我爱你中国》。山东体育学院3000多名师生集聚一堂,通过歌声向祖国表达赤子之情。辽宁中医药大学师生手挥国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祝福祖国。集美大学组织师生在“育德”轮实习船上开展《歌唱祖国》主题拍摄活动,参与师生超万人,尽显海洋特色。

  “祖国,我爱你!”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15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10万余名师生唱响嘹亮的爱国歌曲。吉林省白城市第一中学学生用小身体拼出大“中国”,以新颖独特的方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海南省海口江东枫叶国际学校开展“我爱你,中国”活动,1000余名学生齐诵爱国诗歌、合唱爱国歌曲。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第一幼儿园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签诺践诺活动,用绘画和歌声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合唱团90余名非音乐专业教授和500余名2019级新生共同参与“为祖国放歌”快闪活动,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深情告白祖国。华中师范大学千名70岁以上老人大合唱,祝福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在京举行,215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师生参演了《希望的田野》《祝酒歌》《江山》等节目。

  奋进,做新时代好儿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紧密相连,每个人的辛勤劳动都在为国家增光添彩。

  9月28日,山东省济南市青少年学生举行“献礼祖国,逐梦未来,做新时代黄河好儿女”宣誓活动,驻济高校学生及中学生代表近万人面向黄河宣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爱国热情。

  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展“光辉七十载,筑梦新时代”活动,学子们结合当代创作手法,绘写7种字体的“梦”字,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奋力追逐中国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生军训旅组织2019级4943名本科生,赴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公园大古墩战斗遗址进行19公里行军拉练,学子凭借自身毅力历时5个小时完成考验。宁波大学红色文艺轻骑队30余人带着原创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走进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与村民一起开展主题活动。师生们以原创红色音乐剧表演的方式,传播红色爱国文化,表达青年学子“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在“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邹韬奋的故乡——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8万余名师生和家长分别在全区249所学校,同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韬奋精神伴我行”活动。国庆前夕,天津大学数学院孙笑涛教授和父亲孙仪卿同时获得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时成为美谈。江西省上饶县枫岭头镇中心小学隆重举行“铭记英雄,向英雄致敬”主题教育活动,弘扬革命精神、缅怀英烈功勋,培养师生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精神,号召师生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每一次升旗都是一次思想洗礼,每一次抚摸国旗都心潮澎湃。”每天清晨,江苏海洋大学国旗队在晨晖映照下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22年来,国旗队数百人接力,开展革命宣讲、社会服务等实践活动,成为宣传爱国主旋律的重要力量。

  9月30日,青岛理工大学万名师生同上“国旗下的思政课”,以升国旗、国旗下的演讲、爱国诗文朗诵等形式缅怀致敬人民英雄,引导师生凝聚前行力量。

  (统稿:记者 余闯 采写:记者 任朝霞 刘玉 李大林 蒋亦丰 冯丽 周洪松 郝文婷 程墨 胡航宇 陈欣然 蒋夫尔 史望颖 徐光明 赖斯捷 赵准胜 徐德明 孙军 张兴华 熊杰 阳锡叶 郑芃生 魏海政 甘甜 李大林 见习记者 刘晓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