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等职业教育的探索者、实践者

——记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琳娜

2019-09-04 来源:教师司收藏

  她潜心职业教育教学,愿奉献一生,甘为人梯,争创佳绩。她把教育工作升华,服务社会、带动一方,诠释教育的真谛与价值。她在教书育人事业中矢志不渝发挥着作为教师、专业带头人和业内领军人的作用,更实现着教育报国的崇高追求。

  —— 题记

  李琳娜,执教30载,她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之心,坚守讲台,尽职尽责,用爱心与知识为国家培养了近千名各类人才。她先后被授予国家级“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等荣誉称号。她的教学成果和先进事迹被《中国教育报》、凤凰网等媒体报道传播,在全国引起一定反响。回顾李琳娜走过的30年教育生涯,我们不难发现名师光环下的艰辛付出、掌声鲜花后的不懈追求——

  执著职业教育  专注育人大业

  人们常说,人民教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李琳娜从教30年,视讲台如生命。她热爱教师这份职业,珍惜这个青春闪烁、活力四射、朝气勃勃的舞台。星移斗转,如今,她已到人生耳顺之年,但对讲台的热爱始终如一。

  多年来,在李琳娜的日程表中没有节假日,没有下班时间,她将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每天白天上课,带学生实训,到企业服务,培训教师团队,处理各种管理事务,参加各种社会工作;只有当夜深人静时才可以静下心来,思考与整理文案,潜心科研教研……李琳娜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通宵达旦、甚至连续工作40多小时是常有的事,所以同事们送给她一个绰号——“永动机”。

  这台“永动机”也在不断推动着他人。她先后带领200多人次参加全国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其中有30多人次获得不同奖项,包括国家一级大赛银奖4人次,省级大赛一等奖10多人次;带领100多人次参加其他全国性大学生竞赛,20多人次获奖。

  创新创业创富  培养培育新人

  回顾李琳娜这些年的教学历程,处处写着“创新”二字:2004年的“岗位能力导向”电子商务十大岗位课程开发实践;2005年商科类“六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2006年基于SOHO服务的“网上创业模式”;2007年基于“SaaS服务模式”的生产性实训;2007年创新完成高职经贸人才的“π型人才培养模型”研究;2008年开发经管类理实一体教学平台,破解了经管类实践环节瓶颈问题;2009年校企合作,构建现代服务业综合训练平台,开创了经管类跨专业训练的先河;2010年创新提出“现代虚拟商业社会”构想,创造性地解决了经管类专业“活”案例问题,动态地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11年打造基于上述思想设计的综合实训平台,与之配套的“看、学、做、用、觉、悟”六度学习模式培养了第一批试点学生,成果显著。目前,这些教学成果已经被几十所院校采用,并于2014年、2018年连续二届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现担任海南三亚北鹅旅业有限公司、人和力拓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总经理的吴高义,是学校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毕业生。他把李琳娜老师视为自己的“思想启蒙者”。李老师当年课堂上的一句“以网络为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做最有效率的事”成为多年来他运作企业的秘诀。

  由李琳娜率领的经管学院学生的就业率多年来一直高居全国高职经管类榜首。目前许多学生已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据不完全统计,有上百万资产的创业学生有20多位,企业或行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已有80多位。

  校企社会携手  实现教育质量升级

  众所周知,海南曾是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电子商务专业教育没有平台、没有产业环境支撑“无商可为”,李琳娜作为电商专业带头人十分着急。为拓展培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渠道,助推海南新经济发展,2004年开始李琳娜教授带领团队策划实施了“助推海南电子商务发展”系列公益活动,坚持14年不放弃。

  她将公益活动与教学活动、企业服务结合起来,形成“校企社会”三方联动、共享、共建、共赢的柔性化合作机制。目前已完成五个系列活动:第一个项目是免费为海南中小企业构建网上商务平台(2004年-2006年)。第二个项目是为中小企业开展网上业务助力(2007年-2008年)。第三个项目是“三个一工程”,即为中小企业“建一个站、培养一名网管员、指定一名网络营销顾问(学生)”(2009年-2010年)。活动的直接受益者是中小企业,第二受益人是学生。学生在直接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学习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为今后就业或创业做了充分的准备。同时,活动还扩大了学院的社会效益,让企业、社会重新认识高职教育,实现学校、企业和社会三方共赢,为海南经济发展输送更多高技能型人才。第四个项目是“百家企业商务电子化”工程(2011年-2013年)。第五个项目“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咨询服务工程”为海南中小型反季节瓜蔬冷库提供技术服务,带领学生在农产品保鲜与储运、鲜活农产品交易、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提供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目前正在实施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工程(2014年至今)已是系列公益活动的第六个项目了。海南有五指山、临高、白沙等国家级贫困县,李教授带领团队尝试让电商师生离开平台、离开讲台,带领他们走进农村与贫困户结对子,“四位一体”(农户、村小二、村官、大学生)帮助贫困户家庭畜植产品进城。

  “助推海南电子商务发展”系列公益活动实施14年多,为中小企业创造直接经济价值的同时,还先后为300多名学生解决顶岗实习问题,创造就业岗位近百个,为海南中小企业腾飞助力。

  科研助力经济  服务产业发展

  “我们非常欢迎李教授的团队来我公司调研,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为公司做大做强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南永青集团副总龚农在一次校企合作对接会上如是说。

  李琳娜教授作为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专家、海南冷链物流研究所所长,多年来不断探索职业教育为区域经济服务的最佳模式,身体力行高职教育“服务为宗旨”的理念,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科研能力,调动高职院校上万名高素质职业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

  构建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六项战略任务之一,这是国家赋予海南的重要使命。根据2010年印发的《关于海南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海南省商务厅成立“海南冷链物流研究所”,面向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围绕冷藏技术、农产品保鲜与储运、鲜活农产品交易、信息化管理和电子商务平台等实际经营中遇到的诸多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技术“瓶颈”之策。李琳娜作为海南省级特色冷链物流专业带头人,多年为鲜活农产品企业解决许多运营中的问题,在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被聘为首任“海南冷链物流研究所”所长。任职以来她先后为海南省商务厅、农业厅重大政策决策做出了十几项支持性研究。包括主持完成《海南鲜活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专项调查》《海南冷链物流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海南省2007-2012年农业投入与产出绩效分析》《海南省冷库补贴政策优化研究》《海南省热带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集群研究》;起草《海南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十二五规划》;参与论证《海南省物流十二五发展规划》;校企合作编写《海南果蔬商品化标准》《冷链物流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实训操作规程》等。

  李琳娜教授带领学生为推动海南省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配送体系链条上的企业信息化,开发多家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电子商务平台,为多家热带产品企业代运营电子商务业务,实现学生“创新、创业、创富”教育和实践的良性循环。

  牵头电商联盟  助力精准扶贫

  “助推海南电子商务发展”系列公益活动开展14年来,免费为中小企业建电子商务平台,免费协助中小企业进行网上营销,免费为下岗人员进行网上创业培训服务并帮助他们参加“聚农公益计划”,将学生创业能力培养与电商精准扶贫相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系列公益活动直接帮助“三农”销售农产品总额100多万;为50多家合作社、100多户农民、20多家农业公司提供服务,每个月的经营效益达20万元,将“公益+教学+创业”有机结合。

  为解决外部产业条件不足、电商人才培养实战环境缺失的问题,李琳娜经过大量调研分析与实践探索,通过整合需求、整合资源,形成了企业、学校、社会等多方参与职业教育的“ESSI合作育人模式”,创建了可供省内外企业发布真实工作任务的“实践工厂”。这一模式构建和平台搭建使得大量来自企业一线的真实任务源源不断呈现,成为实践教学的项目内容,创设了“企业出题、教师析题、学生答题、企业评题”的实战环境,为满足电商人才重在实战培养的要求创造了条件。在企业任务发布者指点评价和学校教师指导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普遍提高,在真实任务“做中学”中获得了实践能力提升。同时,教师实践教学水平得到提高,学校实践教学案例更加丰富。2014年,“基于ESSI合作育人模式的电子商务双能力培养体系及其实践教育平台应用”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4年以来,本成果以海南农村电商发展为新课题,抓住外部发展机遇再次升级。在海南县域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商务厅支持下,牵头组建了“海南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创新联盟”,并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授牌“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案例教学研究中心”“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服务基地(乐东基地)”,进一步整合政府、企业、学校、乡村、专家、农户等资源,将人才培养嵌入产业发展中予以通盘考虑,以产教融合深化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改革。通过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开发农村电商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和组织形式,改进教学方法和评价制度,校企互聘共培师资等,创新了基于“ESSI合作育人模式”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农村电商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效益显著提高,发挥了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效应,做到了人才培养“源于产业需求、服务产业需求”,为产业欠发达地区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创建了一个可借鉴的模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